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2019年07月05日 10:08:10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李彦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被人泼了一瓶冷水,成为这几天媒体关注的焦点。暂且不论搜索引擎带给社会的功过之争,仅从百度业务本身来看,当下其正经历战略转型,从搜索业务向人工智能业务进行全面转型,尤其是无人驾驶领域,百度的投入非常坚决。但是,政府保护之下的百度阿波罗(Apollo)真的已经非常成熟了吗?百度转型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可以大规模应用了吗?吉利丰田的入伙,算得上是为阿波罗背书吗?一瓶冷水,提醒我们重新认识一下百度阿波罗系统。】

撰文|张 弛/编辑|钱 蕾

放眼国外车企,谷歌、苹果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都纷纷砸下巨资,不惜收购初创公司团队来快速切入无人驾驶领域。当前百度的阿波罗系统也的确是国内当前已知的最为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李彦宏昨天被浇了一瓶冷水,但这是否意味着百度阿波罗就会热呢?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a href=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6/2019/0705/38D5B2E20B67EF3521BD7C9ECB82323F9C3B05D1_size13_w640_h393.jpeg" />



阿波罗在百度战略布局上举足轻重

在2017年初露峥嵘的阿波罗系统,希望通过推出开放自动驾驶平台采用“开放源代码”的模式,打造无人驾驶领域的谷歌安卓系统,来实现百度在AI领域的战略布局。应该说,阿波罗在百度战略布局上举足轻重。根据百度官网宣称,该系统已经吸收到包括丰田、戴姆勒、大众等150家企业加盟其中,百度正在依托阿波罗构建其在AI生态的朋友圈。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a href=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705/98A19D893C094F57CAF2D5BB35950D304B7F544D_size34_w640_h356.jpeg" />


相比于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百度在资金上拥有非常大的优势,依托旗下搜索引擎业务就可以源源不断产生大量的利润,有了资金的支持,就可以招揽到顶尖的人才,并对无人驾驶底层代码开发进行持续的投入;而相比于外国车企在国内受到各种制约而无法进行大规模无人驾驶的本地化测试,百度凭借本土身份拥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可以做到不少外资车企短时间难以实现的成果。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a href=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8/2019/0705/2FABCADEA024200D4F5F41009D432B1FDB8A9810_size52_w640_h391.jpeg" />


无人驾驶技术说到底就是一个机器训练,除去特斯拉那种自己开发芯片的解决方案,其实大多数无人驾驶技术的硬件方案基本雷同,唯一有所差异的就是在控制软件的代码上。要完善算法就需要经历海量的测试,以及一批有经验的软件工程师,这就间接使得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相比于不少自主品牌车企,更有成为领先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企业的可能性。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a href=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8/2019/0705/02C87AF2CDC7D9166E8FA5497E01ACC98A4A0CA1_size23_w640_h391.jpeg" />



吉利丰田背书的含金量

支撑百度信心爆棚的是其在大会上宣布的和吉利的合作,而丰田也宣布将加入阿波罗的朋友圈。但对于吉利丰田这两家自主品牌以及全球车企的领头羊的合作,应该一分为二地来看。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a href=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705/CA722D61FF9080ED2053E11650F71285A3E633EB_size28_w640_h380.jpeg" />


吉利如今已经将沃尔沃收入囊中,同时也是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沃尔沃自身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本来投入就不小,在各项榜单上排名不低,其更是与同为瑞典的全球最大安全气囊公司奥托立夫建立合资公司Zenuity,专注在无人驾驶软件算法上,并且据相关消息,该项算法已经成为吉利下一代无人驾驶系统的算法平台。而戴姆勒,更是与宝马联手,一起在无人驾驶技术上进行研发。一肩挑沃尔沃与戴姆勒两家豪华品牌车企的吉利,最多只是将百度作为国内无人驾驶的选择方案之一,至少在沃尔沃与戴姆勒无人驾驶技术在国内落地之前,不致于出现技术上的空白。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a href=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705/D91CE5F00326E470F45276E0309BD1F01750EEA7_size21_w640_h384.jpeg" />


