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焦虑”喧嚣尘上,威马说破局就破局了?

2019年07月04日 11:28: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最近几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几乎都是由于电池包问题引起,这让电动车电池的质量问题备受关注,在新能源补贴政策过渡期正式结束之际,作为电动车成本的大头,“电池质量焦虑” 不仅是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主要担心,也是考验电动汽车企业产品研发与质量控制最好的试金石。】

撰文|张 弛/编辑|钱 蕾

6月上旬,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文,倡议取消新能源汽车限购,虽然市场迎来利好,但接二边三的几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大众担心的主要焦点就在于电池的质量上,而威马7月1日推出的动力电池终身质保政策可以说是给潜在买家吃了一颗“定心丸”。那么,威马敢于直面用户的焦虑痛点的底气何在?推出动力电池终身免费质保,将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破“电池焦虑”无威不至,威马实锤“终身免保”底气何在?



“电池焦虑”成行业痛点

进入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高歌猛进,在刚刚过去的5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涨幅只有7%。相比于以往动辄两位数的增长,2019年的销售表现正在将新能源退补滑坡之后的效应慢慢显现。补贴之外,最近出现的数起电动车自燃事件,更是将纯电动乘用车推上风口浪尖,一时间“电池焦虑”喧嚣尘上。


破“电池焦虑”无威不至,威马实锤“终身免保”底气何在?


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威马汽车直面市场的痛点所在,率先在行业内推出电池终身免费质保服务政策,该政策主要包括:

1、车辆动力电池质的终身保期:即从新车首次销售之日起直至车辆无法取得在中国大陆合法的行驶资质止。

2、保修内容包括:动力电池因产品设计、制造或原材料缺陷导致的维修或零部件的免费更换。

3、此外,威马汽车还想到了权益转移:根据购车时预留的真实有效的配偶身份信息,如果车辆所有权转移给在购车时预留的配偶,则此权益将随之转移。


破“电池焦虑”无威不至,威马实锤“终身免保”底气何在?


电池终身质保,对消费者来说,购买电动车的顾虑可以大幅降低。因为电池包往往占据电动车成本的大头,且电池包自身的使用寿命的问题,将很大程度影响电动车二手车保值率的问题。一旦二手车保值率较低,将影响很大一部分消费者购入电动车的决心。

但对企业来说,推出终身质保,一旦电池质量无法保证,将给企业自己背负一个沉重的负担。即使技术成熟如传统的内燃机车辆,也鲜有车企敢于给出终身质保的承诺。对于电池这样一个新生事物,行业的开发及应用经验都尚不算丰富,提出终身质保,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

威马敢给“定心丸”的底气何在?

今年5月,威马汽车实现交付1096台,前5个月累计上险数达6437台,是2018年全年(9月底开始交付)3850台销量的167%之多,威马已连续3个月稳坐(造车新势力)年度交付总量第一。7月1日,威马EX5 400 Mate 威盟版正式上线销售,补贴后售价13.98万元。EX5 Mate威盟版400横空出世,也是在纯电动SUV领域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破“电池焦虑”无威不至,威马实锤“终身免保”底气何在?


目前,威马EX5已经成为国内A级纯电SUV中性能最为可靠、车型最为丰富、配置领先的主力车型,而此次威马推出EX5 Mate威盟版400新车型,不仅将威马EX5的入门价格下拉到14万元以内,同时也让EX5完成了全系车型NEDC综合续航超过400公里的升级,成为国内市场上为数不多的高续航纯电动SUV车型,践行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承诺的威马汽车有可能借此迎来一个新的销售高峰。

作为当下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威马汽车的底气来自于自身强大的工程开发能力和对汽车新四化前瞻投入。“无威不至”与“无威不智”成为其技术能力最好的体验与诠释, 而这也是不少其他造车新势力甚至不少传统车企的短板。


破“电池焦虑”无威不至,威马实锤“终身免保”底气何在?


“无威不至”体现在威马领先的三电实力上。威马汽车的电池产品普遍达到较高续航里程,已成为业内标杆。除了电芯以外的所有电池包核心技术以及质量标准均自主掌握,这就使得威马可以根据自身车型的特点,因地制宜地设置三电系统各项参数,让整个系统达到最优表现。全球领先的电池包平台化技术确保了动力电池的安全、可靠、耐用,“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儿”, “三电”技术优势是威马此次敢于给出动力电池终身质保的底气所在。


破“电池焦虑”无威不至,威马实锤“终身免保”底气何在?


而“无威不智”则体现在智能系统上前瞻性上。除“三电”技术之外,威马智行辅助系统和全车智能交互引擎,也是高级无人驾驶即使和智能人车互联的实力体现。以其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Pilot为例,它是专门针对中国路况与用户驾驶习惯,基于长达10万小时、800万公里路试数据定制开发而来,是同级率先量产、功能最齐全的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最大限度减轻驾驶疲劳,降低驾驶者和对方的受损风险。而在智能人车互联上,威马在下一代5G技术及车联网生态上也没有落下,未来我们很快就将看到全新的产品。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投资界有一句话叫“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此话用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非常契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眼下最需要的就是重振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信心。威马所承诺的车载动力电池终身质保,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示范的意义。


破“电池焦虑”无威不至,威马实锤“终身免保”底气何在?


该新政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质保标准的建立和规范。当前电动汽车行业内普遍的三电(电池、电驱、电控)质保政策是8年或15万公里的保修期,保障力尚未达到用户的期望。动力电池的特性决定了一旦超过当前的8年保修期后,其性能将出现大幅下滑,使得消费者不得不出重金进行更换。

新政有利于最大程度地维持电动车二手车保值率。性能之外,保值率正成为时下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又一个顾虑所在。过保的电池其性能将大幅下滑,这也会显著影响到二手车的市场定价。威马汽车的终身电池质保,为旗下车型二手车保值率提供最为坚实的支撑。


破“电池焦虑”无威不至,威马实锤“终身免保”底气何在?


更重要的是,威马新政有利于提振电动汽车行业的整体信心。当前电动车汽车市场的增长率出现一定比例的下滑,威马电池新政将大大修复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消费的信心所在。随着该政策较好的市场效果显现,未来必然会有越来越多车企在动力电池研发上下更大力气来跟进相关政策,最终形成整个行业的技术提升。

点评:

动力电池终身质保政策是威马汽车在仔细研判当下国内电动车市场消费者使用痛点后,以自身工程研发能力尤其是动力电池研发实力作为依托,而推出的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具有革命性的新政。这体现了电动汽车普及者的勇气和担当。该政策将为整个造车新势力乃至全国全球的电动车车企树立一个新的标杆,即:电池终身质保将成为一个标配服务。由此会带来一轮新的行业洗牌,同时也能极大激发起消费者购车热情,完全打消消费者使用电动车的顾虑所在。新一轮的电动车消费高潮或许就此到来。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