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警:这种车就算能过年审,也要被强制报废!

2019年07月03日 21:31:01
分享到:

“你知不知道你的车已经达到报废标准了”?

面对民警掷地有声的问询

驾驶员赵某有点懵

What?

好端端的车怎么就“被报废”了呢?

而且当事人还不知道?

难道又出报废新规了?

 

经核实,

赵某的机动车状态为:

逾期未检验,达到报废标准!

 

逾期未年检,就要报废?

 

目前,很多车主因为没留意行驶证上的年检时间,而错过年检,导致车辆逾期未检验;而有的车主因出现多次交通违法面临不少罚款,认为去处理很不值,便干脆不年检。

 

这样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机动车强制报废,即使你的车还没达到报废标准。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第4款规定:

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应当强制报废

注意关键字:3个检验周期,强制报废!

 

这里说的3个周期,并不是指连续3年未获得检验合格标志。根据车型的不同,车辆年检的周期是不一样的。比如私家车,使用的前6年为两年一次检验,第7~15年一年一次,15年后半年一次。

强制报废的车辆,不产生更新指标

有些地方对这种情况的处罚更严厉!比如天津,依据《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

在交管部门机动车登记系统中有强制注销记录的小客车,不产生更新指标。

“不产生更新指标”,意味着,被强制报废的小客车车主如再想购买车辆,只能通过重新摇号或竞价获得小客车增量指标。

 

强制报废还继续上路,吊销驾照

而如果机动车报废,车主还继续开上路,面临的后果更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

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以及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过了3个检验周期还能补审吗?

很多车主以为自己的车辆逾期未年审,只要不上路开就行,等到以后什么时候想开车,就补一次年审就好了。

 

很可惜,并不能!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第4款规定

3个周期逾期未检验的,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规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

提醒

1、车辆在车管部门登记的手机号码务必要准确,要确保能接收到年检提醒短信!如果电话号码有更换,及时到车管所进行备案修改;

2、没事多看看自己的行驶证副证,上面有注明车辆的检验有效期,在截止时间前参加年审即可;

3、如果存在逾期未检验的情况(不超过3个周期),应尽快将车送检,为自己的车辆争取机会。如继续疏忽大意,可能导致车辆强制报废。

附:汽车年检周期

1、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可免检2次(需每两年申领一次年检标志);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2、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3、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