至于丰田汽车,向来技术保守的日系车企,断然不会将核心技术的研发交给他人。据相关新闻,丰田如今和软银合作,已经在日版建立起了一个日系的无人驾驶联盟,包括马自达汽车公司、铃木汽车公司、斯巴鲁公司、五十铃汽车公司以及丰田子公司大发都将成为这个联盟的合作伙伴。而软银另外一头,已经联手本田,对于时下最为接近量产的通用Cruise方案投入重金。未来一个以软银为纽带的无人驾驶联盟也未可知。

国内领先有赖于政策保护

投放无人驾驶技术,算法及控制器大量的测试必不可少。而当下,根据国内相关法律,车企是无法将国内的地理坐标这些事关国家安全的位置信息传输回国外的总部;当然外资车企也不放心将这些核心算法带到国内,交由合资企业进行测试开发。没有地理位置信息,也就意味着其无法进行大规模的算法模拟仿真测试,这也就大大迟滞了全球车企巨头在国内部署无人驾驶技术。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a href=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8/2019/0705/AC3C35C06035417A22F5AAC42898BAFE2ECFA74E_size38_w640_h415.jpeg" />


如果未来国家可以放开外资车企在国内进行无人驾驶的测试,或者说国内的外资车企独资的技术中心具备了无人驾驶测试及代码改写的能力,可以在国内进行无人驾驶算法的训练及模型的优化,这些外资车企巨头必然会在中国单独开展自己的无人驾驶测试。正如同国家终究会取消电动车动力电池白名单,给予松下、LG、三星这些电池巨头一样的待遇。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a href=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705/BE962EC646AADF68E0A8E6994F74D55B418C0895_size31_w640_h281.jpeg" />


放开无人驾驶测试的限制,将更为先进的技术引入到国内,对于培育国内的无人驾驶市场,促进车企转型升级本身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如果一味闭关锁国,不了解国外最为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的状态,通过技术壁垒来扶持国内的无人驾驶技术公司,那最终必然会导致我们与国外先进的技术差距越来越大,最终影响到我们自身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发展。

外资车企紧盯核心技术

大众、通用、丰田福特,没有一家车企不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投入重金,因为无人驾驶技术作为可以颠覆整个汽车行业的核心技术,哪家车企如果在这个领域落后,就意味着丧失下一个一百年的话语权。不少车企,哪怕收缩传统业务,甚至不惜推迟新车型的投放,咬紧牙关也要在无人驾驶领域砸下重金。

李彦宏被浇了冷水,<a href=吉利丰田们背书的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src="http://e0.ifengimg.com/09/2019/0705/F0022B8D20AD46B3A6F84F5A86497F7C0F306BCB_size34_w640_h426.jpeg" />


如果真的要说百度阿波罗开放平台的策略能够奏效的话,看看如今大众汽车,即使在车联网领域,也要开发自己的vw.os操作系统,摆脱对于安卓与IOS系统的掣肘。对于重要性远远大于车联网的无人驾驶技术,任何一个国际汽车巨头都不会将这个领域交给一个供应商。

禾颜阅车点评:

百度阿波罗系统是当前全球公认的国内最为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但是百度目前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即缺乏一个自己的整车平台。通过共享平台的方法,能够吸引到的朋友圈,至多只是研发能力不强,缺乏资金的车企,那些真正有雄心壮志的车企,是决计不会将这个核心业务放手交给百度来做。一旦未来出现相关技术上的问题,是百度负责召回还是整车企业负责召回呢?那些技术能力较强的外资车企,通过与百度的合作,了解国内的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程度,并为自己无人驾驶技术在国内部署之前的真空期寻找合适的技术进行填充,想必是最大的原因与考量。对于百度来说,加速实现阿波罗系统的落地,甚至考虑自己收购一些传统车企自己造车,或许是李彦宏需要思考的下一个方向。希望浇到李彦宏头上的这一瓶冷水,可以让李彦宏真正认识到百度阿波罗未来面临的困境。李彦宏被泼了冷水,百度APOLLO就能热吗?李彦宏被泼了冷水,百度APOLLO就能热吗?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