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想爱车被大火吞噬?夏日行车如何避免自燃?

2019年07月03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夏日已经到来,毒辣的太阳和高居不下的气温很多人都酷热难耐,在烈日下,除了人,车也会受不了。我们都知道,夏季是汽车自燃高发季,作为车主该如何避免自燃事故?若遇到自燃我们又该如何处理?

image001.jpg

勤检查电路和油路

汽车自燃多数由电路老化短路引起,随着车辆长期使用,老化的线路慢慢松动、破损引发短路、发热导致周围物体燃烧。所以我们很有必要定期检查线路,发现老化线路及时更换。纯电或插电式混动车型充电时间不要过长,同时还要定期检查电池组。

image003.jpg

除了电路,油路检查也非常有必要。一旦车辆出现燃油泄漏,接触到明火或静电火花即可被直接点燃。所以发现车辆出现燃油泄漏应停止驾驶,及时叫专业人士处理。

不随意改装和放置

因为自燃多数因电路引起,所以在定期检查线路的同时还不能随意改装电气配置,如车内氛围灯、LED大灯、座椅加热、中控大屏幕等。改装的电气配置会加大线路负荷造成过载,也容易导致发热、自燃。

image005.jpg

(改装氛围灯)

image007.jpg

(车载灭火器)

炎热的夏天也不能在车内放置易燃物品,如常用的一次性塑料打火机,太阳直射的夏天一次性打火机经过长时间暴晒,内部压力增强,再通过车内的挤压和摩擦,容易发生爆炸,导致自燃。同时安全起见,车内最好常备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image009.jpg

常见车辆自燃征兆

在炎热的夏天,某些难闻的气味可能就是车辆自燃的征兆。如发动机传出的烧机油味,蓄电池传出的臭味,皮带或制动蹄片传出的橡胶煳味,电线传出的塑料糊味和汽油味等。发现车辆有这些难闻的气味也应停止驾驶,联系专业人士及时检修。

遭遇自燃乘员安全最重要

如果车辆已经发生自燃,一定不要惊慌,保持头脑清醒。若火势很猛,呼吁乘客下车远离车辆,第一时间拨打119求救,乘员安全重要性远高于车辆损失。

image011.jpg

若火势很小,尽可能靠边停车,切断电源后下车,用灭火器对准燃烧处喷射。如果自燃从发动机舱开始,不要打开引擎盖,用灭火器对准引擎盖接缝处喷射,尽可能控制火势,同时拨打119求救。

写在最后

在汽车自燃高发季,作为车主很有必要定期检查爱车,并掌握一定安全措施。这样能更好的保护驾驶员和乘客安全,同时也更大程度减少我们的财产损失。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H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