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原厂轮胎不耐用 想驾驭特斯拉 可能需要这几款

2019年07月03日 22:43: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null


 

163千焦,是特斯拉Model X 100D车型从0加速至100km/h时一个前轮所做的功,至于后轮,做功数据则达到了326千焦。

如果你对这个数据没有概念,可以看看AKM步枪(即AK47步枪的改良型)2010焦耳的枪口动能,以及1克TNT炸药4184焦耳的爆炸动能,你或许就能有大致印象;而事实上,杀伤人体所需动能仅为80焦耳,杀伤马匹的动能也仅为180焦耳,一般的手枪枪口动能也仅仅几百焦耳,至于相关规定,则表示“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的管状发射器具”即为法律意义上的枪支。

简单对比,不难看出特斯拉Model X 100D车型的做功数据有多夸张,而就算是普通的特斯拉车型,电机更大扭矩的特点和纯电车型更重的车身,也都让轮胎感到压力山大,难以达到使用里程的要求。也难怪,总有些特斯拉车主会吐槽自己的原厂轮胎不耐用。

因此,在特斯拉车友论坛里,讨论换什么轮胎的帖子,就和前几年大众论坛里讨论换什么机油一样司空见惯。最终,这些帖子提出的问题都变成了一个——到底什么样的轮胎,才能真正驾驭得住特斯拉车型的狂暴加速,并且又足够耐用呢?

让我们先看几个问题

Q1:按品牌选轮胎靠谱吗?

不止是论坛里的许多特斯拉车主,多数人对轮胎的认知,或许都停留在品牌和型号上:就以马牌、米其林、固特异这几个大牌子来说,提起马牌,许多人会顺势联想到舒适性,提起米其林,性能表现就成了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提起固特异,耐磨耐用在车主中有口皆碑......

null


 

不过,这样方法和从品牌区分车型一样,或许有一定道理,却也实在太过以偏概全;正如丰田有埃尔法和陆巡,奥迪也有A1这样的入门代步小车一般。

Q2:选轮胎最看重哪方面性能?

不同轮胎固然各有优缺点,但抓地力才是评判一款轮胎好坏的关键。

如果没有了抓地力,再大的马力、再好的刹车,也都是没办法发挥的,这在漫画《头文字D》里也有多次讲过了。除此之外呢,漫画《头文字D》也多次表示所有的时间管理、油门管理,终归都是为了保障轮胎状况——比赛,其实就是比谁的轮胎状况保持得更好,比谁的轮胎在最后仍有抓地力。

null


 

null


 

null


 

如果轮胎完蛋了,比赛就肯定就没得跑了。

Q3:没有好车技,怎么保障轮胎的抓地力?

特斯拉车主来说,如果没有藤原拓海、高桥启介或神之手、神之脚这样的高超车技,又要怎么保障轮胎的抓地力呢?很简单,在考虑轮胎性能之后,再着重看看与轮胎寿命直接挂钩的耐磨性数据就好。当然,马力越大、车重越重的车,轮胎消耗得也就越快,对耐磨性就越为看重。

null


 

毕竟日常驾驶也不是跑统一规格赛,如果技术不够,就拿轮胎实力来凑吧。

测试部分

为了给特斯拉车主解惑,我们买来了3套有代表性的中高端SUV轮胎,分别是马牌的UC6 SUV、米其林的揽途Latitude Sport 3和固特异的鹰驰 F1 ASYMMETRIC 3。至于尺寸,都选择了前245/55 R20、后275/55 R20,以符合Model X的规格。为了公平,所有轮胎的胎压在下赛道之前都被准确设定在3.0bar。

null


 

至于测试的方法,当然找最简单粗暴的——直接把这台车重接近2吨半的大马力SUV拉下赛道去豁车,用最激烈的驾驶来折腾轮胎,以短时间内让轮胎暴露出耐磨性的缺陷。

而这一跑,大概得在1.3km长的赛道上跑12、13圈左右,其中10圈为有效圈数,其余则为预备的暖胎圈和结束的冷却圈。

null


 

选择10圈有效圈这个数字,还有个原因,便是因为在最初的马牌UC6 SUV上场的时候,10圈有效圈跑完,轮胎的性能已经明显有些下降了;因此,也是为了驾驶安全起见,10圈有效成绩就成了本次轮胎测试的标准。

话不多说,让我们先看结果:

null


 

此次测量数据,都在轮胎彻底冷却的情况下测量得出

考虑到这是在短短十几公里的赛道路况中,激烈驾驶之后所得出的数据,0.1mm的磨损数据差值,很可能在未来的几万公里各种路况中,形成更大的差距。当然,如果我们的测试换作《头文字D》那种车贴着车跑的上山下山赛,3款轮胎的差异恐怕更明显。

null


 

但从测试结果便不难看出,轮胎性能感受变化最大的马牌UC6 SUV轮胎,其磨损也是最大的,而固特异鹰驰 F1 ASYMMETRIC 3的磨损则是最小的,轮胎的性能保持也很好。

为何会有这样的测试结果?

