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之争,自动驾驶技术下的汽车畅想曲谁能谱写?

2019年07月03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作为一名汽车媒体,兵哥对汽车技术的发展有着无限的憧憬,如新能源技术、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等,未来的汽车将会有怎样的黑科技?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各式智能移动出行工具的发展,汽车不再只有“车”的身份属性,更是成为连接人、城市、社会的重要载体。



可以肯定的是,在2019年车市下行的形势下,随着城市化、经济化、科技化的发展,回归汽车产业理性的发展轨道将刻不容缓。汽车工业发展的浪潮,一直都是以创新科技推动汽车产业的变革,过去如此,当下更是如此。兵哥相信,未来汽车的技术发展,智能化驾驶将是主旋律。



当然,目前要真正实行无人驾驶,无论从技术还是法律层面来看,车企和交通法规都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根据SAE有关自动驾驶等级划分,无人驾驶的前提是至少要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但市面上还未有一款量产车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L4级别自动驾驶,在售车型大多搭载的是L1-L2级别,所以,哪个品牌能在L2级别上做到最智能的优化,哪个品牌就能先人一步,处于不败之地。

 

ProPILOT智控领航

如今,自动驾驶的相关技术领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进入2019年以来,东风日产加速推进日产智行在中国市场的全面落地。该技术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领域,为消费者带来ProPILOT智控领航这一革命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对于日产的ProPILOT智控领航,兵哥有话要说。前不久深度体验了第七代天籁,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体验搭载在第七代天籁身上的ProPILOT智控领航。第七代天籁是国内合资量产中高级轿车中首款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可实现一键智能开启,全速段智能巡航、转向控制以及自动启停。那这套革命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到底有怎样的表现,我们不妨进一步解析。

日产ProPILOT智控领航这套系统主要由自适应巡航与车道保持两大功能组成,通过车头的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ECU、EPB电子驻车等7大控制系统,监测识别车道线并时刻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该技术可以在自动模式下完成转向、加速和刹车等操作,最大程度地减轻驾驶者在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拥堵负担。


Honda SENSING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当然,除了日产的ProPILOT以外,市面上还有很多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一样倍受关注。单说日系品牌,本田雅阁搭载的Honda SENSING就是佼佼者之一,该系统具备极高的综合信息处理能力,除感知到的外部环境信息外,系统还能判断识别驾驶者的操作意图和车辆状态。比如其具备了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带LSF(低速追随模式)的ACC主动巡航系统,以及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功能,整体来看,Honda SENSING在自动驾驶辅助方面的储备也是非常充足的。


那么,日产ProPILOT与本田Honda SENSING相比,都有怎样的异同之处?

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对比ACC主动巡航系统

本质上,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基本都大同小异,各个品牌的核心技术都差别不大。整体来看,目前自适应巡航是L2级别最基本的配置。但从兵哥实测体验来看,日产ProPILOT系统实现了全速段的智能巡航,可以在多种路况下,让车辆在设定的巡航车速范围(0-144km/h)内与前车保持适当的距离。同时,在各种复杂的路段下,系统也可以自动调整速度,甚至在前方车辆突然急刹车时也能及时制动。


必须注意的是,出于目前国内道路交通的法律法规 ,在使用ProPILOT时,双手是不允许离开方向盘的。一旦双手离开方向盘超过15秒的时间,转向扭矩传感器就会监测到,这时系统会通过屏幕上显示图标的方式提醒,如果驾驶者还不接管车辆(手握方向盘),系统会取消驾驶辅助系统,并伴随着紧急警告声音,打开双闪警示灯,通过点刹缓慢减速,直至把车辆停下。



当然,Honda SENSING系统同样可以检测前方车辆的距离和速度差,并自动调整速度,使车辆与前方行车保持一定安全距离跟随甚至停车。兵哥也试驾过搭载了Honda SENSING系统的车型,对比而言,两车在自动跟车以及自适应巡航的表现相差并不明显,包括其他车道车辆的突然插入,两车同样会默认跟随插入车辆的速度以及保持安全距离。


从体验上来看,日产ProPILOT的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在平顺性上似乎更胜一筹。


而Honda SENSING系统的优势则在另一个方面,其搭配的道路标识识别功能可以通过单眼摄像头检测道路标识(包括限速、禁止超车等),不仅在仪表盘上显示标识内容,提醒驾驶者注意,同时还可以在识别到限速标识后,自动调整车辆速度,从而避免违章的发生。

 

转向控制对比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ProPILOT系统的转向控制(车道保持系统)是在众多达到L2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中体验最好的 。该技术能清晰识别车道线,且方向盘跟随车道线平顺地调整方向。经过兵哥的驾驶体验,在车辆偏移车道时,方向盘会震动提醒,对转向的修正也非常温柔平顺,不会像某些品牌一样,生硬地让你有种被抢打方向盘的感觉。这归功于东风日产在导入ProPILOT之前,基于中国道路更为复杂的路况,针对性地在中国市场进行38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实测及优化,完善其功能后才推出国内市场。

相比之下,Honda SENSING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和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则稍显生涩。首先说说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该系统是实现自动操作方向盘,让车辆保持在道路中央的功能。而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是,当车辆未打转向灯偏移车道之时,车辆能够迅速判断偏离车道的情况,并通过方向盘的震动和仪表盘警示灯来提醒。同时,系统自行实施辅助转向的操作,让车辆回归到正常行车线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系统需要在驾驶者手握方向盘的前提下操作进行,只起到辅助作用。



两车同样都是通过方向盘振动和仪表盘显示来提醒驾驶者采取操作,这是目前最主流的做法。从效果上看,两车的方向修正调整效果都非常明显,很大程度保证了行驶的安全性。只是在修正的过程中,天籁的舒适性明显更佳。并且,第七代天籁在转弯时对中心线的追随性更好,保证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靠中间位置,更加精准更加安全。

 

更安全的自动启停


下面再来说说ProPILOT的自动启停功能,在遇到交通拥堵路况时,该功能可使车辆自动跟随前方车辆刹停并自动跟随起步。值得注意的是,当停车时长超过3秒时,驾驶者需要通过手动按键或轻点油门重新恢复系统,这样的设定能够及时避免驾驶员分心时车辆继续行驶的风险。试想一下,当车辆停车时间较长,正好遇到行人横穿,此时前车开始启动,如果系统还在运行中的话也会立即跟车行驶,这就极有可能酿成车祸。因此,停车超过了3秒就需要手动按一下“RES/+”键或轻点油门恢复系统,是最大化地加强安全驾驶,同时也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



同样的,Honda SENSING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具备相应的前车启动告知功能,即误启动抑制功能。在停车状态下,如前车已启动,系统将提示驾驶员前车已离开,系统并不会擅自启动车辆增加危险性。当车辆处于停车或低于10km/h车速的行驶状态, 并且前方有障碍物的情况时,如果驾驶者操作失误猛踩油门,此功能将启动,阻止车辆的突然加速,从而保障安全。


虽然,东风日产天籁的ProPILOT智控领航相比本田雅阁的Honda SENSING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时间较晚,但也是基于日产在中国道路进行实地测试优化的责任心表现,足以见得,日产智行在中国市场投入的良苦用心。另一方面,就当下试驾体验来说,天籁ProPILOT相对Honda SENSING体验感更加顺畅自然。


当然,目前从汽车发展技术和法律层面来看,要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下一场天籁与雅阁的技术之争,值得我们观望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