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延迟1-2分钟熄火,真的能有效延长它的寿命?

2019年07月03日 19:29:13
分享到:
来源:SUV之道

如今,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主流,与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具有排量小、动力强等优势,已经普遍运用于各大SUV车型之中。那么这种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在高速行驶后立即熄火吗?

null

想要知道这个问题,先要知道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这些原理:

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利用发动机自身排出的废气,推动涡轮的叶片,然后带动同轴上的进气叶片,把空气压缩后“吹”向发动机的气缸,来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然后再相应的增加喷油量,从而使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null

(增压器延迟冷却系统)

为了承受这些废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工作温度会高达900到1000℃,转速高达20万转/分钟,这就对其冷却和润滑都有了极高的要求。

null

(增压器的润滑与散热)

因为如果机油的热量得不到及时地散发,形成结焦或积炭,破坏增压器的密封和润滑,最终导致增压器漏油或异响,严重的甚至会发生卡滞。另外,由于转子转速很高,与轴承之间的相对速度很高,如果机油供应不上,还会引起轴承的异常磨损,从而大大缩短轴承的使用寿命。

null

因此,如果涡轮增压发动机高速运转后立即熄火,由于惯性作用,涡轮轴仍然要高速运转一段时间,而此时发动机润滑系统却停止了工作,不再供应机油,涡轮轴和浮动轴承会因缺少机油润滑而过热,导致烧损或早期磨损。

null

当然,有人会说,为了加强对增压器的散热,现在很多车单独设置了一套冷却系统——延迟降温技术。这套系统可以在发动机熄火后,电子水泵继续运转一段时间,直到增压器温度降下来后才停止。但这种设计只是解决了散热问题,润滑问题仍然解决不了。

null

(增压器延迟冷却系统)

所以,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经历高速行驶后最好怠速一到两分钟再熄火。因为,发动机在怠速工况下,会继续给增压器提供润滑和散热,增压器的温度会逐渐的降低,叶轮的转速会持续降低。此时熄火,增压器由于温度不高,叶轮转速不高,即使没有润滑和散热,也不会导致轴承的磨损与烧结。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护增压器,有效延长增压器的使用寿命。

null

(图片来源网络汇编)

TIPS:现在一些汽车上确实配有专门的延时熄火装置,它可以在我们熄火、并锁止车门的情况下,让发动机继续运转几分钟后自动熄火,可以有效的保护增压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