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澳洲系列】318i和M3之间,我差的是钱吗?是缘分!

2019年07月03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Hello,各位好,我是传垚(y áo)。估计最近很多人都被新3系刷了屏,这车先前海洋已经在店里静态体验过了,三刀也刚刚去了趟天津参加赛道试驾,很快就会与各位分享他的驾驶感受。

所以,今天继续聊3系,但不聊新3系,聊我的那台3系。

null

本篇的女主人公,牌照就可耻地马赛克了

在我拥有过的几台车当中,最喜欢的还是那台2004年的E46 318i Exclusive,她也是第一台真正属于我的车。在这里我用“她”而不是“它",是因为在澳洲称呼自己的爱车用的都是”her“而非”it“。

E46这代3系各位都知道,已经不能算是老3系了,准确来说是老老老3系,318i嘛也很好理解,就是当时3系的入门车型,而这里的Exclusive,其实说白了就是配置更多的豪华版。

那时候我还在遥远的澳洲上学,在国外长期呆过的人都知道,没有车,那就是没有腿。可惜小的我家底太薄,比不了那些年轻土豪们刚一出国就BBA的性能车开起来,玩几个月就换成更加撩人的Porsche。所以我风里来、雨里去地熬了整整五年,直到2016年才买下了这台车。

null

Carsales上的M3,真香

选择E46,因为这是我心中最经典的一代3系,虽然目标很明确,但历程很艰辛。起初我想咬咬牙直奔E46 M3,直列六缸S54 3.2升自然吸气发动机,340匹左右的马力,8000转红线,关键还有手动变速箱,5秒内破百。正常价格在2.5-4.5万刀不等,当时汇率1:5.X,也就是说,只要十几万,M3开回家。

可惜在澳洲最大的汽车交易平台Carcales上,看了一圈下来才发现在本地根本找不到车,外地车源合适的也不多。如果是在国内,这车更加稀少,少到目前在南京我知道的就只剩下一台了,在一个开二手车行的玩车老哥手上,在北上应该多点。

我在偏僻的南澳首府阿德莱德,如果去墨尔本或者悉尼这些大城市,每一趟的机票、酒店都是钱,而且车况怎么样?价格能不能谈下来?不亲眼见到根本弄不明白。如果不行,那就是白白折腾一趟,但寻找那个年代的稀有车,到处碰灰几乎是必然的。就算幸运眷顾之下找到合适的,光是把车开回来就要一两天,还牵扯到不同州之间的不同政策与手续,想想既然没有缘分,也罢。给自己找了这么多理由,其实就是差钱。


null


Carsales上的330Ci,没有M3那么香

于是,我转头奔向330i、325i这些同样有着宝马经典直六发动机的车,这些车在本地多少有些车源,这些车都在1万刀以内,连M3的一半都不到,听上去几万开3系很实惠,其实在国内也差不多就这个价。但就算这样也并不顺利,看的第一台330Ci(330i的敞篷版),敞篷升降有问题,修起来绝对要大出血。看的第二台325i,公里数实在是太高了,25万公里,车况也挺挫,开起来感觉像个80岁老头,气喘吁吁。以至于后面连续看了好几台车,都不太满意。

时间一长,心态也就崩了,我寻思着干脆再扩大一下寻车范围,把318i也加入进去吧,虽然是直4发动机,但好歹也是E46。当时我将这一想法告诉我房东的女儿的同父异母的哥哥的时候,他第一句话就是:”劝你别了,远离那些冒蓝烟的车“,这位仁兄是个玩家,很是懂车,天天开着台74年的老陆巡到处跑,而且是重度改装过的,加高底盘、大轮胎、涉水喉一样不少,跋山涉水一点也不哆嗦。

记着他的话我接下来一连看三台318i,一拧钥匙,排气呼呼地往外冒蓝烟,再打开机舱,发动机周围全是渗漏出来的油渍。E46都有发动机烧机油或者缸垫渗机油的情况,318i更甚,这也是后来他才告诉我的,所以那些非土豪留学生们在挑选上了年纪的老车时,基本最后都会选择日系车。



null


某天在Google Map街景里竟然看见了这台车,那时她还在车行静静地等着我

终于有一天,我在Carsales上看见一台2004年的318i,这么多年才跑了11万公里,当然价格也比其他贵了不少,8999刀。再一查地址,在一个车程一个多少小时的小镇上,在我印象中,澳洲的小镇居住着的都是一帮佛系的老年人,这些人都是一台车从新开到旧,好好养车,也不乱造。

