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面世在即 首席设计师毛迈恪详解设计理念

2019年07月03日 18:18:03
分享到:
来源:车问大师

   在不久前举行的保时捷70周年庆典活动上,保时捷宣布旗下首款量产版纯电动跑车定名Taycan。此车在Mission E概念车基础上打造而来,新车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放国内市场。保时捷Taycan将大量借鉴Mission E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并将延续保时捷家族式设计语言,预计包括四点式LED大灯及贯穿式尾灯都将得到保留。

null


   动力系统部分,新车将搭载两台电动机,综合最大输出功率440kW(600Ps)。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不足3.5s,0-200km/h加速时间不足12s。欧洲NEDC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km。

null


   伴随着Taycan的即将推出,标志着保时捷电动化时代的开启。根据官方的披露,截至2022年,保时捷对电动化的投资将翻倍,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电动车型。投资额由原来的约30亿欧元增至超过60亿欧元。

null


   而保时捷首席设计师毛迈恪(Michael Mauer)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了保时捷从品牌到产品各层级的本质特点,以及保时捷纯电动车型的设计理念。

   毛迈恪表示,因为没有现成的成品设计来作为设计基础,然而,这款新车型必须要在第一眼就被认出是一台保时捷。设计流程主要包含三个步骤:车身比例、造型和细节。车身比例是最基本的。设计师考虑过将纯电技术首先应用在SUV车型上,但最终还是决定用跑车来迈出保时捷在纯电出行的重要一步,强化跑车制造商身份。问题在于要在多大程度上用设计来表明这是纯电动时代的开始?这是否意味着要改变一切?

null


   其中一个关键元素就是头灯的形状,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设计概念的开发。相较于此前的保时捷车型,这个设计概念有了明显的突破,展现出品牌首款纯电动跑车的鲜明特色。四点式日间行车灯尽管不如以往那么抢眼,但仍旧在光源样式和形状上极具识别度。这种雕塑感的设计很重要,因为它是车前部的主要元素。现代照明科技在这方面提供了极好的选择。

null


   因为Taycan不需要将大型的引擎塞到车盖下,这确实为Taycan的设计带来更大的自由度。参考了更多911的设计,这在品牌身份层面有很大帮助。然而,空气动力学和气流对于纯电动车尤其重要,因为这些因素会极大地影响续航里程。出于这个原因,取消了传统的前大灯,改在进气口内设置光源。空气从车前部横向进入,又从车轮罩后排出。因此,车轮处的气流更加平静,能够实现更优的空气动力学。

null


   另外,设计师从几代Panamera的设计经验中获益良多。举个例子,从它的侧面看,从下滑的车顶曲线,到保时捷飞线,再到侧窗的造型都是很成功的设计元素。然而,很明显,Taycan看起来并不会像一台小型Panamera。

   当看到Taycan的车尾时,它有着完美的比例和极尽简洁的表面,Taycan显然是没有排气管的,所以强化了空气动力学以及尾部扩散器的设计,以此展示保时捷纯电动跑车的产品身份特征。贯穿尾部的灯带设计是保时捷的基本理念,最初这项设计仅仅是作为产品识别元素引入,后来被进阶提升为品牌识别元素。

null


   设计师的愿景是让Taycan成为这个新时代的标杆,成为纯电动跑车的代名词。就像在过去几十年中911在其细分市场中取得的成就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