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网]动力提升、油耗降低 浅谈名爵国六b发动机是如何做到的?

2019年07月03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号称“史上最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已经于7月1日在全国15个省市执行,国五到国六是对整车厂技术进步的要求,也是一个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举措,更是各家车企比拼发动机技术储备的“摸底考试”。

很多人误以为发动机国五升国六只是增加尾气处理装置(三元催化器)的数量,但其实远不止如此。由于发动机的每一项标定都十分复杂,轻易动一项设置便需要在油耗、NVH、动力和排放上做平衡。有不少网友抱怨,某些车型升级为国六后,出现动力性能下降、油耗上升的情况,这就再一次证明了仓促上阵的整车厂为了应对政策时的顾此失彼,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上汽名爵是怎么做的。

买车网


国六排放标准全球最难?

买车网


目前,国六排放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我们可以理解为国六a是作为国五和国六b之间的过渡,而国六b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六。国六排放主要针对油耗法规(碳排放)和环保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了严苛的要求,它不仅延续并升级了欧洲标准的基本内容,还增加了美国标准的一些考核指标,其中测试工况由NDEC、WLTC过渡到RDE,即考核实际道路驾驶,目的是更为有效的控制实际道路排放。

买车网


国六a标准阶段限值略严于欧洲第六阶段排放标准限值水平,而国六b标准阶段限值基本相当于美国Tier3排放标准中规定的2020年平均限值。令大家纷纷喊难的另一个原因是,欧洲早在2008年便已实施欧五标准,而我们国家直至2017年1月1日才开始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与欧五基本一致的国五标准,如此快节奏的推进国六标准,在时间节点上给了车企们不小的压力。

 

争做“带头大哥” 名爵热销车型陆续完成国六“换芯”

以运动性能卓越被消费者熟知的MG名爵品牌目前已经陆续针对旗下全系车型展开国六b排放标准的布局,可以说在行业内起到了带头作用。

买车网


名爵旗下系列车型搭载的是由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的“NetBlue蓝芯”系列发动机,目前该系列发动机拥有SGE(Small Gasoline Engine)、MGE(Medium Gasoline Engine)、NSE(New Small Engine)三个子发动机系列。过去四年中,上汽“蓝芯”系列发动机获奖无数,其中SGE 1.5T发动机曾获2017“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依托上汽集团强大的研发能力,“蓝芯”系列发动机不断地升级、优化,所以它能够如此从容地应对苛刻的国六排放标准并不令笔者感到意外。

买车网


据介绍,上汽“蓝芯”发动机是国内第一款达到国六排放的项目,而SGE 1.5T发动机是国内首批拥有国六证书的机型。目前,名爵品牌旗下“明星车型”名爵6、名爵ZS以及名爵HS都已经达到国六b排放标准,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上汽针对这套1.5T发动机都做了怎样的升级。

 

动力提升、油耗降低、排放优化

买车网


据介绍,该发动机燃烧系统采用了缸内直喷均质混合燃烧理念,设计方案为目前市场主流发动机中置喷射系统布置。采用缸内中置燃油直喷技术的发动机,在燃烧系统优化方面有着不小的优势,它能更好地接近发动机侧置喷油效率以提升发动机燃烧效能,同时实现更低的油耗及排放。

买车网


买车网


上汽工程师又通过优化气道、燃烧室、活塞顶、滚流以及油束设计等方式,形成均质油气混合,具体燃烧方案为高压燃油直接喷入燃烧室,在高滚流进气作用下进行雾化和油气混合,形成均匀混合器,点火后产生充分燃烧,同时产生的雾化可以降低缸内气体温度,降低爆震倾向,提高发动机压缩比。

买车网


为了更好的解决排放问题,工程师还引入了350bar高压喷油系统,进一步改善雾化、减少湿壁,从而降低碳烟、颗粒的排放。

买车网


集成式缸盖也是该发动机的一大亮点,缸盖内集成了水冷式排气歧管,不仅有助于减小发动机的整体体积,对于改善发动机热管理也很有帮助。说到发动机的体积,该发动机由铝镁合金缸体打造,而内部的塑料进气歧管和组合式凸轮轴进一步为发动机减重起到关键作用。

买车网


据介绍,工程师通过燃烧系统、增压器和冷却水套等一系列设计优化,该发动机最大扭矩提升至275牛·米,低速增压响应提升25%。发动机性能提升的同时,还针对降低油耗进行了技术升级,采用Miller循环的应用使得增压发动机几何压缩比提升至11.5:1,从而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以即将上市的名爵6高铁版为例,官方给出了5.9L/100km的油耗标准,领先同级别车型。

编辑总结:国六之战其实就是各车企间技术和智慧的较量,从名爵有条不紊推进国六车型的速度来看,显然它们早就做好了准备,而名爵背后上汽集团成熟的技术储备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国内领先企业该有的硬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