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第14代轩逸物语:60年,平凡的轩逸和不平凡的300万轩逸家庭

2019年07月02日 12:22:03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1953年,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上映,至今依然是电影界的传奇经典。

6年后,1959年,NISSAN第一代Bluebird车型诞生,以带来幸福的蓝鸟命名,寄托对美好汽车生活的祝愿。

60年后,2019年,第14代轩逸,在中国,带着300多万保有用户的肯定与选择,再次带来幸福。

写出《追忆逝水年华》的法国作家普鲁斯特曾言:“伟大的艺术品不像生活那样令人失望,它们并不像生活那样总是在一开始就把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我们。”

生活在一开始就完成了最精彩的段落,于是我们的一生都在回忆童年,回忆青春。而艺术品却不一样,它们就在我们眼前,我们看得到听得到摸得到,它们的存在使我们无需通过回忆就能一下子回到最好的年代。

我们也不用回忆,在从Bluebird到轩逸的14代进化传承中,今天,我们遇到了最好的轩逸。

在北上广深的繁忙日常里,人们常常会忘记生活原来的模样。这一次,全新轩逸来到了成都,一座遍地是美食,处处是美景的城市。人人都爱成都,就像人人都爱美食,人人都爱旅行一样。成都成了人们“生活在别处”那个最好的“别处”。

真实的生活,在最平凡的细节里。

在汽车的百年历史风云跌宕中,诞生了数不清的车型与品牌,它们或时髦乖巧,或粗放狂野,或奢华尊贵,或朴实亲民。

它们在各自不同的道路和方向中追逐属于自己的荣誉与勋章。

久而久之,A级车市场,也就是通俗讲的中级家轿市场,形成了一个最主流、最广泛的汽车消费圈层。

比起时髦,他们更注重实用性;比起奢华,他们注重质朴性。

换句话说,这个圈层中的人过着最质朴、最平凡的生活。真实而又珍贵。

比起丰田卡罗拉在全球的风云跌宕,轩逸显得过于沉默而平淡;比起本田思域在年轻人心中的狂野与奔放,轩逸显得过于稳重和老实;比起高尔夫的年轻与性能,轩逸显得过于没有棱角。

但正是这样的一款轩逸,在中国13年的默默耕耘中,悄悄走入了超过300万中国用户的家庭。这些用户或许不是最有钱的,最有成就的,但他们的生活是最真实的,他们把真实融入了每一个最平凡不过的日常细节里。

在整体车身尺寸变大,轴距从2700mm提升到2712mm同级领先的情况下,第14代轩逸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降到了4.9升。在试驾测试中,有一辆轩逸在载了4人的情况下,开出了百公里3.2升的油耗。不是混动,油耗更胜于混动。大多数人的油耗则在4.0——4.5之间徘徊,普遍低于官方数据。

从车后看过去,第14代轩逸似乎宽了不少,这种视觉感受由两个原因造成:1、较上一代轩逸,宽度增加了55mm;2、1.254——媲美宝马3系奔驰C级的“宽高比”,这样的比例在车身高度下降了56mm的情况下,不仅没有影响到车内空间,同时让整车横向尺寸更宽,在后排满员乘坐的情况下,不会感到紧张和拘束。

轩逸本来只是一款中级轿车,本来不必和宝马3系奔驰C级来对比,但轩逸的使命是——家轿,家人没有高低之分,无论身份如何,他们都值得最好的款待。

还有著名的“大沙发”,长期伏案工作让大多数人都有腰肌劳损的病症。试驾当日,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从成都青城后山的曲径通幽到街子古镇的闹事繁华,再到安仁古镇的恬淡闲适,再到道明竹里的浪漫惬意…….

