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召回当日又自燃,解析蔚来ES8为什么老是“火”

2019年07月04日 23:46: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null


近日多台蔚来ES8发生自燃事件之后,蔚来官方也发布一纸公文,承认车辆电池包存在缺陷,需要进行召回。

而戏剧化的是,在召回当天6月27号下午,石家庄又出现了蔚来ES8自燃事件,这也已经是两个月中的第四起自燃时间了。召回+自燃,又一次将蔚来推上了风口浪尖。

在目前已经交付的约2万台未来ES8中,此次召回的车辆中,2018年6月至10月交付的蔚来ES8大部分都中枪。大家先看一下蔚来的召回公告。

null


简单来说,蔚来ES8所搭载的NEV-P50电池,该电池模组内的线束存在于“个别”走向不当的情况,容易产生被电池模组上盖板挤压的可能性。极端情况下线束出现破损,便会引发短路,进而再引发电池自燃。

公告中,明确表示蔚来ES8自燃都是电池的锅,和车没关系,换了电池就好了,而且这是个别现象,各位蔚来车主不要担心。同时公告中很明显就是把锅甩给了供应商,宁德时代。

当然,宁德时代毕竟也不是吃素的,立刻就发表声明回应。

null


上面这份声明的意思,便是指蔚来设计的电池包箱体和宁德时代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采样线束短路。

简单来说,宁德时代表示,电池召回并不是宁德时代的错,而是蔚来自己的设计错误。

null


当然湃客认为,自燃事件的发生,蔚来首当其中有着无可避免的第一责任。即便是供应商提供的商品有问题,蔚来也必须尽到审核,验证的职责。毕竟,消费者买的车是挂着蔚来的牌子。

理性看待自燃原因

在上述的召回申明中,蔚来与宁德时代都已经明确的提出了电池短路是由于线束受到干涉挤压导致的。但是却并没有十分详细的描写出到底是哪一条线束会发生短路。

null


首先,如果是采样线之间如果出现短路,会出现异常的电压过高。此时BMS系统会立刻察觉异常,同时强行启动保护程序,断开继电器,停止电池包供电。而且即便采样线短路,电池包内部巨大的电流也会瞬间将采样线熔断,很难再让电流继续流通。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当电池内线束被挤压,绝缘皮破损,电压线路露出铜线,从而与电池母排产生联通,造成了短路。但如果导线不是非常粗状的线束,那也会很快就被电流熔断,所以如果是因此产生的短路,电池包自燃的几率也并不是很大。

null


湃客也拜访了动力电池方面的专家媒体,收到的反馈是,很可能是这套NEV-P50电池的采样线束自身没有熔断电流保护装置,简单来说就是没有设置保险丝。所以在发生短路时候,没有第二重防护。另外,如果线束自身没有熔断保护机制,那电池自身的熔断机构功能或者软件保护功能做的也没有那么到位。

另外还有一点疑问的地方,蔚来在第二起自燃事件发生之后便将车辆电池的充电电量限制在90%。

蔚来App上,蔚来电动力工程副总裁Charles 黄晨东发布关于《关于电池召回的若干问题说明》。这其中有一项针对建议用户SOC(State of Charge,电池荷电状态,也叫剩余电量)降到90%的设计。

null


其中黄晨东表示,SOC越低,电芯膨胀程度就越低,线束受损的可能性也就越低。

而湃客曾经分析,蔚来将电池充电量限制在90%是为了防止电池过充导致高温。而现在蔚来官方则表示是由于限制电量是为了减少电芯的膨胀程度,减少对线束的挤压。

再结合宁德时代的回复,如果NEV-P50电池甚至都无法容忍电池90%到100%电量的膨胀量,那很明显蔚来在电池组设计之初就没有足够考虑到电池模组和线束之间的冗余度。

因此,即便限制SOC,对于已经因为电池膨胀导致线束损坏的NEV-P50电池来说,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所以湃客觉得,蔚来ES8所搭载的电池自燃事件,其背后的原因远没有蔚来与宁德时代公告中写的那么简单。

真正会产生自燃的原因到底是蔚来的设计问题,还是宁德时代的供应问题,这件事情还是有待商讨。

理性看待召回事件

null


此次召回的NEV-P50电池组,早在2018年10月就已经停产了,而之后更新的P102电池则采用了最新材料,电池包数量缩减近一半,并且电池总容量也有所增加。目前蔚来承诺将会在2个月内完成召回。

首先汽车厂商出现产品问题,召回是必须的,但是这个召回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却很大程度的代表了一家厂商的态度。

蔚来先发公告甩锅给宁德时代,宁德时代再立刻把锅甩回去,这样的行为也真的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但是无论如何,主机厂和供应商本应是唇亡齿寒的关系,搞得这一出反而颇有小孩打架的气势。

另外,从宏观角度来看,蔚来ES8的自燃和召回事件,已经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加深了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不信任感,显然这是对纯电动车发展相当不利的。

null


而且湃客认为,无论是蔚来还是宁德时代,都应该披露更多细节。毕竟国内的电动汽车行业还在大发展中,每次自燃烧的不光是车,还有消费者的信心。

但是所幸的是,国家职能部分也开始重视起电动车的安全性问题,会对于某些产品质量不达标的企业会进行巨大的打击。

null


目前包括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都在积极牵头,包括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生产一致性问题的车辆生产企业进行约谈等工作。

蔚来-道阻且长

蔚来汽车可以说是新兴造车品牌中的代表,注定了它比别的新能源品牌更容易受到重视,聚光灯下,任何问题都有可能会被放到最大。

null


而且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当下除了安全问题、资金链、消费信心、利润各方面都在经受考验。蔚来汽车的股价已经从此前的高点下跌80%至26亿美元。相信召回事件同样会影响到最近开始交付的蔚来ES6。

当然,这次蔚来召回事件的发生,也对其它的新能源造车势力敲响了一次警钟。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压力巨大,不光新造车势力要抢占市场,传统车厂现在也已经纷纷转身大脚步踏入新能源领域,所以大家投放新品的节奏加快了。

不过湃客也希望,在新能源车大跨步发展的时候,也绝不能在安全性上有所松懈,毕竟对于老百姓来说,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