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垃圾分类”愁坏了上海市民!那么汽车垃圾,又该如何分类?

2019年07月01日 17:06:1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中文太过博大精深,同样一句话在不同的语境下,都能解读出不同的味道。有些本来是贬义的词句,被特定的人说出口,却让人颇为无语。从而也造就了人们在经历“灵魂拷问”的时候,无奈可气又好笑。


让人无从反驳的灵魂拷问:

算命先生:你算什么东西?

医生:你有什么毛病?

食堂大厨:你要饭?

滴滴司机:你要弄清自己的定位!

......

而最近上海的垃圾分拣阿姨又问出了新高度:

你是什么垃圾?


null



当然,这不是骂人的话语,而是提醒人们要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

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下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将垃圾分类从宣传性政策变为在部分场合下的强制性政策。


今日起,

上海实施“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从今天(2019年7月1日)开始,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


null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陆续进入了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马拉车市所在的成都,也是重点先行的46个城市之一。

对于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网上已有太多的文章,小伙伴们可自行查阅,在此马拉车市不作过多的赘述。

今儿马拉车市要和大家聊聊关于您的“爱车垃圾”问题。对于在日常用车生活中所产生的汽车垃圾,它们又该如何分类呢?


您的“爱车垃圾”,又该如何分类?


对于汽车产生的垃圾,大多数人脑子里首先浮现出来的,自然就是报废车辆。


null



对于此项汽车在生命末期所产生的“终极垃圾”,报废成为了它们的最终归宿。而今年年初,国务院公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也为报废汽车零部件指明了去处。


null



允许将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使得整个报废车回收行业有了新的准则和方向,可以说这是国家层面和专业机构上的分类。

然而汽车所产生的垃圾,除了最终的报废车呈现,还有许多的汽车用品、汽车零件等。对于这些“垃圾”,又该如何分类呢?咱们挨个来看。


null



可回收垃圾

车主更换后的橡胶制件和塑料制件,都是属于可回收类的垃圾。例如,当你爱车跑完数万公里后,由于需要所更换下来的橡胶轮胎。


null



或是由于损坏、更新从而淘汰下来的雨刷、雨帘等等,这些塑料制件,也是属于可回收类的垃圾。


null



有害垃圾

爱车会产生有害垃圾吗?当然有。用车需要保养,当车主进行爱车保养时,更换机油、刹车油、变速箱油等步骤必不可少。


null



此时这些更换下来的油液类垃圾,由于其成分的关系,基本都属于有害垃圾一类。


null



对于此类垃圾的流向,若是在4S店、修理厂等地方进行的保养,自然都会得到正确的保存和分类,也会有相关机构进行回收。或重新提炼,或是环保销毁。

但如果是车主自行保养车辆,那么对于这类油液垃圾则一定要妥善处理,它们不同于一般垃圾,可是实打实的有害垃圾。

而另一种有害垃圾,则是来源于电动汽车。随着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越来越多电动车型出现在了我们身边,作为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更换下来的电池其实也是属于有害垃圾的。


null



而动力电池如果处置不当,将会对我们的环境带来极大的污染。好在我国早已开始加大力度完善动力电池的回收机制,并且制定了“谁生产、谁负责”的相应措施。

车主在面临动力电池垃圾分类时,交给专业机构处理即可,一方面避免了处理不当,另一方面还能得到一定的补偿。

其它垃圾

除了汽车本身的用品、零件产生的垃圾之外,最大的垃圾来源莫过于驾乘人员。那些带上车或是在行车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均可参考日常生活垃圾分类情况。


马曰:

实行垃圾分类,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切实相关,也有利于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于国于民,都是有利之举。对于车主而言,正确认知汽车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推动习惯的养成,或许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却并不算难。相信不用多久,当有人问起您的爱车垃圾属于哪一类时,每个人都能轻易地给出正确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