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乐队的夏天,新造车势力们却将踏入资本深秋?

2019年07月03日 20:4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这几年国内综艺做的越来越小众了。从hip-pop到街舞,再到今年《乐队的夏天》,看综艺节目的变化就能知道要讨好现在的观众真的真的真的很难。


null


在上周的8强晋级赛上,“call out”单挑环节再次将节目点击率带向顶峰。按照十六支乐队此前比赛的排名,排名靠后的8个待定乐队中的前两位黑撒和Click#15可以直接晋级池中挑选两对“单挑”,并且对方没有拒绝的权利。最终,黑撒挑战了刺猬,Click#15挑战了面孔。


null


虽然最终挑战并没有成功,Click #15遗憾离场,但他们仍然靠实力吸了一大波粉。他们被称为全中国最好的Funk乐队,键盘手杨策是曾拒绝过华晨宇的人,一段个人Solo让在场所有的乐手都为之震撼。


null


这样的实力给了他们骄傲和自信的资本,但是当Click#15主唱Ricky站在舞台上发表离场感言时,也险些失控落泪。他的哽咽并不是因为比赛的失败,而是因为“追梦实在太难”。


null


已经在圈内坚持22年的新裤子乐队一度想过解散,乐队不景气的时候,庞宽回去做了设计,彭磊重拾老本行画漫画,才能维持基本生活所需。


null


所以说,所有的梦想要想坚持下去,都逃不开现实的阻碍,而这个阻碍,大部分来自于钱。追梦的“少年”,大多都很缺钱。音乐是这样,造车则更艰难。


现在的汽车市场就像《乐队的夏天》的PK 台一样,既有如面孔一样经验丰富的传统车企,也有如Click#15一样初生牛犊的新造车势力,还有像Mr.Woo Hoo这样天资聪颖的合资车企。


当然了,而对于这一波新造车势力而言,他们的处境跟这些勇敢的乐手们如出一辙,“有梦想但极度缺钱”。


乐手们的每一次现场决定着下一次演出门票的价格,而资本落在何方也取决于各家新造车势力的市场表现。新造车企都缺钱,但能否吸引资本,决定性因素还是企业本身。


威马缺钱,但赚钱也挺有门道


7月1日,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上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披露了威马汽车下一轮融资计划。他表示,威马汽车已经开放D轮融资,将募集最多不超过10亿美元资金。


其中,沈晖还强调此次威马将引入海外投资机构。目前,威马汽车正在与多家机构投资者开展谈判。


沈晖表示,引入境外资本的意义主要在于能够使得企业更加国际化,获得更多的国际资源,帮助企业寻求更多海外合作伙伴。


“威马很可能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初创公司中第一家能盈利的企业。”这是沈晖在向媒体披露融资计划的同时说出的一番话,这也是威马新造车势力融资潮褪去之后,还有底气在全球融资10亿美金的原因。而最重要的是,威马向资本和消费市场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信我能行。


null


根据目前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威马在中国新造车势力中已经坐稳了第一把交椅。今年5月,威马汽车实现交付1096台,前5个月累计上险数达到了6437台,同比2018年全年(9月底开始交付)3850台,上升167%,并且已经连续3个月位列造车新势力年度交付总量第一名。


自2016年启动融资以来,威马汽车已经进行了6次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威马汽车刚刚宣布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


此次开放十亿元美金的全球融资,一方面是威马汽车对自身实力的证明,一方面或许是为接下来更大的造势做准备。


中国新造车势力淘汰赛,谁能笑到最后?


相比特斯拉在做纯电动汽车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新造车势力在早期创业之初,融资可以说是一帆风顺,但随着资本市场对于资本收益的考核,市场的考察,今年新造车势力的融资已经迎来了瓶颈期。


而与之相悖的是,随着研发推进,产品推出、品牌形象推广、销售渠道建设,新造车企需要的资金越来越庞大,如果没有资金支持,一切都会成为空谈。换言之,融资的成败可能绝对最后站在新造车势力舞台的最后赢家。


2019上半年,仅有6家车企成功公布融资信息,排除威马,还有合众、天际、蔚来、爱驰、理想五家车企仍然能得到资本的赏识。


4月14日,天际汽车官方宣布,已经完成超2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大型上市公司领投,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产业链上下游资本和专业投资机构跟投。


null


4月22日,合众汽车总裁张勇宣布,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30亿元,由政府产业基金领投,战略投资资本跟投。


null


5月28日,蔚来汽车官方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获得了一笔来自政府资基金、高达100亿人民币的资金注入。


null


5月28日,根据媒体报道,爱驰汽车已获得10亿元融资,投资方为上饶市明驰新能源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两大股东分别是上饶市滨江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


null


6月17日,根据媒体报道,理想汽车即将完成近3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投资由美团点评CEO 王兴和龙珠资本领投,李想、经纬创投、首钢基金、蓝驰创投、今日头条跟投。其中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


null


6月中旬,媒体报道,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表示,小鹏汽车正寻求融资,预计今年将完成约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


null


可以看出,资本的热情虽然冷却了,但有实力的企业仍然不乏资本赏识。社会经过不断地进化,消费者的审美趣味也开始向多元化发展。


就像音乐一样,有人喜欢浪漫的情歌,有人喜欢平淡的民谣,有人喜欢愤怒的摇滚,也有人喜欢忧郁的蓝调。无论是小众还是大众的音乐,都将有各自的市场。


汽车也是一样,新造车势力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时代,只要有实力,资本就不会缺席。


就像Click#15,即使离开了《乐队的夏天》,舞台之下的他们会拥有更广阔的天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