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家轿“神车”终换代,全新一代轩逸能否再立同级标杆?

2019年07月05日 13:24: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作为国内轿车销量榜单中排名靠前的明星车型,现款轩逸以481216辆的成绩,成为2018年中国车市轿车类的销量冠军。这同时也意味着,每天超过1300辆的轩逸在全国各地被售出。诚然,我国南北方地区买家的喜好都不尽相同,而轩逸能突破不同地域、用车环境的限制取得如此成绩,足以证明它产品力的均衡。

说实话,这次去试驾第十四代轩逸,其实是带着任务去的。皆因好朋友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见过展车后念念不忘,兵哥正好能以潜在顾客的角度来好好试驾一番。

驾驶质感有优化

作为兵哥最关心的部分,第十四代轩逸在驾驶层面的提升,要比想象中的明显。作为日产-雷诺CMF平台打造的首款中级车,第十四代轩逸的行驶品质要比现款来得有厚重感。

得益于CMF平台的通用性,轩逸的底盘规格和架构也有所优化。比如说,前悬架区域的副车架从原本的U型半框式,改为了全框式结构;并且后悬架的支撑刚性也提升了20%,两者结合之下使得车身前端扭转刚性提升了10%,连带地也把第十四代轩逸的转向反应提升了80%。

其实现款的轩逸,底盘悬架处理路面起伏时的表现,是有厚重感的;但只存在于悬架的中前段,当路面起伏的幅度较大时,底盘的单薄感就会被呈现和放大。而第十四代轩逸,在处理同等的起伏时,表现得更为从容淡定。

这样的表现在山路上更为明显,将定位家庭使用的轿车带到山路,一开始还担心轩逸会招架不住。可没想到的是,CMF平台加持的第十四代轩逸不单漂亮地完成了穿越,更是让兵哥越开越有愉悦感。

可盐可甜的动力

动力总成一直是日产品牌引以为豪的部分,诚然,同为日系的丰田本田都有自己的HEV产品。而轩逸搭载我们熟悉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CVT无级变速箱的组合。1.6L的发动机看似和现款并无二致,实际上全新轩逸所使用的是第三代的HR16机型,使用镜面熔射缸孔技术、e-VTC电动可变气门正时、TCV多级扰流控制和EGR废气再循环技术。让全新轩逸能输出102kW的动力,相比现款轩逸的动力提升了9.7%。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营造出了可盐可甜的动力系统。

可盐,自然是第十四代轩逸运动化的一面。青城山的道路蜿蜒绵长,一段山路里既有U型的弯道,也有连续的快速左右弯,对于动力的考验其实并不算小。在新轩逸的挡把后方,有一个并不起眼的小按钮,这就是新轩逸运动模式的开关。按下开关,发动机的转速明显提升了1000rpm左右,以便驾驶者随着提取动力。动力的响应速度确实要比D挡要好上一些,但离随心所欲还是有些距离。

兵哥发现,在普通模式下直接使用L挡,便能完全发挥这台HR16发动机在中高转的动力。不仅脚下油门踏板的反应速度比运动模式要快,连同动力输出的力量感也要强于运动模式。

可甜,则是第十四代轩逸的经济性表现。试驾的节油赛放在了夏季的午后举行,室外温度早已超过33度,于是兵哥启动了19℃的空调开始了节油赛。最后的油耗为百公里4.2L,这可是同级HEV车型的油耗水平,作为传统燃油车型来说,要做到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这要归功于使用D-step技术的XTRONIC CVT无级变速箱。通过增大低挡位的齿比以及减小高挡位的传动比,达到8.7的超宽变速比范围;相当于使用了一套8AT的变速箱。

家族化的形象

第十四代的轩逸的形象,相较于现款来说变得更年轻、富有张扬的形象并且能吸引眼球。大量家族化的设计,使得第十四代轩逸的整体设计,和同门兄长保持了同步的节奏。

如出一辙的V-motion镀铬饰条,C柱上营造悬浮式车顶的黑色饰条,都是第十四代轩逸在外观的亮点。

更加修长的车身比例改变了轩逸以往的憨厚形象,采用内里间隔分明、熏黑的尾灯组,以凌厉的造型写出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兵哥试驾的高配车型,带有使用LED光源的前大灯、日行灯和尾灯组,而且外后视镜还配有加热功能。

豪华感的呈现

第十四代轩逸的内饰用料,也是让兵哥感到惊讶的部分。也许是顶配车型的缘故,进入到全新轩逸的车厢时,其营造的豪华感令人印象深刻。不论是座椅、还是门壁板的上部,以及中控台顶部都是以皮质面料覆盖,再往里面辅以软性的材质。

日产品牌车型的乘坐感受,一贯给人柔软舒适的沙发感。究其原因,莫过于当中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全新轩逸当然不能缺席,使用NASA认证的护脊座椅结构,令乘坐的疲劳感降低了3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兵哥试驾的只是试装车,但车厢内部并没有丝毫的“新车味”。甚至连车厢隔音,全新轩逸也进行了优化,静谧性比现款车型提升6%。

优化乘坐感受的另一个途径,便是增加里面的空间感了。按照工程师的说法,第十四代轩逸的底盘轴距增加了12mm、宽度的部分增加了55mm,所以前排的中央扶手的宽度和后排纵向的膝部空间得到了延展,后者最大可以达到907mm。因此,对于后排有满座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这样的空间特性显然是正中下怀。

现款的轩逸或多或少都有种为居家而丧失了自己的感觉,从轩逸在国内惊人的销量便知道消费者要的就是居家和舒适。而最新的第十四代轩逸,则是在前辈性格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运动化的基因,令其变得既能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也可以陪伴驾驶者适度地玩玩。而目前,全新一代轩逸还没正式公布价格,倘若指导价能维持现在的价格区间,相信全新一代轩逸的畅销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