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隔音棉事件:其实汽车噪音,只能这么解决

2019年07月05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很多人开车到家后,会在车里待上那么三五分钟,试图感受一下这世界的安静。

但有些车,只有打开音响才能掩盖一下车水马龙的嘈杂,因为隔音太差...

前段时间被追尾的这台雷克萨斯,或许车主比较喜欢静静,加装了凌乱的隔音棉。或许这名车主对雷克萨斯爱得深沉,又偏爱静谧的车内环境,才会如此委屈求全吧。

其实车内的噪音属于NVH研究范畴,在车辆设计及改进的时候会有技术人员专门解决噪音问题。

理论上应该每台车都能把噪音控制在比较能让人接受的水平,但往往因为成本原因,设计或制造的时候,无法把理论践行到底,很多噪音问题并没有被解决掉。

而在行驶中的汽车,噪音是比较复杂的,主要来源于发动机、车体与空气摩擦、轮胎与地面摩擦、传动系统、底盘悬挂系统、排气系统等。

路况、车身构造、制造工艺甚至是速度不同都会产生不同的噪音。

出色的汽车生产厂商经过不断的摸索,可以把车内的噪音控制的非常理想。当然,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需要用到止震材料和大量的吸音材料。这些研发成本再加上后期的生产成本,与之配套的其他配置也比普通车辆更为先进,最终导致售价是比较高的。

那如果买车时预算有限,能不能通过后期操作让车内噪音来得不要那么猛烈呢?

当然可以。但举个极端的例子,一台卡罗拉无论怎么降噪,都达不到劳斯莱斯车内对噪音的控制效果。

用止震板、吸音棉等隔音材料来降噪,有效,但这种被归类为“被动降噪”的方式,也只是从50分提升到几个水平而已。

而还有一种更为先进的降噪技术——主动降噪技术。 

说到主动降噪,不得不说大名鼎鼎的BOSE,这项技术就是他们的专利。

目前汽车领域的主动降噪,主要针对的是低速时动力总成等机械噪音。工程师会在车顶或头枕内,靠近乘客及驾驶员耳部附近放置收集麦克风。麦克风收集到的音频信号会传输给主动降噪的主机,主动降噪的主机根据工程师的设定,向车载音响发出信号,产生相对应的频率声音,从而抵消噪音,达到静音的目的。

主动降噪,听起来好像是比加装隔音棉要高大上一点,但也有其局限性,并不是装上主动降噪就完全不用再去费力做被动降噪。


目前来看,主动降噪是要在被动降噪做的不错的基础上,再让噪音控制的更优秀一点。所以主动降噪都是一些较为高端的车型加装的一套系统。而且这个系统现在是原车定制的,后市场是没有技术能力提供这项服务的。

所以,像我们普通人买了普通的车发现了行车噪音比较大,我们唯一可以挣扎一下的方式就是做隔音处理了。然而,隔音处理的效果又不够强,这是一个死循环。


在此,推荐两个方法给各位对噪音很敏感的车主,望能帮到你们:

1.只要音响开得够大声,噪音就追不上你。

2.把车送我,你就不要开了。嘻嘻

男人最爱的那台普拉多,再也买不到了

认为隔音很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