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只关心“宏彦获水”,李彦宏讲的AI才是车企需要把握的重点!

2019年07月04日 15:55: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7月3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正在举行,现场却发生意外一幕。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正在演讲时,一名男子突然冲上台,向其头部倒了一瓶水。李彦宏一愣,然后问到:“What"s your problem?”

null


现场随即陷入一阵沉默,直到观众集体响起掌声为之加油打气。李彦宏也很快调整状态,调侃了一句: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前进的决心不会改变,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看完整个事件的视频,可以看出李彦宏被泼水后说话声音都颤抖了,当时他仍然强颜欢笑,极力忍住怒火,继续娓娓道来,很是让人佩服。正如台下观众的那声“加油”,任何道路上都有阻碍,鼓起勇气,加油前进,冲破阻碍就是一片新天地。

null


因为“宏彦获水”,很多人的焦点都被分散了,但仍不能遗忘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重点——百度云+AI贯穿全场,成了新的主旋律。

20年前,百度开发出了国内最著名的搜索引擎,使得百度成为全中国举足轻重的科技公司。然而,2017年百度开始发现,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不选择百度的搜索引擎进行搜索,而是选择其他的“入口”,这让百度开始思考如何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最终,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将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重心放在了“人工智能”上。

null


2017年,第一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成功举办,讨论了AI技术与平台、自动驾驶、语音交互、大数据、云计算、Web生态等话题。同年,李彦宏坐在无人驾驶的汽车上进行试驾,并给广大网友直播,展示研发成果。

2018年,在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的研发成果更加具体,呈现落地趋势,如百度AI芯片、百度大脑、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

2019年百度AI大会上,百度秀出AI成绩单,如拥有“全双工免唤醒”能力的小度语音助手、实现最后一公里自由的百度自主泊车系统、不断升级的百度大脑5.0,最为关注的是Apollo5.0量产限定区域自动驾驶如约而至。

null


车联网、自动驾驶所描绘的美好蓝图,值得我们期待,但当今的汽车并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未来依然要克服许多壁障。科技巨头的加入或将对智能互联汽车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促进全球多方企业合作、打破行业边界,在中国创造出复杂而全新的汽车生态系统。尤其是以百度Apollo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开放,不仅仅是在瞄准当下,更在瞄准未来。

百度Apollo开启了量产落地的全新征程。诸多合资、自主车企,如福特起亚现代哈弗奇瑞的首发车型均搭载小度车载OS,实现智能语音控制、AR导航、人脸识别支付、车家互联(和安吉星共同研发)。而且,就像安卓一般,不管是高端的机皇产品,还是中端的国产旗舰,乃至低端的千元机,都需要用到安卓系统,百度Apollo不仅提供了完整、成熟的解决方案,还保留车企对系统的修改权和定义权,满足车企的差异化需求,以更加开放的模式吸引车企纷纷加入。

null


百度Apollo计划的落地,包括无人零售车、景区智能漫步车、智能清扫车、无人挖掘车以及本次大会首次亮相的酷黑自动驾驶教学小车在生活场景中的落地,预示着无人驾驶已经真正走进生活。截止7月3日,百度L4级别自动驾驶城市道路测试里程已经正式突破200万公里,测试车辆达到300辆,目前已在13个城市进行测试;新增438项自动驾驶专利,位列全国第一;测试牌照方面,百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超过100张,并包揽目前中国最高技术等级、最高标准、测试场景最难的T4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由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批L4乘用车在中国长春一汽车间正式下线,首批车辆将运往长沙进行测试。

null


在本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达成了战略合作,并进行了现场互动。通过小度车载系统,身在会场的李彦宏与车内的李书福做了一次现场连线,为大家演示车机互动的种种功能。李书福表示:“中国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已处于全球前沿,为消费者带来了安全、便捷、丰富多彩的出行体验。百度是中国AI的头雁,更是推动产业智能化的先锋,拥有全球领先的AI研发能力和智能驾驶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此次双方通过战略合作和资源协同,致力于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共同构建引领未来的智能出行生态,为用户创造全新价值体验。”

null


从研发到制造,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相比其他国家并没有落后太多。在自动驾驶专利竞争力上,目前谷歌、丰田、通用、福特等日美企业相对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对于同样在AI算法、地图搜索有巨量沉淀的百度而言,具备了对标追赶的能力。自动驾驶产业正经历从实验室到公路的关键冲刺阶段,也离国人的生活越来越近,其所带来的方方面面变化和影响,还将不断扩大。

null


中国以新能源车、自动驾驶为主导的绿色智能出行产业战略规划,也将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全球科技公司,包括谷歌、苹果、特斯拉、百度甚至是亚马逊,在这个领域高强度的投入,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AI技术、AI芯片技术、高精地图和激光雷达等相关技术的高速发展,自动驾驶汽车,逐步成为可望照进现实的梦想。虽然有人给AI“泼冷水”,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个人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能源车就会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