问过轮胎专家和主机厂的工程师,我们或许能摸清其中的一些答案。简而言之,对影响轮胎耐磨性的因素和指标包含这些:

1.轮胎材料的配方、轮胎内的钢丝、轮胎胎纹的设计,都有可能影响轮胎的耐磨性;

2.动力越强的车子,对轮胎的消耗也越大,恐怕是众所周知的,同时,车胎宽度与车重数据的比例也会对轮胎的耐磨程度造成影响;

3.再多说一句,如果你的四轮定位没做好,或者经常在不平坦的路面行驶导致车轮经常出现跳动、束脚倾角总有变化,轮胎也会出现异常磨损。

对原厂车来说,不仅需要考虑干湿地抓地性能、前后平衡关系、胎面噪音、乘坐舒适性等性能方面,还会有品牌方面的战略合作、供应或价格优势等取舍,从而侧重考虑一款轮胎;如此一来,同一车型使用多种轮胎也不足为奇了(当然,使用多种轮胎主要是为了区分高低配)。不过呢,由于油耗属于硬指标,轮胎的滚动阻力还需要达到一个合适的范围内。

null


 

结合上述影响轮胎耐磨性的因素和指标,以及原厂车选择轮胎的标准,不难发现许多车型原厂搭载的轮胎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对耐磨性能的兼顾程度普遍较为有限。因此,对于车重更重马力更大的特斯拉车型,轮胎耐磨性方面出现的硬伤,就比普通车型显得更加明显了......

null


 

再就着测试结果,我们也和轮胎方面的专家《汽车杂志》主编涂纯明聊了一下:

马牌UC6 SUV

马牌UC6 SUV轮胎的名字,虽说和2016年推出的UC6轿车胎听来同宗,但光拿胎纹设计作比较就能看出两者大相迳庭——它的胎肩加强筋、横向倒角结构都是UC6轿车胎所欠缺的。

null


 

UC6 SUV拥有低胎噪的优势,舒适性也属中上水准,在处理小振幅高频的碎震时也比较到位,日常使用可以说是比较不错的;同时,它的侧向刚度也有针对SUV车型进行加强,高速过弯还是很能给人信心的。但在应付不平整的路面时,生硬的动作就会让UC6 SUV显得有点捉襟见肘了。整体来说,UC6 SUV是一款中性较偏舒适的轮胎,很合适用来享受长途旅行。

米其林揽途Latitude Sport 3

米其林揽途Latitude Sport 3则是一款久经市场考验的轮胎,虽说推出有一定年份,但其湿地的排水性能、制动表现和过弯的抓地力都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就算对比新一代的同类型、同级轮胎也不会逊色到哪去。但至于干地表现,米其林揽途Latitude Sport 3就只能以中上来评价了。

null


 

至于舒适性,在保时捷卡宴、路虎揽胜星脉这些大尺寸的豪华SUV车型上,Latitude Sport 3的表现很好,但若下放至十几万的SUV使用,胎噪抑制和碎震处理就有点不尽如人意了。整体来说,比起舒适性,Latitude Sport 3的性能更值得称道一些。

固特异鹰驰 F1 ASYMMETRIC 3

固特异鹰驰F1 Asymmetric 3在安全方面的表现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尤其在紧急制动的时候,这套轮胎不止表现稳定,还能让车辆保持相当精确的指向和对微操动作的反应,可以说十分不错,非常令人放心。鹰驰F1 Asymmetric 3的强大抓地性能在许多车友中也是有口皆碑的,开着装上这款轮胎的车型下赛道,你甚至能开出一些热融胎的感觉——它的抓地力很好,弯中极限很高,支撑性也很好。当然,在测试之前,我也没想到鹰驰F1 Asymmetric 3这款高性能轮胎还能有这么好的耐磨性。

null


 

都说运动与舒适是两个很难都兼顾的方面,不过,鹰驰F1 Asymmetric 3的舒适性表现依旧达到了中等偏上的水准,对各种车型的兼容性也出色。

总结

对马牌UC6 SUV、米其林揽途Latitude Sport 3和固特异鹰驰 F1 ASYMMETRIC 3这3款轮胎来说,由于各自的细分定位和取向不同,即使都是SUV车型的首选,性能也会出现略微区别。

null


 

对本次测试结果简而言之:

马牌UC6 SUV侧重舒适,舒适性表现是3款轮胎中最好的,但由于轮胎胎面较软的原因,它的耐磨性会受到一定影响,若考虑到日常使用,车主换轮胎的周期或许也要适当提前。

null


 

米其林揽途Latitude Sport 3的性能表现不错,赛道上的表现让人很有信心,胎面也足够耐磨,虽说舒适性表现有点因车而异的意思,但在Model X表现还是尚可的。

null


 

至于固特异鹰驰 F1 ASYMMETRIC 3,抓地力表现相当出色,耐磨性则是3款轮胎中最好的,能有效保障长途行驶的安全和各项性能,是大马力SUV的首选,而它舒适性表现相信也能让多数人满意。

null


 

再回到开头“什么样的轮胎能驾驭住特斯拉车型的狂暴加速,又足够耐用”的疑问,想必,固特异鹰驰 F1 ASYMMETRIC 3应该是最合适的选择了。当然,耐磨性能出色的轮胎,不止能更长期地保障驾驶安全,还有更长的换胎周期,让车主更加省心......最起码,借着高耐磨性的优势,大夏天开车的时候心里的底气也能足几分,不需要害怕大热天开车遇上不得不换轮胎的尴尬情况。

轮到你说:

你觉得对于SUV轮胎来说,哪方面性能是最关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