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退坡,车企宣布不涨价,免购置税,你会买吗?

2019年07月04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今年的新能源市场可谓同样有看点。单从数据来看,2019年1-5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44万辆,同比仍高速增长58%,相对累计销量全部同比下滑的轿车、SUV和MPV三大细分市场来说,可谓独树一帜。不过,拉通整体看,较之2018年的同比增长88.5%,新能源市场58%的增速已然弱了不少;且自3月份以来,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月度同比增速逐渐下滑,至5月份同比增速仅为7%。由此看来,新能源市场的火热也逐渐退去。

null


新能源市场症结

如同小幼苗,定期的浇水、施肥、除虫才能够保证其健康成长,揠苗助长则苦果自吞。2016-2018年,新能源市场销量从33万辆扩增至100.8万辆,野蛮增长的背后,暴露出许多问题。比如,新能源本身相对燃油车的劣势,决定了大部分人不会尝鲜,舍燃油车而拾新能源。再比如,基础设施如充电桩的安装费时费力,也打消了部分消费者的念头......

但无法否定的是,环保推进刻不容缓,新能源虽不强却肩负重任。在燃油车市场前,新能源市场犹如小儿,需要培育,于是政策上便让利许多,比如补贴,比如不限行......

时间来到2019年,成长的小鹰经历真正考验的时刻到来。当新能源补贴政策过渡期最后一天过去,补贴退坡幅度达到50%;且对于车型能量密度、能耗系数的要求更加严格,地方补贴也将取消。失去了补贴的利好,新能源就如被老鹰抛落悬崖的小鹰,失去庇护,只能靠自己的力量起飞,危险重重。

null


补贴退坡,车企如何应对?

补贴退坡,终端价格最为敏感,但同级别新能源车相对燃油车,本身价格就高出一截,补贴的减少,意味着想要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将直接承受价格上的增长。如此一来,消费者还愿意买单吗?

如何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再给消费者一个缓冲期,以维持销量的稳定?需要车企决策的时刻到来了。

可以看到,补贴新政实施后,长安新能源立马宣布旗下全系纯电动汽车(奔EV360、CS15 EV400、逸动ET以及逸动EV460(民用版))不涨价。比亚迪官方也宣布,消费者在今年10月31日前购买比亚迪旗下全系新能源车型均可以继续享受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优惠,最高补贴仍为9.9万元。7月1日当天,欧拉汽车官方宣布,从即日起到7月31日,欧拉R1全系不涨价,这意味着消费者只要在7月31日之前购车,就可以继续以7.18万-7.98万元的补贴后售价购车......

null


面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短时间内,车企通过牺牲利润换取市场份额,是无可厚非的选择。但是在以市场为导向的情况下,以价换量也恐非长久之计。所以,车企做出的让步也有着相应的时间期限,超过这个时间后,购买新能源车的价格仍然会回到原点。

政策有进亦有退,平衡之下更利于竞争

事实上,除了车企给出的让利,政策层面其实也有进亦有退。如果说补贴退坡让消费者承受了更大的经济压力,那么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的官宣无疑给了市场一剂强心针。

6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公告指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本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null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购置汽车、排气量超过一百五十毫升的摩托车等的单位和个人,需要依法缴纳10%的车辆购置税。这一规定的发布曾让外界猜测,今年7月1日起新能源车可能将不再免除购置税。不过,6月28日的新政官宣的到来,无疑起到了绝对的辟谣作用。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最早从2014年9月开始执行,刺激了市场的快速增长,在财政补贴退坡之后,免购置税政策无疑能为新能源车拉一波流量。对于部分消费者而言,免征购置税可以降低购车成本,无疑还是很划算。当然,购置税可能也不会成为部分消费者购车的决策因素。

null


事实上,除了补贴退坡外,宏观调控层面一直对新能源车很友好。比如今年的6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比如继续免购置税政策的实行,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刺激新能源市场发展的作用。但是新能源的症结还需由内而外疏通,内里的续航、技术、安全充分完善,给消费者一份安心,外在有政策的铺路,加之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才能让自身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