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神奕炫:在最好的时代重回赛道

2019年07月01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放在身处车市寒冬的当下来看,让人感同身受。一面是车企们的举步维艰,同时,对于那些追求极限驾驶的车迷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销量的失速,让更多的车企开始重新审视存量市场,曾经销声匿迹的“性能车”得以再次回归。十万元即可拥有一台溜背造型、运动底盘的轿车,不再是痴人说梦。

代号D53

早在几个月前,东风风神代号为D53的新车谍照便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众所周知,较SUV市场而言,东风风神的轿车阵营并不完善,其中 A60车型已经征战市场多年。此时曝光的D53车型,无疑是雪中送炭,让东风风神能够依托双产品线抵御车市寒冬。

另一方面,此次曝光的新车,在造型上和以往东风风神轿车的设计语言有着天壤之别,极具攻击性的前脸,配合溜背式的侧身设计,无疑也更具时代气息。

而据官方透露,在新车炫酷的造型之下,还首次搭载了东风风神和PSA集团联手研发的CMP模块化平台。进而也意味着着,D53将拥有纯正的欧系运动基因,配合运动的造型,真正意义上达到表里如一。

随着D53的中文名奕炫的发布,作为东风风神首款基于CMP平台的全新运动轿车,已经呼之欲出。

征战CTCC

赛道无疑才是检验一款车型极限性能的终极场所。尽管还未上市,但奕炫依旧包揽了今年CTCC分站的多个奖牌。而在周末的CTCC上海佘山站,我们也有幸亲临现场目睹了奕炫强悍的运动性能。

CTCC上海佘山站的比赛场地为市郊的天马山赛道,全长仅为2.063km,分布有14个中低速弯,和前一场的嘉定站截然不同,天马山赛道更考验一款车的极限操控。

在奕炫所在的1.6L组别中,不乏有像POLO这样,以更短的轴距占据先天优势的车型。但在实际的17圈厮杀战中,奕炫在操控上所展现出的不俗实力让人瞠目结舌。

受限于赛道的长度,对于1.6L组别的车手而言,每一个弯心才是超越对手的最佳时机。在接近中低速弯时,多数车型在急刹下都会出现尾部的过分摆动,而奕炫所表现出的稳健,为其弯心超车提供了时机和信心。

赛后,在车手专访环境,代表风神车队斩获季军的杨曦也坦言,奕炫在底盘上的表现非常出色,虽然后悬挂采用扭力梁式,但经过PSA运动部门调校之后,完全媲美独立悬架。

而据工程人员介绍,基于CMP平台下的奕炫,在原厂车身上即增加了前减震器塔顶加强梁,极大地抑制车身侧倾,并在车身地板上增设了结构胶,以提升整车的抗扭曲强度。

当然,场上和场下的感受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在CTCC佘山站闭幕的第二天,在同样的场地,东风风神为我们提供了一次简单的试驾机会。

设计感最大卖点

由于此次供我们试驾的奕炫尚处于测试场阶段,所以组织方并未完全开放整条赛道,整个过程则以体验为主。

不得不说,奕炫实车的观感较此前曝光的官图更具质感。前脸部分,由两侧大灯延续下来镀铬饰件如大象的獠牙顶在车头,辨识度不言而喻。除此之外,值得好评的是,除了车头镀铬件外,整车设计风格还是以素色的运动风为主,避免了过分浮夸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官图中曝光的溜背式车顶,在实车上表现的更像是短车尾设计,整体设计依旧非常抢眼。在车身尺寸上,奕炫算是标准的紧凑级轿车,轴距为2680mm,长宽高分别为4660、1812、1490mm。

和车头一样,奕炫的尾部设计同样非常夸张。獠牙型的镀铬件被复制到了车尾灯处,和车头布局遥相呼应。贯穿式尾灯设计算是一大亮点,集成了全LED灯源、刹车灯、示宽灯、倒车灯等等,其中转向灯为流水式设计,夜晚表现力十足。

得益于本次短暂的试驾活动,奕炫的内饰设计首次得以披露。相比于造型设计的严酷,内饰较为保守一些,一切以实用为出发点,但在细节上,依旧可以看到一些闪光点。

在凸显座舱科技的做法上,奕炫和大多数中国品牌一样,采用了三块大屏设计。7英寸液晶仪表盘加上10英寸的中控屏,看起来科技感十足。不过因为是试装车,系统尚未被安装,所以我们这次无缘体会车机表现如何。

另外,奕歌还独辟蹊径地将空调面板设计为了触摸液晶平板,喜忧参半的是,体验科技感的同时,指纹收集器的诟病不可避免。 

底盘表现优异

原本不长的天马赛道被一分为二,多弯的一部分是我们本次试驾的主场。其实,主办方的意图很明显,就是为了凸显奕炫的操控和底盘调校。

作为CMP平台下的首款车型,奕炫也提供有两种动力配置,1.5T和1.0T动力总成。而我们此次试驾的为1.5T车型,匹配的则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马力为150P,峰值扭矩为230Nm,这样的数值放在同级车型中依旧竞争力十足。

虽然只有半圈试驾的机会,但车内高亢的声浪还是让人印象深刻。在S挡模式下,方向盘的转向手感依旧非常轻盈,高速行驶下,路肩上的颠簸经过电子的弱化传递给方向盘的手感非常模糊,不难看出,在整车调校上,依旧考虑到了舒适性的用车诉求。

受限于轮胎仅有205| 50 R17的规格,奕炫的赛道抓地性能非常有限,即便如此,在高速弯中,得益于扎实的底盘调校功力,车尾的表现依旧非常稳定。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激烈的驾驶环节中,变速箱的反应非常积极,在出弯时油门响应积极,让整个驾驶过程行云流水。

周刊观点

随着中国车市由增量至存量的转变,在SUV领域深耕多年的东风风神终于意识到了“两条腿”走路的重要性。基于CMP平台下首款车型的奕炫,在越发追求运动、年轻化的紧凑级轿车市场中,依旧表现出了不俗的综合产品力,外加来自PSA的运动调校,势必将收割一大波年轻消费者的目光。

汽車周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