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SUV高端化的典范,销量却双双扑街,万众宠儿为何被泼冷水?

2019年07月04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自从长城WEY和吉利领克开启了品牌向上的先河后,自主品牌的车型也渐渐地冲击起了中高端市场。而今天疆哥要说到的这两款车型,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一款是奇瑞旗下高端品牌星途的TX,另外一款是有沃尔沃做背书,冲击高端轿跑SUV市场的吉利星越

这两款车名字都带了“星”,并且上市之前也都是万众瞩目的宠儿。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上市后的它们的销量双双扑街。据5月份销量数据显示,星途TX和吉利星越都只卖了1千多台,完全没有大家想象中那般火爆。

当然,疆哥也得实事求是地说,目前这两款车型也才刚上市没多久,现在凭一时的销量扑街就看衰,可能有点为时过早。不过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就是,相比于上市前的热火朝天,这“双星”的市场表现确实没有达到当时的预期。

那么有一个很直白的问题就摆在面前了,为什么上市前被寄予厚望,如今却呈现出这样的销量,究竟是消费者买不起,还是不想买呢?在这里疆哥也基于这个问题,理性地聊聊这两国产“双星”为何会陷入开局不利的境地。

星途TX——有一定产品力,却输在营销和品牌力

首先说说星途TX,定位于中型SUV,在产品力方面还是挺可以的,耳目一新的造型、厚道的配置和不俗的空间表现,动力虽然没有同级2.0T那么厉害,但1.6TGDI+7DCT的动力组合,确实能够带来不错的动力性能。整体来看,并没有太大的账面槽点,不过有两个问题却是容易被忽视的。

1 经销商少,与奇瑞分开销售

疆哥看到网上有不少人反映,想买星途都不知道去哪买,情况其实是这样的,星途虽然是奇瑞的子品牌,但是并不在奇瑞店销售,而是自建渠道。而目前星途全国的经销商数量一共也就超过60家店,其它的几十家还在建设中。按照这个数量,卖1千多台确实也正常。

那么只要等星途的4s店完善了,就一定能热销吗?在疆哥看来,这可不一定。毕竟自建渠道的方法成本比较高,星途最终的经销商店也不会多到哪里去,因此售前和售后这个问题还是不能从根源上解决。参考先前同样走高端的观致,也是自建渠道,最后的结局大家想必也看到了。

2 品牌力不够

奇瑞向来奉行“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例如瑞琪、威麟开瑞观致凯翼、捷途、星途、还有奇瑞,不算上星途的话,目前只有奇瑞和捷途还算坚强,其它的不是销声匿迹就是已经出售。这样看的话,奇瑞在品牌塑造上并不在行,如今推出走高端的星途,很难让消费者有信心。

咱们再来看看隔壁的,长城是在SUV市场具备统治力的情况下才推出WEY品牌的,而领克吉利沃尔沃做背书,并且有一定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推出的。可是奇瑞呢?虽然在自主研发上被外界盛赞,但大家真的能将星途和“高端”联系起来吗?

星越——上市前啥都好,却高估了价格和市场

说完星途TX,咱们再来说说吉利星越。想必大家还有印象,那时候长安CS85 COUPE哈弗F7X、吉利星越的推出,可是预热了整个轿跑SUV市场。其中星越是最迟发布的,当时众多媒体、吃瓜群众都极力看好星越的前景,但出来后你看看还有多少人为其发声的,其实就是高估了价格和市场。

1 价格泼了消费者冷水

沃尔沃的CMA平台、吉利2.0T发动机、爱信8AT变速箱、各自高大尚的配置……吉利星越的账面基因可谓是十分的强悍。在上市前,也真的被很多汽车媒体夸上天了,那势头可比星途TX强得多了。很多消费者也表示是真的想买,但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从星越价格正式公布那时起,很多人就知道它凉了一半了。它的1.5T车型的指导价格为13.58-14.88万元,2.0T车型的指导价格为15.58-19.58万元。要知道,长安CS85 COUPE哈弗F7X的起售价格都是11.99万元,这可是贵了将近2万元,远超过大家的心理价位。

2 轿跑SUV没有想象中那么吃香

随着年轻消费市场的崛起,个性和潮流当道,很多品牌为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便瞄准了轿跑SUV。而吉利花了这么多的精心去打造星越,甚至在造型方面也是毫不吝啬的借鉴宝马X6的设计,这样做无非是想在这个细分市场抢占先机,达到一鸣惊人的效果。

可事实证明轿跑型SUV并没有那么吃香,虽然有挖掘的潜力,但现阶段这种车型的定位依旧是比较小众的,真正做到叫好又叫座知之甚少。而且哈弗F7X和长安CS85 COUPE已经早于星越上市,再看看这价格,后面想要翻身会更难。

写在最后

如今大家总调侃,“以前买不起国产车,现在买不起国产车。”但真的是买不起吗?疆哥倒不这么认为,要知道,在产品高端上,长城WEY和吉利领克目前虽然表现疲乏,但好歹在初期也都是尝过甜头的。

星途TX也好,星越也罢,自主品牌想要往高端上走是没问题的,但问题是:如何生产出一款消费者想要买的车,这才是值得去思考的问题,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想必大家也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