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5月交易量首现同比负增长 二手车市场增速放缓

2019年07月03日 16:29: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继2018年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后,进入2019年,新车市场的颓势丝毫没有改观的迹象。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狭义乘用车市场共销售新车818.7万辆,同比下降11.9%。新车市场步入寒冬,二手车市场又会面临怎样的处境呢?

买车网


与新车市场相比,虽然二手车市场前5月整体仍处于增长态势,但是增速明显放缓。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国二手车成交量116.11万辆,同比下降3.49%,环比下降3.29%,今年以来月度交易量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究其原因,除了市场处于淡季外,国五国六车型切换也是影响消费者对二手车需求量减少的一大因素。

买车网


2019、2018二手车月度交易走势

实际上,上半年除了对新车市场的重点关注外,一系列市场刺激政策也指向了二手车市场。那么,这些政策是否会对终端市场产生影响呢?买车网(Buycar.cn)编辑也带着以上疑问到市场中一探究竟。

以利润换成交量

对于二手车经销商来说,车辆的流通率似乎比利润更加重要,通常从收车到转手卖出最长时间不能超过一个月,若时间太长则会在资金与利润方面感到双重压力。

买车网


笔者首先走访了花乡二手车市场,一位做高端品牌的二手车商表示,现在二手车市场行情一般,店面库存一般在20辆左右,一个月销量则超过40辆。本以为如此销量会给该车商带来不错利润,但答案却不尽如人意,其表示由于新车市场表现疲软,很多二手车价格也是达到了利润的临界值,为了保证资金流通,牺牲利润换取成交量也成为了无奈之举。

此外,笔者也发现,目前市场中很多准新二手车的价格与清库中的国五车型相比并没有优势。以2017款320Li M运动套装的宝马3系为例,总里程2万公里且全程4S店保养,售价为26万元,要知道这与此前清库的2019款3系落地价格相比便宜不了多少,可见国五新车清库对于准新二手车市场的冲击。

买车网


除了豪华品牌二手车经销商外,像丰田本田大众等中端品牌的经销商也是市场主力军。一位商户表示:“一入夏,二手车市场就进入了淡季,为了保证车卖出去压低利润是常态,我们在场地、管理、车辆等方面的投入就比那些卖BBA的少,所以少赚一点也没关系。”笔者能看出该商户的乐观态度,但面对寥寥无几的看车人,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null


不同于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亚市中的二手车商户不仅相比前两年大大减少,而且卖车热情更是处于冰点。笔者随机挑选了一家看上去“生意兴隆”的经销商了解情况,得到的结果也与此前在花乡差不多,不同的是该经销商是一家连锁公司,拥有不同分店,在品牌方面可以通过网络查询有一定信誉保障。此外,销售渠道也覆盖了线上线下,通过与不同二手车平台的合作,让二手车曝光量得到保障,以此换取销量,并且合作之时一同保障车辆质量,从而达到令消费者放心。该销售表示,其目前库存约30辆车,每个月销量能突破50辆。

买车网


除了传统二手车商,互联网起家的瓜子二手车境遇同样不轻松。其销售表示,目前业绩压力一天比一天大,工作强度也更高,由于车辆价格基本来自原车主意向决定,因此在价格方面优势并不明显,但是相比其他二手车经销商的优势在于瓜子品牌影响力、提供的服务和看车环境等。“努努力能够完成每个月15辆以上的标准,至于能超出多少就看运气了。”该销售表示。 

新政能否促新机?

当然,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除了经销商自寻出路外,国家相关政策也开始向二手车市场倾斜。

买车网


在年初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中,就提出要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而在6月初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中,也明确提出要完善配套使用环境积极发展二手车经营和汽车金融等。此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意见函》。可以说,政策红利已经指向二手车市场。那么这些新政能否见效呢?

null


对此,一位花乡的二手车商表示,很多意见都处于尚未具体实施阶段,因此对最新政策的关注度不高。若政策已出台,市场首先会做出通知,并且能明显感觉到看车的消费者增多,商家的积极性能明显的被调动起来,此时再加大投入也不迟。“拿已经出台的二手车解除限迁为例,推出后外地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与此同时外地车商也会来收车,那阵子的销量十分不错,毕竟北京的车况与路况都有着很大优势。”他表示。

买车网


2019年6月二手车经理人指数

而如今,此前推出的政策红利已经被消耗的差不多了,虽然仍有不少外地消费者前来看车,但车商减少会对销量降低产生了最为直接的作用。的确如此,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19年6月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显示,6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37.6%,处于荣枯线之下,二手车市场不活跃。

买车网


一位亚市二手车市场销售告诉笔者,由于公司规定会对最新政策有一定关注,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6月发布的《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政策意见函》为例,其认为若政策出台一定会对市场产生积极作用,但问题在最终采取意见中的哪种方案,若力度较小可能无法对于疲惫已久的市场产生冲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手车经销商虽然还在尽力维持销量,但消费者和商家两端都出现了疲软姿态,看车消费者减少、商家卖车不热情等似乎都为目前二手车销量的整体下滑做了铺垫。虽然6月数据还未出炉,但大部分二手车商没有对市场抱有太高期望。有专家表示,二手车市场目前已经处于一个转折点,若想再现昔日辉煌,还需多方一同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