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起诉长城抄袭索赔2214万!长城:我是正向设计

2019年07月01日 16:58:1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哈弗H6自上市以来已累计获得72个月SUV市场销量冠军,为长城汽车销量担当。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18共销售105.36万辆,其中哈弗H6一款车型就销售45万辆。就是这么一款受消费者青睐的SUV,遇到了一起有一点荒谬的官司,并且在2019年6月20日再次开庭审理。

>>>>

这起官司早就开始了

2017年10月本田汽车就侵犯专利权为由正式起诉长城汽车,涉案车型为哈佛H6,这是本田汽车第二次起诉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侵权。2018年1月,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并披露了此案,但随后因长城汽车提出管辖权异议而延迟开庭。

>>>>

本田起诉的原因是啥?

本田向法院起诉称,本田于2015年11月29日委托代理人在北京市泊士联销售中心购买了一辆黑色哈弗H6升级版,当时该车售价人民币106100元,车架号LGWEF4A56FF064336。经拆解后对比,本田认为哈弗H6车辆的后部车门结构以及名称为“车辆的装饰物安装结构”,侵犯了本田的两项发明专利。

>>>>

关于本田2214万的诉求

本田要求长城汽车公司及泊士联销售中心立即停止侵害涉案专利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落入原告专利权保护范围的哈弗H6汽车,并销毁该车型库存产品以及所使用的图纸、专用设备、模具等,删除、销毁哈弗H6汽车的所有包括但不限于纸质及电子形式的宣传资料;同时,要求长城汽车赔偿侵权获利的10%,即人民币2214万元。

>>>>

长城是怎么应对的?

长城汽车相关人士表示长城汽车在收到起诉状后便组织相关部门查阅项目开发的履历,发现并不存在侵权问题。同时会同专业律师一同对涉案专利及车型相关结构进行对比分析后,两者确实存在明显差异,不存在侵犯本田专利权行为。

长城汽车的声明中提到,长城所有产品开发工作均为正向设计,尊重各方知识产权。哈弗H6车型是完全自主开发的一款产品,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

该案件未当庭宣判

本田长城汽车均表示接受调解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本次涉案专利属于小专利,本田可能是想借此来对自主品牌的抄袭行为展示自己态度。目前中国车市价格咬合紧密,产品可替代性较强,竞争自然惨烈,抢占市场份额也进入白热化。

所谓侵权抄袭,短时间很难认定,也很难有明确的结果。所以起诉更多是为了表明态度,一为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二不失为引起市场关注,真正的赔款对于企业来说自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本田第一次起诉中国自主品牌侵权

本田汽车曾在汽车专利侵权起诉中国公司中曾败诉。2003年本田起诉石家庄双环汽车公司,认为后者“双环来宝S-RV”侵犯本田CR-V的外观设计专利。官司打了13年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本田汽车的诉讼请求,并以不正当竞争为名,判决本田赔偿双环1600万元。

外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专利大战并不罕见。

2002年,丰田公司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状告吉利集团的吉利美日车标和丰田公司的商标过于相近,形成了商标侵权;2004年,通用大宇汽车集团状告了奇瑞QQ。理由是奇瑞QQ抄袭了大宇集团的雪佛兰spark,奇瑞的东方之子则是抄袭了大宇的magnus;2008年,菲亚特在意大利和中国,分别对长城精灵抄袭熊猫车型提起诉讼。

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路虎公司将陆风告上了北京法庭。经过了长达三年的诉讼,最终北京法院支持了路虎公司的请求,判决是陆风x7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的设计,立刻停止侵权的行为,同时判定陆风x7不能再继续生产和销售。但陆风汽车表示不服,已上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说句心里话

相比官司,车企面临着更严峻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持续低迷,销量下滑价格下降,企业的经营风险加大,日子都不好过,类似事件可能还会上演或发生。

企业如果想摆脱困局,还是要把精力放在提高产品质量、细分消费定位上来。下半年在鼓励政策拉动下,市场有望恢复性上涨,车企应把握时机认清形势。

2022年我国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这也意味着自主品牌将直面全球化竞争。市场重新洗牌下,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授权质量将成为自主品牌站稳市场的重要衡量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