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厉有为:夕阳染红孺子牛

2019年07月03日 19:27:55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而今,人们谈论华为,更多的是谈论深圳这片热土,谈论诞生于这片热土上的一批高新产业集群,谈论或探寻创造了不少奇迹的这一群人,以及涌现出来的人物,无论是政界、商界,还是企业界。最终都离不开人。深圳的活力和迭代速度真的是来自思想解放、观念转变,也离不开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更离不开一个被遗忘的老人——厉有为。】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近读两篇文章颇有感慨。一篇是“开拓‘中国硅谷’第一人”,另一篇是“‘拓荒牛’厉有为鲜为人知的汽车生涯”。

这是一张拼图。讲的是汽车人从政的故事。这在当下不失为启迪。细究起来,不论干哪一行,或哪一业,都需要有改革的胆识和开放的思维,具有拓荒者的奉献精神,方能有所为。

null


提到深圳就会想到改革,想到“试验田”,想到思想解放。如今,这里是设计之都、创新之城,更是中国的硅谷,令全球仰慕的高新产业之城,也是未来之城。当华为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级巨无霸”,连美帝及列强都开始惧怕时,深圳这座因改革开放而生的城市已然成为中国崛起的新坐标。

null


而今,人们谈论华为,更多的是谈论深圳这片热土,谈论诞生于这片热土上的一批高新产业集群,谈论或探寻创造了不少奇迹的这一群人,以及涌现出来的人物,无论是政界、商界,还是企业界。最终都离不开人。

null


在蛇口,每当看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时,就会想到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以及改革的艰辛。作为深圳拓荒牛之一的厉有为对此深有体会。在经历了两场有关“特区不能再‘特’了”和“关于所有制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思想交锋之后,他认为在改改革开放中最关键的是“解放思想”。他说,改革开放最终体现在人的思想文化上,没有文化素质的提高,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都没法完成。

null


上个世纪90年代,深圳最先出名的是在国内引入工业设计概念。很快这座城市就成了“设计之都”,涌现出一批设计机构和人才。1994年,享誉海内外的“小福星”就在深圳诞生。首次诠释了“中国家轿”的概念,开创了专业设计公司在国内设计汽车的先河。即便是今天,“小福星”的设计理念和开发思路,以及呈现方式和手段依然没有过时。当年负责设计的深圳蜻蜓设计公司总经理俞军海说,没有深圳宽松的环境是不可能有“小福星”的产生(获深圳市长杯奖)。尽管因诸多原因此车设计没有落地转化为产品,但它的实践足以证明深圳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

null


如今,提到深圳就会想到华为,想到腾讯,想到一批高新产业集群,就像当年想到一批设计机构一样,深圳的活力和迭代速度真的是来自思想解放,观念转变。故有人说,今天,深圳能够成为“中国硅谷”,在技术垄断的世界丛林里杀出一条“血路”,离不开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创新精神,更离不开一个被遗忘的老人——厉有为。任正非每当提起华为的过去,总是饱含深情地说,对华为支持最大的就是厉有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厉有为成就了华为,成就了“中国硅谷”——深圳高新技术产业。

null



深圳人不会忘记,曾经耸立在南山荒地上那块“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牌子就是出自厉有为的手笔,这也是他的提议并果断拍板的见证。熟悉厉有为的人并不觉得奇怪,他的敢想敢干早在来深圳之前主政十堰市时就已被人称道,改变了十堰靠二汽“养”的局面,从而走上了自主可持续发展之路。他的办法就是建汽车工业园区,为二汽配套。现已成气候,名副其实的“汽车城”。以前十堰市的工业产值,二汽占70%-80%,现在相反,十堰市的工业产值占70%-80%,二汽仅占20%-30%。这种逆转现在叫改革,或称思想解放。

null


其实,厉有为也是汽车人。当他出任湖北省副省长时,毫不忌讳地说,“到湖北省里后,也是千方百计给二汽创造条件。二汽有困难,也来找我,我就成了湖北省的二汽代理人。” 为什么这样说?在他看来,“二汽是国宝”。他回忆说,其实这是李先念主席说的。为了彻底解决十堰市和二汽的防洪问题,先念曾有批示:“二汽是国宝,冲垮了不得了。”这是战略需要,也是经济诉求。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二汽在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

null


厉有为说过,他被调任十堰市成为首任政企分开的市长时,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服务好二汽,借助二汽的资源把十堰市建设好,成为二汽的家园。这如同当年朱镕基来上海抓桑塔纳国产化的思路一样,集全市之力予以支持并服务好上汽。干汽车的人都知道,“汽车无论是对一个城市和地区,都将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尤其是因二汽而诞生的十堰市更离不开汽车产业的支撑。况且,厉有为本身就是从二汽出来的。从选址建厂到招募人才,建立一支队伍,厉有为都是亲历者,参与者,付出过心血,对汽车有着深厚的感情。从大学毕业进入一汽,就被这个产业所吸引,后来转辗二汽,对汽车的认知和理解早就超出了企业和产业的概念,而是看到了这是国家的战略,经济的抓手,民生的载体。

null


怎样服务好二汽?在厉有为看来,这既是课题,也是难题。首先做好“后勤部长”,让二汽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其次才是发展经济,规划好城市建设。这种思路很容易想到当年上海上汽车项目(建设上海大众)时的情景,市长亲自跑北京要人,帮助解决户口和住房问题。厉有为也不例外,要把企业办社会的思路转变为“城市化”的概念,其实并非易事。首先帮助二汽员工解决吃菜问题,相当于大城市里的“菜篮子工程”;其次是解决教育资源匮乏问题,缓解山区上学难的后顾之忧;再是解决一万五千名复转军人的户口问题,涉及企业稳定和发展之大计;还有上面提到的城市防洪等基础性的城建问题。这对于一座新型城市来讲,都是非常棘手的难题,尤其是解决这么多人的农转非,关乎民生,就业,安居,生活等大事。

null


值的欣慰的是,厉有为都办成了,历经艰辛,受到好评,惊动高层,有些还促成新政落地,具有变革的积极意义。正如他在“胡耀邦总书记为百姓解难”的诗中所表达的那样,“达天信件批复日,一举消除万户忧。”后来厉有为撰文回忆说,“一个批示十堰增加了2万人。”不过,他也坦言,当十堰市市长期间,的确给二汽,给十堰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好多事情都是越级的,都是逼出来的!是在被逼得没办法时想出的办法。这就需要改革。

null



禾颜阅车点评:

也正因为此,在厉有为身上有一股变革精神,突破边界的思维,洞悉未来的敏锐,敢于探索的情怀,将过去由试验田之称的深圳,建设成今日全球瞩目的高新技术领头羊的深圳。给人留下了一头“夕阳染红孺子牛”的壮士形象。

由此,联想到同样是干汽车出身的李岚清,在他《突围》一书中所说,“正是邓小平同志带领大家突破‘左’的思想禁锢、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突破关门搞建设的做法,才‘杀出一条血路’,开辟了一个对外开放的新时代。”今天重温厉有为写的“血路”这首诗也就有了真实感(风口浪尖弄潮头,改革必伴热血流;血路杀得伤遍体,夕阳染红孺子牛)。

这是对改革的讴歌,也是对深圳的礼赞。我想,厉有为的故事,不正是当下需要弘扬的时代精神?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