钻进轩逸的大沙发里,无论秀出怎样奇葩的坐姿,大沙发似乎都能找到最好的角度去贴合你的身体,一天下来,身体并未受到腰肌劳损的折磨与对抗。

在试驾展示区,第14代轩逸上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被单独展示,这便是“日产大沙发”背后的秘密,轩逸身上的这款零重力座椅基于航天零重力科技理念打造,采用NASA认证的护脊座椅结构,确保主人无论在驾驶还是乘坐之时,都能尽可能处于舒适、放松的状态,有效缓解长时间驾乘的疲劳感。

没有完美,生活的真谛是不断取舍。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生活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取舍和选择。

选择了家庭,事业就要牺牲一些;选择了独立自主,合群感就差一些;选择了属于自己的小众,就注定要更远离大众一些。

生活如此,造车亦如此。当智能化扑面而来,一切都在电子化。在14代轩逸上,依然保留了脚刹这个颇为古老的配置。

为什么不采用电子手刹?时尚又快捷。

东风日产的工程师非常诚恳:在一款车的成本固定的情况下,日产选择在更重要的地方花费成本,例如安全性,舒适性以及家轿必须具备的大空间。

尽管脚刹配置在当下看来没有那么时髦,就像那些平凡的家庭,他们在进行家庭资金配置时,必须有取有舍,在功能性配置上,不追求最时髦,追求最实在和最安全,是轩逸的基调之一。

又比如在发动机的配置上,当对手都在玩涡轮增压时,日产依然选择将自然吸气做到至真至善,在成熟稳重的前提下,不断开拓这款明星发动机的边界。

在驾驶过程中,仿佛始终在等那个涡轮介入的顿挫时刻,但即使将油门踩到底,时速120KM,也没有那种顿挫感发生。

事实上,除了大众的MQB、丰田的TNGA,日产-雷诺联盟的CMF超级模块化平台早已运用得非常成熟了。日产明星车型奇骏、逍客均诞生于该平台。

第14代轩逸则是该平台诞生的首款中级轿车。据日产工程师介绍,这个CMF超模平台的零部件通用率达到了85%,甚至超过丰田TNGA架构的75%。

可以说,在技术的较真与执着上,日产丰田过犹不及。

聊到被网友封神的“怼天怼地对空气”的对手思域,日产的工程师也欣赏思域的个性,但轩逸不同,自诞生以来,轩逸的使命就是——家庭幸福,轩逸或许不是最个性的,但在家轿这个领域里,它一定是最周全为家人考虑的那一个。

这就像每个家庭都有这样一个人,他(她)性格随和,甘愿牺牲,家人的幸福是永远的首位选择。那个人就像轩逸一样。

没有一个人能做到八面玲珑完美无瑕,车也一样,造车就是一个不断选择和取舍的过程。

不想做王者,只要平凡的幸福。

也许很远或是昨天 在这里或在对岸

长路辗转离合悲欢 人聚又人散

放过对错才知答案 活着的勇敢

没有神的光环 你我生而平凡

……

有一天也许会走远

也许还能再相见 无论在人群在天边

让我再看清你的脸 任泪水铺满了双眼

虽无言泪满面 不要神的光环

只要你的平凡

驾驶着全新轩逸行驶在成都郊区葱郁悠然的街道,耳边是《乐队的夏天》里刺猬乐队改编的歌曲《只要平凡》,主唱的声音穿透车内的空气,飘向更远的远方。

作为一辆车,轩逸当然不是完美的。但去年,轩逸在中国市场的单车年销量近47万辆,比许多主流车企全车系一年的销量还要高。自2006年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轩逸已经圈粉了超过300万个家庭。

正是一辆又一辆平凡的轩逸,组成了这个气势磅礴的不平凡的轩逸家族。

“王者”的名号是别人封的,真实的生活里不需要王者,只要平凡的幸福。

周刊观点

许多人喜欢日本人的精致与坚持,做一个寿司,能做成寿司之神;做一个豆腐店,能做成百年老店,日本的工匠精神更令人钦佩。

就像NISSAN,一款车型一做就是60年,经历战争、灾难、激烈的社会变革与动荡,但轩逸的气质从未改变——为更多家庭的幸福而战。

这个夏天,期待第14代轩逸带来稳稳的幸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