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功臣车型“褪色”,福特中国市场如何重回赛道?

2019年07月03日 18:40:10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一组长安福特的年销量:2016年95.75万辆,2017年82.8万辆,2018年37.8万辆, 2019年前5个月5.9万辆。自2016年冲击百万未果,到刚刚过去的2019年前5个月,福特在中国市场的经历已经不是简单用悬崖式下跌可以描述。虽然5月零售端长安福特加上江铃生产的领界与撼路者销量达到2.4万台,环比已经开始回升,但福特中国当下被逐步边缘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重回中国市场赛道,成为摆在福特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长安福特的销量下滑已经不能简单地归咎在市场环境或者企业自身产品投放上了。在2017年,即使同比下滑14%,长安福特仍然有82.7万辆的销售成绩;到了2018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只有37.8万辆,同比降幅高达54%;而进入2019年,长安福特的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仅只有5.9万辆,同比下降幅度更是达到70%。仅仅三年时间,长安福特就从一家主流乘用车企业彻底沦落为一家三流合资车企。而这背后是长安福特在重庆、杭州以及哈尔滨布局的160万的产能。

功臣车型“褪色”,<a href=福特中国市场如何重回赛道?"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703/A6A5BB87D021E96311912C36FC5770BFA3B4479F_size48_w640_h395.jpeg" />


福克斯与翼虎“褪色”

福特的成功其实源于两款车型:福克斯与翼虎。福克斯开国内运动轿车之先河,让无数国人第一次认识并了解了福特品牌。而定位在紧凑型SUV的翼虎,更是成为福特SUV产品矩阵的中坚力量,为福特中国在2016年创下史上最佳销售成绩居功至伟。

困境中的福特其实在去年也曾希望复制这样的成功:无论是年底推出的可谓武装到牙齿的全新福克斯与福睿思,还是今年大力推广的低成本SUV领界,都像极了老款福克斯与翼虎的组合。但结果并不如人意。这里面不排除有一部分福克斯全系三缸发动机以及领界由江铃代工的影响,但是中国市场竞争激烈,以及产品的同质化严重,是导致这一局面出现的主要原因。而这两款战略车型的失败,直接导致了2019年福特销量的持续下滑。

功臣车型“褪色”,<a href=福特中国市场如何重回赛道?"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703/BBE8438AEBDFC1048D74AD900B73B2075249238E_size32_w640_h322.jpeg" />


更为尴尬的是,福特在2019年只有美版的翼虎Escape、新福克斯Active以及锐界ST-Line三款车型,其中新福克斯Active以及锐界ST-Line都不是走量的车型,而翼虎自“断轴门”后元气大伤,销量迟迟未能恢复。想要在2019年翻转,压力不小。

优势车型在国内未发力

福特的优势其实并不是像其说的那样在于传统SUV,其全球范围内最具竞争力的车型是F系列皮卡、全顺商用车以及Mustang轿跑这三个车型。而这三个车型,在国内目前都难言成功,能够去做的工作太多太多。

功臣车型“褪色”,<a href=福特中国市场如何重回赛道?"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03/677ED6433B7A39E4DC0E1397EF70AE983FE2D71B_size42_w640_h412.jpeg" />


面对国内持续增长的皮卡市场以及不断放松的皮卡政策,即使取得乘用车身份的F系列皮卡依然不仅是全进口,而且价格非常高,这就导致受众群体较为有限。但与此同时,无论是长城、大通这些自主品牌的皮卡还是一众日系合资品牌皮卡销量却持续增长。作为手握全球最强皮卡车型的福特,尚未在国内市场形成优势,白白坐视这个市场拱手让人。

江铃合作的全顺,并没有持续导入技术更新的全顺车型,通过投产特顺这样入门价格更低的车型来刺激销量非一个长远之计。如果可以将欧洲最新的全顺车型引入国内,其势必会对目前的自主品牌宽体轻客或者商用车领域掀起一个翻天覆地的革命。

功臣车型“褪色”,<a href=福特中国市场如何重回赛道?"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03/B2E85519EC590631FE6B1BA84593D8A5D5240A7D_size44_w640_h360.jpeg" />


作为福特旗下最有文化沉淀的Mustang车型,不仅丝毫看不到国产计划,其全球范围内的产品迭代更新时间节点也屡屡推迟。其实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我们不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更有不小的购买力。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在Mustang这类有明显文化及DNA传承的车上的保守,注定会失去大把的市场和拥堵的厚爱。

功臣车型“褪色”,<a href=福特中国市场如何重回赛道?" src="http://e0.ifengimg.com/09/2019/0703/28139C76336046CDF601E6B38012E0CC943DA698_size37_w640_h390.jpeg" />


林肯定位遇难题

林肯国产化是福特在中国为数不多的一张牌。国产化进程带来的品牌即使会在短时间内激发出市场需求,但长远来看势必会挤压福特自身产品的生存空间,凯迪拉克大量争夺别克客户的现象就值得警惕。如何来平衡两者关系,其实是摆在每一个二线豪华品牌和希望成为二线豪华品牌的主机厂们面前挠头的问题。

功臣车型“褪色”,<a href=福特中国市场如何重回赛道?"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703/0264B4CF60B567196C1B335CC14ADBB7C098E134_size24_w640_h359.jpeg" />


目前豪华品牌市场的竞争堪称惨烈。除了雷克萨斯之外,其他国产的主流豪华品牌均有较大幅度的终端优惠。而林肯目前更多的是依靠自己进口车的身份来卖国产车的价格这条思路来竞争,一旦没有进口车身份之后,消费者是否还会对林肯抱有较高的期望,这个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客观地说,林肯并没有很好地承接起福特客户的向上置换。不过时下的林肯既然确定了国产化的战略,那就应该将主力车型和全球车型引进来,而非仅仅国产化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紧凑型SUV。此外,对于林肯首款紧凑型SUV,如果福特仅仅通过翼虎换标,那必然会彻底挫伤林肯国产化的品牌声誉。

仅投放新车型远远不够

功臣车型“褪色”,<a href=福特中国市场如何重回赛道?"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703/E2253B547A21BB8067B9B729F60C556431BC5C7E_size34_w640_h356.jpeg" />



以“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为核心的福特中国2.0战略,总本质上来说,还是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全新或者换代车型,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进而取得销量上的回升的做法,在当下的国内市场,其效用相比于之前肯定会逐步递减。

中国汽车市场短期内相对饱和、告别高速增长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福特中国来说,应该要更加现实地来面对当前的困境:缩小工厂规模是当务之急,放弃不盈利车型,聚焦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车型才是上策。为此,摒弃对于所有细分市场的全覆盖,采取类似于本田这样公司的精品车的策略,才是值得福特借鉴与思考的一个新思路。

功臣车型“褪色”,<a href=福特中国市场如何重回赛道?"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703/C2F4D1DBFCDFF0DC09B98C287207DDC947849586_size33_w640_h363.jpeg" />



禾颜阅车点评:

重回赛道,谈何容易。没有过人之处,要扭转当前的局面非常困难。目前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是福特车型更新换代速度过慢导致的,但仅仅希望通过投放新车型就扭转当前的困境,在时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也是行不通的。或许,只有将F150皮卡这类的镇山之宝拿到国内来,才会引起国内消费者的兴趣。否则,请给我一个选择福特的理由。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