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儒将是怎样炼成的 全新荣威RX5 MAX设计解析

2019年07月04日 11:00:01
分享到:

众所周知,由于中西方巨大的文化差异使得人们对于力量的表达和审美也是截然不同的。比如,好莱坞式的超级英雄形象往往是超人、雷神甚至是绿巨人这样的钢铁肌肉男,可以说他们对于力量的展现是非常直接了当、非常张扬的;而在我们中国,英雄的形象往往是叶问、黄飞鸿这样非常儒雅、谦和的,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人对于力量的表达要更加含蓄、更加谦逊也更有底蕴,因此叶问式的儒将形象也更符合我们中国人对于“力量”的审美。

同样的,对于汽车设计而言也是如此,想要表达力量感,那种外放的、张扬的设计,虽然在短时间内或许能达到很好的吸睛效果,但过不了多久便会遭嫌弃、被吐槽“不耐看”,之所以“不耐看”是因为在经过短暂的视觉冲击之后,人们很快就会发现这种全身都是“肌肉线条”的产品形象与自己真正的审美和性格是不相符的、甚至是格格不入的。而这些对于上汽设计总监邵景峰而言,相信早已是了然于胸的事情,因此他对产品在力量感方面的诠释往往都是较为内敛的,就如他的全新力作——“荣威RX5 MAX”一般。

设计解析:

null


虽然从造型设计来说,RX5 MAX整体依然沿袭了荣威家族式的律动设计语言,但与过去RX5走优雅路线不同,RX5 MAX更注重力量感和强韧感的表达,可以说是律动设计的一种全新的演绎方式,也因此它看起来要比RX5雄壮很多。但它的这种力量与强韧又相对来说是又比较含蓄的(这一点从它较为柔和的线条勾勒便可看出端倪),是非常符合东方审美的。而这也是它与市面上面很多棱角分明、喜欢秀肌肉、喜欢“青筋暴起”的产品最大的不同。

由此也可以看出,邵景峰作为上汽设计总监,对于“力量与强韧”的表达有着自己非常独到的见解,对自己的设计方向以及设计语言体系非常地坚定和自信,完全没有被外界的一些声音或者所谓的“潮流”所干扰。而这想必也是近几年上汽的产品设计能在高手林立的汽车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

null


null


null


进气格栅的设计,在原先RX5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尺度的横向拓展,使其看起来更大更自信,也更富视觉冲击。此外,前保中央还进行了内凹的造型设计,使整个前脸看起来更富层次感和立体感。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视觉张力,前保左右两侧还增加了高光黑的“箭”形装饰,至于传统的雾灯区则被安排到了底部下护板的位置。

null


null


LED大灯内部采用了4颗矩形的发光源,造型上有点神似科幻电影中宇宙战舰的灯光,也因此荣威官方给它起了一个非常写意的名字——“星海战舰大灯”。

null


荣威RX5 MAX”,如果仅仅看这个名字你或许会认为它不过是RX5的一个小改款,在原有的基础上加长了点轴距,增加了点配置什么的。但当你看到实车,或者了解到它的尺寸参数(长/宽/高分别为4647/1891/1725mm,轴距为2760mm)之后,瞬间就会明白它的体格要比RX5整整大上一个level。事实上,它就是一款全新的、比RX5还要更高一级别的B级SUV;而它的这个尺寸,在同级的产品中(如昂科威)也是非常有优势的。

null


null


null


铝合金轮毂,内部辐条采用双色“V”型设计,十分动感;轮胎方面,与其匹配的是主打舒适静音的米其林Primacy 3st(浩悦)系列,规格235/50 R18。(PS:其实从轮胎的选择上也可以基本判断出RX5 MAX是一款主打舒适家用的城市SUV,而这和它整体都市感十足的设计风格也十分相符。)

null


null


车尾横向舒展的线条设计,增加了车辆的视觉宽度;同时,上方窄尾窗的设计,提升了视觉重心,使其看起来更富运动感。此外,设计师运用穿插的手法,将镀铬饰条贯穿C柱,从而营造出了半悬浮的感觉,为此官方还取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名字,叫“鲨鱼鳍C柱”;尾翼方面,看得出也是花了心思的,增加了高光黑的饰材,与车漆形成撞色效果,进一步提升了整车质感。

null


null


null


尾灯同样采用了全LED的光源,点亮后层次感十分丰富,有着极高地辨识度。尾门中央以“ROEWE”字标取代了传统的荣威logo,这样的设计显然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认知度。此外,RX5 MAX的下包围套件全部采用金属材料装饰,不仅强化了SUV的力量感,同时也提升了车辆的高级感。

小结:

所谓“儒将”,一方面是儒雅谦和的;另一方面,又得有“将”的本质,故必然又是充满力量的。而这正是此次笔者对RX5 MAX的设计观感——造型整体大气健硕但又毫不张扬,内敛儒雅但又十分强韧;与此同时,设计团队为了能体现荣威产品“智能互联网”的强大属性,又在此基础上融入了很多诸如“星海战舰大灯”、“鲨鱼鳍C柱”等科技化、年轻化的元素,为这位“儒将”赋予了十足的时尚气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