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秘密研发动力电池,松下的联姻又将何去何从?

2019年07月01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北岸

编辑丨小叮当


松下已成为特斯拉的一个后备计划,而不再是供应链的宇宙中心。

根据外媒最新报道,特斯拉正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附近的“秘密实验室”研发自己的锂离子电池,并开始探索大规模生产相关电池产品的技术储备。在此之前,特斯拉的动力电池供应一直依赖于日本的合作伙伴松下。

对于特斯拉来说,自行研发动力电池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还能提高零部件供应的独立性,避免此前产能受制于人的尴尬,而无需与外部合作伙伴共享相关数据与资源。截至日前,特斯拉与松下方面均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

一切已有先兆 

今年四月以来,特斯拉与松下冻结美国内华达州Gigafactory超级工厂一事就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该工厂由特斯拉管理,整车适配的锂离子电池由松下方面负责制造。

按照当初预定的产能目标,应对特斯拉旗下3款车每年40万辆的产量已然足够,特斯拉方面称,因为松下电池生产的低效(美国工厂生产线的产量仅为产能的三分之二),一度制约了Model 3的规模生产。

关于此事,日本媒体直接用“夫妻关系恶化”来形容双方的现实处境,据悉,松下在Gigafactory超级工厂投资了2000亿日元为特斯拉独家供应,但在2018年第四季度,电池业务在内的汽车相关部门利润率仅为3.4%,低于横向的多个部门。

松下正式把业务中心从家电事业转向车载电池,是在2008年。津贺一宏社长自2012年就任以来,一直寄希望车载电池板块的发展能成为公司全新的收益支柱,但从近年的财报看,达成这一目标还需很长的时间。

松下社长津贺一宏曾在今年5月的一次媒体采访中,对车载电池业务的现状进行了深刻反思,重点信息如下:

松下曾以2018年为分水岭,将业务分为“高增长事业”、“稳定增长事业”以及“收益改善事业”三大板块,虽然高增长事业的销售额一直在提升,但因为动力电池开发费用大幅增加,市场需求急剧扩大,导致公司对潜在风险应对能力不足,利润贡献反而造成停滞。

虽然津贺一宏反复强调与特斯拉的合作并不是简单的供应关系,而是“血浓于水的家族关系”,但他也在演讲的后半部分表达了内心的不满。在他看来,虽然松下的电池供应在现阶段确实成了一个制约,但在此之前,特斯拉的汽车制造与量产本身就是一个瓶颈。

特斯拉产能受限,不仅仅囿于动力电池。对于松下来说,按照合约既定的步伐就可决定一切,但美国当地的生产场所、雇员培训、以及后期辞职人数增加等因素,都可以导致一系列的负面反馈,这些不仅关乎成本,也影响利润。

津贺一宏认为,当下两家公司的关注点应该转移到下一代的电池投资与合作上。特斯拉即将将向市场主推全新产品Model Y,当需求递增,电池供应一定会存在不足,届时松下方面将与特斯拉详细协商可行的方案。

和松下的合作将何去何从?  

自给自足的内部设计,可以确保特斯拉的电池供应不会停滞不前,该公司技术副总裁德鲁 · 巴格里诺(Drew Baglino)也在内部会议上发言,只有研发自己的电池,才能让公司“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当然,这也符合马斯克让内部业务尽可能“垂直整合”的总体目标。

国外媒体发现,特斯拉近期在美国悄悄发布了关于电池工程师的招聘信息,职责范围涉及电池设计、电池生产设备维护和电池研发与生产。也有内部员工向媒体透露,特斯拉正紧锣密鼓地返聘一批已经离职、但在动力电池领域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前员工。

就在刚过去的5月份,特斯拉收购了电池制造商麦克斯韦(Maxwell),而在5月份的股东大会上,马斯克也暗示该公司将利用Maxwell生产自己的动力电池,并表示未来极有可能进军电池原材料开采领域,进一步改变锂离子电池受制于人的现状。

时至今日,特斯拉的电池战略越来越像中国的比亚迪,对于这一类企业来说,电池的自给自足可以减少供应商坐地起价的风险,还可以让汽车大规模量产变得更加容易。

接近特斯拉的相关人士则认为,即使特斯拉染指电池生产的计划能取得成功,马斯克也不会在短期内切断与松下、以及其它电池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就在近期,特斯拉还与日本的丰田达成了一项生产动力电池的合作协议。

当然,这一事件也引发了业内对特斯拉在具体执行层面的质疑,这家企业刚实施了成本削减计划、并在努力完善其高产量的汽车生产,对于当下的特斯拉来说,大批量生产电池将是另一个挑战。

可无论外界对特斯拉电池生产的未来如何猜测,各种迹象已经表明,该公司和松下的关系已然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津贺一宏更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松下极有可能在2020年以后停止向特斯拉供应充足的动力电池。

说到这里,需要提一下大家普遍关心的特斯拉上海工厂。松下此前曾计划向该工厂供应自己生产的动力电池,当时对外公开的路线选择有两条,或从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特斯拉-松下生产线转辗供应,或是从位于日本的松下电池工厂直接发货。

很显然,对于特斯拉来说,以上两条路线都不是最彻底的供应解决方案。而随着与松下合作不确定性的逐日增加,特斯拉中国工厂的电池供应又将何去何从?有两个相关细节,我们可以从中管窥一二。

第一个,松下社长津贺一宏在今年4月曾接受了日本当地媒体的人物专访,他在回答记者问的时候,明确表示“松下未来是否参与特斯拉中国工厂的电池供应,现在还尚未确定。”

第二个,是特斯拉内部人士近期向外媒透露,无论未来的合作关系如何演变,特斯拉上海工厂“接受多个电池供应商供货”的计划已是板上钉钉。

松下已成为特斯拉的一个后备计划,

而不再是该公司供应链的宇宙中心。

不爱汽车的品酒师不是好记者。

北岸

THE END


 更多有趣的

请戳一戳



爆燃的“国六”,开始肃清车市倒计时 | 抢跑国六

国六大洗牌,供应商是车企淘汰“元凶”? | 抢跑国六

汽车公社| 每日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