于是,立马杀过去。这台车在一个老大爷开的家族二手车行手里,老大爷只管和人打交道,对车什么也不懂,全都交给车行的年轻一辈,以至于我问他这车有没有自带GPS,他竟然问我:“什么是GPS?”。虽然我至今还是觉得有点扯,但我还是信了。


null


这张照片,应该是第一次开回家的时候拍的

仔细围着车绕了几圈,除了后保险杠上有一些明显的擦痕,以及右后门版上的皮革有一道割开的划痕以外,其他的成色很不错,也没有明显的烧机油和渗机油现象。试驾一圈,可以接受。

但我还是不太放心,并没有当天就交钱,而是过了几天花钱雇了个老机械师傅帮我验车,里里外外折腾了好久,查出来悬挂上有个地方的螺丝松了,可能是因为车轮撞过马路牙子,问题不大。于是交钱,第二天提车,从M3变成318i,真是理想林志玲,现实罗玉凤啊。


null


这就是那个钥匙扣

这里还有个小故事,这个车商老大爷知道这是我的第一台车后,在我提车前一天晚上趁着自己老婆熟睡,偷偷地把她3系车钥匙上的原厂钥匙扣扒拉了下来,然后送给了我,挨骂估计是逃不掉的了。



null

重到发指的方向盘直到现在都忘不了

至于这台车开起来怎么样,这么说吧,放在今天她的驾驶感受肯定是被人嫌弃的。首当其冲就是那极其沉重的方向盘,重到什么地步?重到就像驾校科目二的老普桑一样,单手驾驶这台车几乎是不可能的。我在拥有这台车的一年半时间内,唯一一次因为我个人原因造成的事故,就是因为:

有一次我在麦当劳买了一杯可乐,由于车上没有能放水杯的地方,我只好左手拿着可乐,右手握着方向盘。麦当劳到我家只隔了两个路口,转两个弯而已,在转第一个弯的时候,我很自然地单手拨动着方向盘,结果拨到一半的时候,发现手感正在迅速变得沉重,每往下拨动一点都变得异常艰难。直到我几乎用尽全力也才将方向盘打了大半圈,根本不够过这个弯,于是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我的车直直地往路旁的电线杆上蹭。



null

经历了十几年衰减,今天的动力说实话也就勉强及格

不过,有些人说E46的3系是操控最好的一代,我并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新车的操控如果没有老车好,那就是一种退步。但E46的3系绝对最善于与人沟通的一代,沉重的方向盘,加上颠到爆炸的悬挂,还有紧绷到让人紧张的整体调教风格,给人的第一印象太过机械、太过硬核,但真正开久了,就会感到好像车上的每一个部件都已经嵌入了身体里一样,人的思想和车的回馈变得同步,无比听话。

说句实话,这台318i的绝对的性能并不好,四缸的N42 2.0升弱鸡自吸发动机,140左右的卑微马力,还是老掉牙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百公里加速10秒开外。切进S挡,就算降挡降得再快,转速憋得再高,随之而来的还是弱鸡一般的动力。身处遍地都是大排量的澳洲大地,在公路上超个大货车都要心怀感恩地希望别人能点一点刹车放我过去。但即使这样,开起来就是真特么开心。


不过E46是个分水岭,从E92开始3系变得更加均衡了,再到后来舒适的F30,以及现在的G20,人们更加喜欢了,但我总觉得有点可惜。可能在以后的电车时代,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怀念E46 3系这样的车,就像在薄膜键盘几乎灭绝机械键盘的时候,人们突然发现原来我们小时候在学校机房里用的机械键盘是这么的有味道。只不过,机械键盘现在正以高级货的姿态重新杀回市场,但以后,我们还能开到E46 3系这样的车了吗?


null


想知道这惨样背后的故事吗

这台车的故事一时半会根本讲不完,有时间我会以“澳洲系列”为标题接着往下更。其实具体的我都想得大差不差了,诸如“不停漏油加漏液、常备机油冷却液”,“在山里追不上老奶奶的‘破丰田’的故事”,“为什么我会在在大洋路上被R35 GT-R撵着跑”,“与房东女儿不为人知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

当然,不只是这台车,我可能偶尔也会写一写关于澳洲的旅行自驾、道路文化、公路见闻、恐怖故事等等这些发散性的东西,如果我能说服三刀让我公费重回澳洲,带些自驾游记回来,那是最好不过了。

最后,你吃过袋鼠吗?我撞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