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多大的雨才应该开双闪

2019年07月01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一般下雨确实是不需要开双闪的,开了反而有负面作用,会让周围司机觉得烦躁,碰到几个火药桶脾气的,你很有可能就变成点燃这个火药桶的火柴了。

 

一般天气条件下不用开双闪

 

双闪的正式名称其实叫做危险报警闪光灯,这个灯主要作用是遭遇故障了、事故了、危险了,提示其他车子,说起来,用处和三角警示牌是有点像的。

 

  • 一般的下雨天开双闪反而可能帮倒忙

一般的下雨天其实是不用开双闪的,如果乱开双闪不但没什么用,反而有可能会帮倒忙。


null


 

这点我去年讲过,麻省理工大学有1个研究它说,固定频率的闪烁,会导致大脑皮层里面的枕叶视觉皮层产生强烈的电生理反应,让人感觉到烦躁。

 

就好比你家里电灯坏了,「滋」一会闪、一会亮的,你还不如关掉,很烦对吧。

 

双闪刚好就是这么个频率固定的闪烁光源,会很难受,烦躁。

 

某些特定天气条件下还是需要开双闪

 

但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里面也规定,某些特定的天气条件下还是需要开双闪的。

 

  • 不管雨的大小,伴有雾就需要打开双闪

第一种天气就是雾天,《道交法实施条例》里面58条,要求在雾天行驶的时候,除了开启雾灯,还应该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所以下雨的同时一旦伴有雾,不管雨大还是雨小,都应该开双闪。

 

就好比有家重庆火锅,网上评分还是蛮高的,但是如果你带了个不能吃辣的朋友,不管这家饭店实际口味到底好不好,你肯定也是排除掉了,要么你就点了个清汤锅,去了何必呢。


null


 

  • 某些情况下,双闪能见度反而比雾灯好

这主要是由于双闪对雨雾的穿透能力和雾灯是一样的,也是很强的。《雨雾天气下不同灯光穿透效果对行车安全的试验研究》里面,它得出来的结论是这样的。

 

车辆开启双闪之后的能见度是在138.2米到183.2米之间,仅次于雾灯的147米到200米。

 

除了雾灯就它照最远了,而且它们两个有相当一部分重合的区域,也就是说某些情况下,开启双闪的能见度有可能反而比雾灯还好。


null


 

就好比说李雷考试一般是在60到80分,韩梅梅一般是70到90分,虽然平时看起来是韩梅梅成绩比较好,但也确实有可能某次考试李雷考了80分,韩梅梅考了70分,李雷得意。

 

所以一旦碰到起雾,不管下不下雨,都应该及时打开双闪灯,为行车安全上多一道保险。

 

  • 高速上遇特大暴雨,可能需要打开双闪

那么下雨天如果不起雾,基本上就不要开双闪,而只有在高速上碰到短时间内的特大暴雨,才有可能需要开双闪。


null


 

《雨雾天气下不同灯光穿透效果对行车安全的试验研究》里面有提到,视距小于600米的时候,就会对交通安全造成影响了,视距小于100米,事故率会增加。

 

《道交法实施条例》也是这么规定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能见度小于100米的话,要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

 

  • 一般情况下降雨强度没到开双闪标准

那么下雨对能见度的确是会产生影响的,气象行业标准《高速公路交通气象条件等级》里面它有记载,每分钟降雨强度达到0.8到1.2毫米的时候,会对高速公路运行造成影响,但影响没有大到需要开双闪灯的地步。


null


 

那么气象科学杂志上还有一篇文章,《一次苏南大暴雨过程数值模拟及其交通能见度的影响》里面它做了个研究,降雨强度也只能让能见度下降到500米左右,还没有到《实施条例》里面规定的标准。

 

这好比就是说辣椒虽然很辣,但是没辣到吃不下去的地步。


null


 

所以如果想要让能见度降到100米,达到开双闪的标准,每分钟降雨强度要达到2到3毫米以上。


按照中国气象局对下雨天的分类,这什么概念?已经超过特大暴雨等级的标准一大截了,通俗点说就是爆表了。一般一年都不太看得到一次的。

 

  • 即使遇到特大暴雨,持续时间也很短

只有在高速上碰到这样的雨才需要打开双闪。真的遇到这样的特大暴雨,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了。

 

就好像是楼上面一盆洗脚水「唰」一把下来,你骂个人就结束了,不会连着来的。

 

总的来说,下雨和开双闪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但是碰到雾或者是高速上短时间碰到特大暴雨才需要开双闪。


null


 

汽车车窗有必要装雨眉吗?

 

那么天气热起来,雨就比较多,后台很多小伙伴都问下雨相关的问题了,雨眉有没有用?我要不要去装个?哪种雨眉好?

 

我怎么那么晦气的,每次车子洗完第二天它就下雨,我不洗车它就不下雨,这是等着我还是怎么样?是错觉还是它是有规律的?还真的是,国外有论文,人家研究过这个事情,你说他们够不够无聊?

 

  • 关键词:下雨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下雨」,这些你也能看到。

 

那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