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再劝我升级LED大灯了

2019年07月03日 17:52:03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LED大灯虽然亮,但是自己升级LED大灯,不光会影响行车安全,还会增加自燃隐患。选择同类型的灯珠进行升级,才是最好的选择。


LED大灯好处不少,但有局限性


  • LED灯的亮度比卤素灯更高

把卤素大灯换成LED,是为了获得更高的亮度。海拉官网有个数据,功率接近的情况下,LED大灯的亮度是卤素大灯的2~3倍。


null



不过LED大灯虽然亮度高,但是也有缺点。

举个例子,碰上雨天、雾天这种能见度比较低的天气,LED大灯的穿透性就不如卤素灯了,这是由“瑞利散射”和“米-德拜散射原理”导致的。

你不用管它具体什么,简单来说就是雨雾天气,空气中的大颗粒悬浮物,会对可见光造成阻隔效应,波长越长、色温越高的光线,穿透效果就越差。

讲人话,就是光看起来越白,它穿透力就越弱,看起来越黄,它的穿透力就越好。


null



  • 但LED灯的穿透性比卤素灯差

卤素灯的色温通常在3000开尔文,土话就是3000K,呈现的是黄色。LED灯的色温一般是在5500开尔文,看起来是白颜色的。

所以说雨雾天气,LED灯的穿透性的确是比卤素灯差一点的。

卤素灯就好比是8车道,LED就好比是2车道,但速度很快,山体突然塌方,阻隔了2个车道,卤素灯还有6个车道是通的,LED全军覆没,开不了了。

许多标配卤素灯的车子,利用卤素灯穿透性强的特性,会减配专用的雾灯。

比如说低配的飞度之类的这种,它把卤素灯换成LED的时候,雨雾天少了雾灯这两个配置,那就变成“睁眼瞎”了,不划算。


null



  • LED灯虽然温度不算太高,但发热集中

LED大灯的发热点更集中,容易导致塑料件老化,增加自燃风险。

在《LED汽车前大灯散热和光衰研究》里面有介绍,尽管卤素灯的平均温度是要高于LED灯的,但是发热部位均匀,热量主要集中在灯珠的玻璃结构上,底座的温度是比较低的。

但LED灯的光电转化效率不是很高,60%~90%的电能都会转化为热能,集中在LED芯片的附近。

热量被散热片导出之后,会堆积在大灯总成的底座附近,高功率的LED大灯,底座处的温度甚至能达到200~300℃。


null



就好比卤素灯是拿保温瓶来装热水,热水是很烫,对吧?但是它被空气隔热层隔开了,你手拿着保温瓶不会烫的。

LED灯就是你拿了个铁壶子,里面再装了热水,不光是热水烫,这个铁壶子本身你捏捏看,「呲」一下也会烫到的。

LED灯的这种特性,会导致底座附近的电路、塑料件快速老化。


  • 原厂有散热设计,但改装LED有自燃隐患

原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是会有专门的散热设计的。这种散热器翅片,材料一般都是用纯铜的,提高散热效率,有的甚至会用“主动式风扇散热”的,都提前准备好的。


null



但是改装LED主要是用铝制材料来散热的,成本更低一点。

《大功率LED照明灯及汽车前大灯散热结构研究》论文里面讲, LED灯散热材料热导率越大,散热效果越好,对应芯片温度就越低,更不容易发生自燃。

铝的热导率差不多只有铜的二分之一,所以说改装的LED灯,散热性能是一个问题,劣质LED甚至会留下自燃隐患。你真的要自己改,用铜的散热。


  • 改装LED灯难度不高,可能过不了年检

自己升级的LED大灯有可能也比较难符合国家的配光标准,是会影响车辆年检的。


null



国标《GB 25991-2010 汽车用LED前照灯》要求,LED大灯近光灯应该具有足够照明,但不应眩目,远光具有良好照明。配光性能,则按照各种照度测试点及照射区域在规定的数值之内。

反正说人话,LED大灯照多远、照多宽、什么区域该亮、什么区域亮多少、照射角度是怎么样的,这些东西都是有规定的,要符合标准的。

原厂是LED大灯的汽车,设计的时候肯定都考虑到了,都给你调好了。自己升级的时候,一般都是装上、拧上就完事了,几乎不可能调得来那么精准的。

这就好比糕点菜谱上说你要15克糖,机器做蛋糕,那就15克,很精准的,对不对?

自己手工做的时候,你要么称一下,后面称称觉得麻烦了,毛估估三勺、两勺半,味道差不多,你又吃不出来,但实际上甜度就是不精确的。


null



私自改大灯,会让大灯参数变得不精确,有些城市年检不严格还好,就混过去了,但有些城市很严的,比如说深圳,有可能就过不了年检了。虽然有灰色手段可以解决,那也是成本,你要算到灯的头上去了。


  • 改装LED灯不受保险保护

还有,改LED灯,保险是不赔的,《车损险保险条款》中有描述:“对于保险车辆标准配置以外新增设备的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简单来说,加装的LED灯是不在保险的理赔范围的,开车发生意外的时候,保险公司LED也好,卤素灯也好,它就看你原来标准配置上写的是什么,别一投保,你LED它赔你一个卤素灯,就会变成这个样子,而且也不方便。

如果想要改了LED,以后赔也是赔LED,还要再额外增加一个设备险,又是一笔钱。


null



怎么升级车灯最有效


  • 建议升级原厂同类型的灯珠

所以说非要升级原车灯光的话,我还是比较建议升级原厂同类型的灯珠,这个比较符合原厂大灯总成的设计逻辑。

举个例子来说,你嫌卤素大灯不够亮,可以选择功率相同但是亮度更大的卤素灯。

目前高级的卤素灯还是比较厉害的,会有一种“镭射烧蚀”的技术,精确控制发光窗口的大小,强化灯珠的亮度,这种卤素灯亮度可以达到普通卤素灯的1.5倍~2倍,真的够用了。


null



你还是嫌弃卤素灯太黄、不好看,只要原车有雾灯的话,你也可以选择换成白光卤素灯。

现在有白光卤素灯的,它也是符合车子的原车设计逻辑,用起来是更安全的,但下雨天就要记得开雾灯了,白光卤素灯是不能替代雾灯的。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如何科学反杀远光狗


前面说了,真的想要换灯,建议换同类型灯珠。

网上自己买好了灯珠,去店里弄又要花冤枉钱,还要排队,还怕人家坑,人家说你买的灯珠还不对,想要再让你多掏个几千块钱,怎么办?

自己换,自己换没有那么复杂,视频也给你做好了,暂停、放、暂停、放,一步一步来,新手五分钟。


  • 关键词:车灯

我这视频给你做好了,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车灯」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的,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晚上碰到了没有素质的远光狗,我有个办法,合理合法的反杀他。

LED我们刚才讲了,氙气灯也很常见,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车灯」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