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东风日产“超变擎”打破内燃机的百年传统

2019年07月04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大众的TSI+DSG大行其道之后,发动机的排量小型化、增压化成为了业内的标准配置。由此,当所有的内燃机都走上了一条类似的道路之后,以往彼此在动力系统上的“百花齐放”逐渐失去了争相斗艳的场景,画面变得单调且无趣。

这其中,素有东瀛宝马之称的马自达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另类。在自然吸气发动机高压缩比、高燃烧效率领域坚守着阵地,并开创性地开发出了马自达专属的“创驰蓝天”。

如果说马自达的创驰蓝天为保留了此前燃油机世界为数不多的多元性,那么日产潜心20年才将可变压缩比理论变为现实的VC-TURBO发动机就像是将诞生一百多年的内燃机再次发明。

在国内,自2018年6月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以来,VC-TURBO经过一年的市场验证已经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由于超出期待的动力性能与可变压缩比的黑科技,在东风日产体系内乃至许多消费者都将VC-TURBO称为“超变擎”,这一另类代号也体现了VC-TURBO的独特价值所在。

null


7月1日,东风日产于郑州发动机工厂召开NISSAN VC-TURBO 核心技术分享会。全球首款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的发明人之一、日产汽车首席动力总成工程师木贺新一亲临现场,全面解读了VC-TURBO及日产可变压缩比技术的研发历史、核心优势与极具潜力的未来。

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在低转速低负荷时,采用较高的压缩比,提高燃油经济性;在发动机高转速高负荷时,采用较低的压缩比,在高增压状态下,保证稳定性,发挥更大的动力)概念早在1920年就被闻名全球的英国内燃机工程师Harry Ricardo爵士第一个提出。

由于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独特性,包括奥迪、戴姆勒以及萨博等在内的多家著名汽车制造商、都曾做出过研发尝试,但因其中涉及的技术难点过多均已失败告终。这其中,日产成为了一个特例。

null


经20多年的时间,先后300多名工程设计人员的接力付出后,日产终于研发出了全球第一台可量产的可变压缩比技术发动机VC-TURBO,为全世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内燃机,成为内燃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超变擎”VC-TURBO通过多连杆的结构形式,使得发动机的压缩比实现由8:1到14:1之间智能无级切换。

例如当车辆高速行驶时,“超变擎”VC-TURBO发动机自动切换到14的高压缩比,此时发动机热效率高,燃油经济性好。而遇到山路爬坡或者加速超车时,发动机自动调整压缩比到8,此时发动机扭矩最大,加速性能更好。

同时,配合涡轮增压技术,在保证动力输出平稳流畅的同时将燃油效率提升到极致,不仅油耗大幅降低,排放物也相应减少,完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日前,这款发动机刚刚荣获2019沃德十佳发动机。

null


而“超变擎”VC-TURBO的最终进化目标,正是100年前可变压缩比概念提出时的初衷,即实现不同燃料的兼容,成为一款真正的广域普适内燃机。届时“超变擎”VC-TURBO不仅能同时使用不同油品的燃油,甚至能使用不同物理属性的燃料,如酒精等清洁能源,真正实现不妥协动力性能的低排放乃至零排放出行。

向“超变擎”进发

东风日产成立15年来,创下了诸多“行业速度”:从最快达成产销100万辆,到最快达成产销450万辆,再到去年刷新行业纪录,最快实现千万辆目标。

在中国市场,无论是天籁(参数|图片)还是轩逸(参数|图片),乃至整个东风日产旗下的所有车型,其产品在舒适性方面的极致表现征服了无数消费者,同级别中的超高舒适性成为了东风日产车型的标签。然而这也令东风日产在机械性能方面缺少了一些市场印记。

null


2018年,东风日产首度引进VC-TURBO发动机,并搭载在第七代天籁上,为多年来一直以舒适著称的天籁注入了极致动力的灵魂。“超变擎”VC-TURBO的技术实力在第七代天籁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高效节能的油耗表现,最高扭矩高达380N·m的跑车级加速性能,使第七代天籁成为B级车市中动力领跑同级的车型。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第七代天籁的订单量突破万辆关口,其中,搭载“超变擎”VC-TURBO发动机的车型销售占比接近10%。随着“超变擎”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认可,后续东风日产也启动了更深入的布局。

据了解,“超变擎”将从现有的2.0T连续可变压缩比延展至1.5T乃至更多排量,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引进4款搭载VC-TURBO的车型。

null


此外,“超变擎”VC-TURBO仍将继续实现技术上的进化,利用日产布局全球的研发体系与国际资源,持续升级以可变压缩比为核心的动力技术,以保持在燃油动力领域的领先地位。作为这个星球上目前最具有魔幻色彩的可变压缩比引擎,“超变擎”VC-TURBO将为日产产品注入从未有过的活力,当最强“沙发厂”结合了“超变擎,势必会焕发出耀眼的光辉。

钟述

木贺新一表示,对高效环保动力的追求是大势所趋,但不应以牺牲动力体验为代价。因此内燃机依然是未来满足环保出行的其中一个理想选择,VC-TURBO正是内燃机向环保清洁动力升级进化的成功范例。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副总部长张继辉先生表示:“VC-TURBO已经导入国内市场超过一年。这段时间,东风日产将这款发动机在国内进行了推广,现在,时机更加成熟了。从可变压缩比开始,想要动力有动力,想要燃油经济性有燃油经济性,根据不同形式状况进行调整,任何路况下保持最经济的运行状态。经过对市场和消费者的调研,各方面对VC-TURBO的评价都很高。”

在国六时代开启之日,以及更多搭载“超变擎”的产品稳步导入,东风日产在燃油动力领域的优势将持续加强,为后续的市场竞争赢得关键性的技术砝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