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专栏 | 董海洋:纪念一位汽车英雄

2019年07月05日 14:33: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先生已去。我们应该纪念他什么。

null


 

特约撰稿 | 董海洋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一个骄阳似火的夏日正午,媒体朋友告诉我美国商业偶像第一人李·艾柯卡(Lee Iacocca)去世的消息。默然良久,想写一点儿文字纪念他。

第一次听到艾柯卡的名字,还是1980年代后期,彼时国门初开,在大学里读书的我,从争相传阅的《艾柯卡自传》中,认识了这个充满力量、令人尊敬的汽车人。也因为受他的影响,和很多同学一道从其他专业转入刚刚成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专业学习,选择汽车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方向。

汽车行业的人对艾柯卡的传奇故事应该非常熟悉:从学习机械工程出身的工程师成为一名业绩斐然的销售明星,大胆创新汽车营销策略迅速提升销量,把费城地区从全国倒数第一变成全国第一。

比如汽车分期付款,用现场演示方式展示汽车性能等,为福特汽车销售做出巨大贡献。因此,他也以最快的速度,36岁就成为福特汽车总经理兼副总裁。

null


 

他给福特汽车留下的最大资产就是 “野马”(Mustang)轿车。在自传里,艾柯卡详细回忆了野马车的概念诞生、产品定义、造型风格、定价策略、上市宣传等决策过程。包括“野马”的命名也颇费周折,因为二战期间一种单座单发战斗机也叫“P-51野马”。

野马车加长的引擎盖,充满了进取的姿态,追求速度与激情的设计理念成为战后美国“婴儿潮”的热捧。野马上市后销售火爆,第一年销售41.9万辆,创下全美汽车制造业最高纪录。野马超越了汽车,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和时代精神,成为那个年代美国人的时尚、图腾和集体记忆。

作为“野马之父”的艾柯卡,在此后福特汽车生涯中,在担任8年总裁后被亨利·福特二世(Henry Ford II)解雇,被赶到一个大库房里工作。

他从这里开始人生最为精彩的拼搏和逆转。54岁的他选择出任克莱斯勒总经理,开始拯救这个濒临破产的汽车企业。最后经历千难万苦,他做到了,6年后克莱斯勒创下年度盈利24亿美元新纪录。

以一己之力,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这是典型性英雄行为;利用市场规则,成功实现对福特汽车的复仇,这也是商业世界里最动人心魄的情节。这些艾柯卡都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成功,所以他在1980年代末期,被尊为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美国商业偶像第一人。

在自传里,我们更多记住了他成功之后的反思。他懂得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懂得了辛勤工作的价值;懂得了一个亲密无间的家庭所给予的力量;懂得了哪怕山崩地裂,也不可绝望,只要奋斗,就能重振雄风——学生时期读到这些话似懂非懂,今天想来句句是肺腑之言。

昨日先生的辞世,是汽车界一个金戈铁马英雄的谢幕,代表了上个世纪末期激动人心汽车时代的结束。

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是一个汽车改变世界的时代,是一个血管里流淌着汽油的汽车人争雄论剑的世界。那时,对年轻人来说,汽车就是未来,汽车就是生活方式,汽车王国是莘莘学子们梦寐以求的奋斗乐园。

null


 

今天,汽车正在被世界改变着,被电动化、网联化、自动化、共享化的新动能推向一个崭新的竞争高地,但艾柯卡提出的很多管理思想仍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比如要保障经销商的利益,只有在经销商获利的前提下才能有对用户更好的服务;比如一定要开发符合时代精神和消费潮流的汽车,因为汽车不仅是出行工具,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比如要重视公共关系,处理好媒体关系;比如要进行消费趋势研究,提前预判汽车消费新潮流等等——在今天仍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人们热爱艾柯卡,并把他作为汽车人的榜样,我想他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永不放弃,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尽管他命运多舛,坎坷起伏,他没有消沉自艾,而是奋发向上,保持着强者姿态和斗士精神,勇往直前。

他代表着一种希望,无论情况有多糟糕,哪怕有一丝机会,也不绝望,不抱怨命运不公、时运不济。要努力工作,大胆尝试,就会有扬眉吐气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