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EV到电池再到共享出行,日本车企为啥这么喜欢抱团?

2019年07月02日 13:51:01
分享到:



丰田们这种“朋友圈”式研发模式也是很有日本特色了。

文/宋双辉

自从全世界汽车行业都在讲“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之后,日本车企之间变流行起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朋友圈式合作。


就在上周,软银与丰田合资成立的出行公司Monet迎来了新好友——五十铃铃木斯巴鲁大发马自达五家正式加入Monet阵营,再加上今年3月入伙的本田和日野,Monet的车企阵营扩大到了8家。

这8家车企占到了日本国内车市80%的份额,唯一没有加入的只剩下日产三菱了。


Monet去年10月才成立,前期主要为日本机关和企业提供网约车和定制班车这些比较基础的出行服务,2020年之后借助丰田的自动驾驶汽车e-Palette提供更多的按需出行服务,到2025年之后就能实现无人送餐、无人医疗车这些高阶操作了。


除了日本本土车企加入,今后Monet还打算进军海外市场,也意味着海外车企也有可能加入。


除了出行领域的“朋友圈”,以丰田为首的日本车企这两年还拉了不少群,围绕的都是新四化领域。


2017年丰田就和马自达、电装成立了一家专门研发纯电动汽车技术的公司EV C.A. Spirit,后来铃木斯巴鲁、日野、大发也都加入了进来。


电池方面,日本企业选择在固态电池领域抢跑。原本旭化成、东丽和Kuraray等化工企业成立了一家锂电池材料评价研究中心(LIBTEC),去年丰田日产本田三大车企和松下、GSYUASA等电池企业也加入其中,还拿到了日本经济产业省16亿日元的资金支持。



对于自动驾驶至关重要的地图领域,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铃木、日野、斯巴鲁五十铃大发也联合测绘公司Zenrin和上市私募基金INCJ成立了一家Dynamic Map Platform地图公司,专门研究针对自动驾驶所需的高精地图。


可以说日本车企的团结程度,在全球汽车市场都是少见的。为啥他们这么喜欢拉群呢?

一方面,日本这个单一民族国家,有抱团取暖的传统。虽然有全球最知名汽车品牌丰田这样的大企业,不过整个日本汽车工业在德国和美国面前还是显得有些弱小,论市场体量又远不如中国,他们的危机意识更强。


日本汽车品牌虽然不少,不过大企业也就只有丰田日产本田三家,剩下都是小众品牌,体量很小。

2018年七家日本主流车企的研发总费用是3万亿日元,也就是1800多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大众集团一家的研发费用就有116亿欧元,将近900亿元人民币。

对于烧钱很凶的新四化领域,日本车企们实在没有能力自己关门研发,所以抱团合作,每家都出一点力,成果共享,是最划算的做法。

车企之间彼此共享数据,分摊成本,一起对抗欧美巨头们,这种“朋友圈”式发展模式,不知道中国车企们有没有兴趣借鉴一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