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奔腾有备而来,一汽集团的圆“梦”终点又在哪里?

2019年07月02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薛宇龙


6月25日,一汽集体旗下子公司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名称暂定为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而一汽奔腾的成立最为主要的作用是将其用作承接一汽集团资金重组后的支出资产。因此,这也被外界认为这是一汽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一汽集团的“上市梦”早在2011年就已经初见雏形,在历时八年的时间里,一汽集团也可谓使劲了自己的浑身解数。但无奈的是,对于一汽集团而言,单靠成立一汽奔腾子公司,采用置出资产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是远远不够的,一汽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股权问题,才是目前摆在一汽集团上市之路上难以逾越的鸿沟。而至于一汽奔腾的设立,也只是其“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null


一汽奔腾有备而来


6月25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名称暂定为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具体以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最终登记的名称为准。据公告显示,这一新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为:开发、制造、销售汽车及零部件(包含新能源汽车及与其相关的电池、电机、电控,不含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同时也涉及汽车租赁、二手车以及共享出行等领域。


null


此外,根据公告显示,一汽轿车将除保留资产外的其他资产(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进行置换。在一汽轿车把置出资产转入全资子公司后,将子公司100%股权过户至一汽集团。而一汽奔腾的成立最为主要的作用是将其用作承接一汽集团资金重组后的支出资产。


其实,在更早之前的3月份,一汽轿车就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公告中所谓的资产置换,实际上就是拟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集团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这其中就包含奔腾品牌在内的一汽轿车重要资产。


一汽为“梦”操碎了心


事实上,在2016年6月份,一汽轿车曾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此前在2011年提出的关于计划5年内解决其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实现,无奈下,一汽集团决定将该计划延期至今年6月份,而通过此次一汽轿车的资产转移,也一举解决了两家子公司长达8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也为一汽集团未来的整体上市奠定了坚固的基石。


null


众所周知,股份制车企想要实现整体上市,需要满足一些硬性的财务指标,例如该公司持有股票面值达人民币1000元以上的股东人数不少于1000人,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5%以上等相关条件。


而此次一汽轿车设立一汽奔腾,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这是对一汽集团多年整体上市无望后一次新的尝试,而其主要目的正是加速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其实,一直以来,一汽集团想要上市的“心”也始终没有放下,即便路途在现阶段看来有些过于蜿蜒曲折。


2016年8月21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为“筹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公司决定向拟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 25 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

2018年11月28日,一汽集团毅然决然选择放弃了旗下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一汽富维的控制权,由控股管理变为参股管理。而一汽集团如此举措也是为响应国家“双百”改革号召,此次双百一次性解决混改、激励、引入战投,对一汽集团未来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2018年11月22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转让其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而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该公司将不再持有天津一汽丰田股权,而近日一汽解放注入一汽轿车一事,也将一汽轿车未来的发展方向锁定在商用车方面,很明显此举也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如此来看,一汽集团为了上市也是操碎了“心”。


股份才是一汽的“顽石”


但无奈的是,对于一汽集团而言,单靠成立一汽奔腾子公司,采用置出资产的方式实现“上市梦”是远远不够的,一汽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股权问题,才是目前摆在一汽集团上市之路上难以逾越的鸿沟。其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如何将一汽集团旗下目前最盈利的两个子公司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合并报表的股份问题。


一汽-大众为例,其作为一汽集团旗下众多子公司中的“领军者”,在当下国内汽车市场日益“缩水”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包含奥迪品牌)5月月销量仍取得了135026辆的优异成绩。但任何一件事物的发展都伴随着两面性,一汽大众盈利层面的成功也并不能掩盖其内部略显棘手的股权问题。


null


现阶段,一汽-大众的股权比例为一汽集团占比60%、德国大众20%,大众中国10%,奥迪公司10%。而此前2015年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达成协议,将一汽-大众的股比调整为51:49。其中,一汽集团占51%、德国大众占30%、奥迪公司占19%。但随后在2015年爆发的大众“排放门”事件也迫使该计划推迟实施,这也导致一汽集团放慢了其整体上市的步伐。同时这也从侧面映射出,未来一汽-大众整体的股权比例仍有变数。


另外,在国家层面,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制造业开放规划,其中包括“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这将意味着自1994年实施的《汽车产业政策》“外国企业同一类整车产品不得在中国建立两家以上合资合作企业;外资方面持股比不得超过50%”的限定进入倒计时。对此,外界也有消息称,大众集团也有意改动其在华合资伙伴的股权比例。


综上所述,在目前国家发改委下发的股比开放政策未正式落地之前,一汽集团想要真正意义上实现其整体上市,还需要时间和其相关股份解决办法的沉淀,而至于其一汽奔腾子公司的成立,也只是一汽集团“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