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开启组建出行服务国家队之路

2019年07月04日 05:07: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哈尔

 

6月28日,一则日本8家车企联合软银成立出行服务联盟的消息引起行业关注。具体详情是,丰田和软银共同成立的出行服务公司“MONET Technologies”将接受来自马自达铃木斯巴鲁五十铃丰田子公司大发工业的投资,以及日野和本田的追加投资。从这一消息可以看出,即使动作再慢的日本企业也开始组建国家队发力了。

 

据悉,此次马自达铃木斯巴鲁等新伙伴的加入将分别向Monet注资5710万日元,各自获得该公司约2%的股份。日野和本田在追加投资后各自的持股比例将维持在10%左右。本轮注资将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如此一来,在日本主流汽车制造商中除了日产三菱外,都已悉数加入,而在日本2018年的新车销量中,有77%的销量也都是由这些车企贡献的。

 

那为什么日产三菱不加入?想必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毕竟日产三菱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影响。不过这并不代表日产三菱就放弃了出行服务这块大蛋糕,在6月20日雷诺日产宣布将与谷歌Alphabet旗下的子公司Waymo合作,建立日法联合企业,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服务,与日产雷诺组成企业联盟的三菱汽车今后也将讨论加入。

 

出行公司Monet也计划首先在日本推出自动驾驶服务,但最终目标还是进军亚洲其他地区及海外市场,其中东南亚被列为首选。此时可能有人会好奇,到底丰田和软银成立的这家出行服务公司有何独特之处?居然能吸引到各公司跨越企业集团的壁垒实现团结,甚至在技术研发上愿意带来各自拥有的有关车辆和行驶记录等庞大数据。

 

Monet的全名是Monet Technologies INC.(Monet是Mobility Network,即移动网络的缩写),成立于2018年10月,创办初期丰田和软银两大巨头共同为其投资20亿日元(约合1848万美元),并分别持股49.75%和50.25%,目前软银集团仍是合资公司Monet最大的股东。当然这一公司也是应自动驾驶发展需求而产生的,其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日本汽车厂商向自动驾驶过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Monet并非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商,新的合资公司只是采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出行服务提供商。孙正义认为,由于自动驾驶车队成本过高,因此“传统的零售渠道并非我们的第一目标”。

 

在具体业务上,Monet主要将软银数据收集分析平台IoT Platform和丰田汽车信息平台Mobility ServicePlatform(MSPF)进行结合,实现供需最优化,以此解决出行相关的社会问题以及创造新的价值。这被称为Autono-Maas,即自动驾驶和Mobility-as-a-Service的融合。

 

Monet此前还制定了两步走运营计划。公司第一阶段运营将于2020年正式拉开帷幕,计划为日本公关机构和私营公司,推出即时车辆调度服务,包括按需出行(网约车)和公司班车服务(类似于中国的定制班车服务)。

 

第二阶段是一旦监管障碍被取消,公司将推出按需移动服务,该服务将借助丰田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e-Palette以及软银的物联网平台提供各种资源,公司首先将于2025-2030年实现自动驾驶配送机器人烹饪的餐食、提供医疗保健,并成为偏远地区居民的“杂货店”。

 

除此之外,近几年中美两国在自动驾驶上异军突起,欧洲各国也早已乘胜追击,而日本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汽车制造业却毫无作为,怎么可能不着急?

 


在今年年初之时,就有消息人士称,德国汽车厂商大众将与美国汽车厂商福特在自动驾驶方面进行合作。大众拟向福特旗下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部门Argo AI投资17亿美元,其中的11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另外6亿美元是股权投资。

 

除了大众福特丰田、通用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有相关的合作,4月初福特、通用和丰田宣布将共同为自动驾驶汽车未来的发展建立一套标准。此外,在3月份入股自动驾驶合资公司Monet的本田,与通用在自动驾驶方面也有合作。在去年10月份,本田就宣布将向通用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投资27.5亿美元,以获得后者5.7%的股份,两家公司也将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但从以上的合作也可以看出,日系车企更多的是用钱买入场券,主导权并未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丰田作为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软银作为在电信和芯片领域优势巨大的投资公司,若自己无法掌控主导权是没有机会追上国外那些走得更远的先行者的,所以强强联合便成了日本企业唯一的选择。

 

何况丰田和软银在新出行上一直有共同的焦点,两家公司此前都投资了打车巨头Uber。去年8月份,丰田就为Uber注资5亿美元,而软银则在去年年初成为了Uber的最大股东。此外,丰田和软银还是东南亚打车公司Grab的股东。

 

特别是软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攻势非常凌厉。去年5月,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向通用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投资22.5亿美元,获得了后者19.6%的股份。软银还联手中国打车巨头滴滴,想要为出租车装上打车系统,打入日本这个对自由职业司机限制极其严格的市场。

 

据Monet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宫川润一(JunichiMiyakawa)透露,Monet目前正在研发按需服务自动驾驶平台,并计划推出一款该系统的基础版产品。同时他还表示“无论是软银还是丰田,都无法独自完成这一重任,因此多方合作才是最佳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