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精致双重奏 荣威RX5 MAX内饰/空间解析

2019年07月05日 14:54:01
分享到:

在这个全民看脸的时代,拥有一个好的设计,产品便已成功了一半。但关于汽车,好的设计绝不仅仅是外观造型这么简单,内饰同样至关重要。因为对于汽车用户来说,外观只是上车前短暂的视觉感受,而座舱内部才是其长时间零距离接触和体验的。

此外,在上一篇《儒将是怎样炼成的 全新荣威RX5 MAX设计解析》一文中,笔者就已经提及虽然在命名上“RX5 MAX”是以“RX5”前缀,但它其实根本不是RX5的小改款或者加长轴距版之类的,而是一款全新的更高一级别的中型SUV。既然更高一级别,那么在车内的配置以及空间表现上自然也要更高一个level,而这些都是本文所要详细介绍的。

内饰:

null


null


null


RX5 MAX的内饰,借鉴了很多此前MARVEL X的设计思路,同时又在此基础上融入了大量一般国画中才会使用的“线性美学”的理念,一入座舱除了扑面而来的科技感外,还会给人一种山水意向流动的视觉感受。细节方面,中控台上银色镀铬件的镶嵌,灵感源于中国的金缮工艺,精致感十足;横向贯穿出风口,采用与主题呼应的线性设计,视觉效果简约现代;除此之外,如车门内饰板的真皮缝线等也都采用了非常灵动的线性设计,因此整个车内的整体感和一致性非常强。

null


一体式中控台,采用2.5D曲面玻璃材质,将上下面板无缝连接,极佳地展现了视觉流畅性。同时,娱乐功能区、驾驶操作区、储物区等功能分区明显,与整体内饰风格呼应,有效降低了驾驶过程中的误操作。

null


14.3英寸曲面大屏,搭载全新的互联网汽车智行系统3.0,功能上除了上代产品已经实现了语音交互、手机远程控制、智能导航、组队出行位置共享以及多媒体播放等一系列功能外,还增加了面部识别启动、BYOD全员交互、语音信息收发、一键(定位)接人、智慧推送等功能。

null


面部识别启动功能,进入车辆后系统会自动对用户进行脸部扫描识别用户身份,启动车辆,并进行个性化设置的自动调节更新(如座椅位置、氛围灯颜色等),打造专属的智能驾驶服务。

BYOD全员交互,RX5 MAX实现了从大屏的前排交互到整车的全员交互,一键授权,后排乘客也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娱乐信息、空调、窗户等,具体功能实现如下:

null


其余新增功能方面,语音信息收发,这个很好理解就不作赘述了;一键(定位)接人,指的是被接对象可通过对应的手机APP将自身定位直接发送到车机导航系统中,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无效沟通;而智慧推送,指的是系统根据用户个人情况、日期、天气等综合因素,为其推送场景化信息,如生日祝福、节日祝福等。

null


同时,设计师为了让这套系统变得更有温度,还专门设计了一套“大狮兄”(中控系统卡通化“代言人”)的表情包,系统会跟随使用场景的变化推送不同的表情,与用户建立更好地情感沟通。

null


当然除了强大的人机交互系统外,RX5 MAX的高智能还体现在其所搭载的那套名为AI Pilot的驾驶辅助系统上。该系统包含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前方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刹停等众多功能,大幅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null


开门警示系统,停车后,当系统检测到有其它车辆或自行车等从后方逼近时,警示灯便会提前亮起,从而防止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发生碰撞。

null


12.3英寸全景虚拟仪表,界面设计以鹦鹉螺为设计理念,将几何美学与数字科技完美融合,并可与中控实现双屏互动。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其还和MARVEL X一样搭载了“AR增强现实技术”,使导航路径、ADAS系统与摄像头拍摄到的现实环境完美结合,既可以在复杂路口提醒用户及时转弯,又可以预防因为车道偏离导致的扣分,交互更直接、更高效、更安全。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RX5 MAX所搭载的BOSE音响系统,采用丝制球顶高频扬声器,能够自然清晰地重现音乐细节,呈现清脆动听的高音;Super 65宽频扬声器最大限度减小失真,保证原汁原味的同时让低音更澎湃;定制备胎低音炮,使低频下潜更深,营造出身临其境的现场感。

空间:

null


null


座椅采用NAPPA真皮包裹,并辅以打孔工艺;内部填充柔软厚实,背部的贴合度和包裹性也非常不错,整体有着十分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功能性方面,除了电动调节外,前排座椅还拥有3组位置记忆及电加热功能。

null


null


null


null


实际乘坐空间,身高175cm的体验者以正常舒适坐姿入座前排后,头部距车顶还有2拳左右的盈余。后排方面,体验者进入后,头部空间大约为1拳+3指,腿部则至少有3拳以上,表现十分令人满意;此外,后排地台中央的隆起也比较小,这对于中间乘客而言还是非常友好的。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总结:

不难看出,此次全新荣威RX5 MAX内饰的设计感和精致度(包括选材和工艺两方面)都非常高,可以说即便和豪华品牌的B级SUV相较也完全不遑多让。另外在智能化配置方面,RX5 MAX再次展现了荣威互联网汽车的一贯优势,通过AI人机交互、AR增强现实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等科技化装备的加持,使产品实力在同级竞品中脱颖而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在人机交互系统中还新增了很多人性化功能,使交互过程变得情感化。相信这些都将成为RX5 MAX上市之后,在沙场拼杀的招牌技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