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小鹏G3:一台努力做乘法的电动车

2019年07月05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大家觉得一台手机的系统对于你的使用体验有多重要?对于下一代的iPhone,你们觉得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不要误会,这不是一篇数码评测,我们是正经的汽车媒体,只不过这篇文章的主角有点特别。

对于新时代的电动车,我们不可以再用以前燃油车的思维去评价。在燃油车时代,硬件基本决定了这辆车的整体表现,并且在日后的使用过程中除了因长期使用后的“衰老”问题外,也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但是对于新时代的电动车型来说,硬件配套只是它的躯体,而车载系统才是它的灵魂所在,能通过后期的不断升级来提升用户体验,跟我们现在的智能手机很相像。不同的是,对于汽车而言大部分人不会有年年换新的想法,更多的是一辆车会伴随主人多年南征北战。所以对于一辆新时代的电动车,系统的研发和更新的步伐就显得异常的重要。

充满科技感,但它依旧是一辆车

对于小鹏G3,它的本体还是一辆汽车,准确来说是一辆纯电动车。外观上它依旧是平常汽车的模样,只是在路上更前卫的外观设计令它收获更多的关注。硕大的前挡风玻璃延伸至车顶,取代了传统的天窗。

以窗线为界,全黑的车顶和ABC柱再加上车顶充满未来科技感的摄像头模组给人犹如外星飞船座舱般的遐想。但是里面依旧可以舒适的乘坐四个人,你操控的依旧是方向盘而不是飞船的操控杆,它依旧是一辆车。

▲G3新增了类似Face ID的人脸识别摄像头

靠近车身,打开车门,亮屏,识别人脸,拨下怀挡,踩下电门,车轮慢慢转动。没有钥匙,没有一键启动,没有汽油车引擎发动的轰鸣,只有为了行人安全所发出的提示音。

行驶在路上,硕大的屏幕上面显示着车辆各种的控制信息,宛如科幻电影中的高科技座驾。然后就是安静,播放歌曲的音量会不自觉的调低,与朋友的谈吐也变得优雅,但窗边的车流的声音和胎噪都会把我从科幻电影的幻想中拉回到现实,提醒着我在驾驶的是一辆车而不是悬浮飞船。

可能是底盘结构以及背负着电池导致车身比较重的原因,所以大部分电动车的悬挂都调得比较硬,而G3也不例外,但它的硬是带有一点韧性的。G3的底盘厚重感和整体性都表现不错,转向手感还是依旧的浓浓的“电子味”,转动的力度很轻,但反馈就相对比较模糊了一些。

电门还算比较灵敏,但系统对电门踩踏的深浅没有很明确的感知,因此不能很细腻的掌控整辆车的加速力度。即使在一瞬间电门到底的时候,好像要蓄力一样,在经过短暂的“思考人生”后才会把你弹出去。与特斯拉相比,小鹏G3整个加速过程虽然是快但还是舒适的,不会有眩晕感。

要是问G3有啥仍需要继续改善的地方?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那块巨大的前挡风玻璃。在烈日下,你没有任何方式去阻挡阳光的直接照射,抬手摸玻璃会感觉到微微烫手。或许小鹏的设计师是为了我们能多晒太阳,才设计的这块大玻璃还不给配遮阳帘吧。

其实为了大家健康的着想,我建议可以开发一个卷帘遮阳幕作为选装配置,给消费者多一项选择的余地,这样估计会更加体贴些。

智能驾驶初体验

“你好,小P”这是小鹏智能助手的呼唤语,作用与iPhone上的“嘿,Siri”一样,在界面呼出智能语音助手。手机上Siri可以为你设置闹钟、提醒事项和播放音乐等,而小P可以为你调整驾驶模式、打开自动泊车和设置导航等。

除了识别率略显不够稳定外,小P可以说是现阶段国产最好的车载语音智能系统,它的用途不再局限于一些播放音乐、设置导航等一些生活化场景。它可以更改你方向盘的助力、驾驶模式等,它真正的融入到你的日常驾驶中。

对小P说:“自动泊车”,车辆就会进入自动泊车状态,遍布车身周围的传感器和摄像头都在努力地搜索着身边的车位信息。从发现到开始泊车再到完成泊车,整个过程都是流畅的安心的。当然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的话,遥控泊车可能是你更为炫酷的选择。过程基本一样,不同的是这次你可以在车外慢慢欣赏。但如果车位不规整或者是没有车位线的话,现在的G3还是无法识别。

向后拨动定速巡航杆,启动L2.5级别的自动驾驶。小鹏G3配备的全速域的自动跟车系统,在城市中简直就是黑科技般的存在,车流中可以做到无缝切换跟车对象,对于中国特色道路状况例如突然变道加塞等,都可以应对自如。

通过拨杆的上下拨动即可调整设定速度,调整的阶梯为5km/h。转动拨杆按钮调整距离可以有效防止塞车状况下辆车间距过大,不过最小距离目测依然会有些大。再向前拨关闭自动驾驶,整个过程操作简单快捷。

出于安全的考虑,小鹏没有自动跟车变道的功能,而且它的车道维持也不是通过粗暴方向盘自动修正实现的,而是通过安全带的拉扯去提醒驾驶者你的车辆正在偏离车道。非常的贴心,没有任何的不适,甚至觉得还有点可爱。

现在是否值得去购买?

回到现实,困扰电动车的几个大问题无非就是电池的安全性、充电速度和续航里程。对于第一个问题是全世界电动车企都在面临的考验,只能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去攻克。

第二个问题,对于广州用户而言,小鹏的快速充电站分布比较广,而且充电速度可以说是比挺快的,而市政的充电桩就会更慢一点。第三个问题,续航里程,实际使用下来,满电续航里程达到了300km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还是在没有刻意“省电”的情况下。

结合小鹏的售价,对于一辆纯电动车来说,小鹏G3的表现是合格的。特别是在广州和一些限牌城市,你肯定懂该怎么选。

未来的无限可能

刚拿到试驾车的那天,我同事就升级了最新的系统,对的,就是“升级系统”。就像开头所说的:系统对于你的使用体验有多重要?小鹏在推出G3的这段时间中一直都在不断开发升级智能车载系统,不断完善和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功能。

全新的跟车系统、自动泊车系统、等人模式还有人脸识别就是通过后期的不断完善升级而来。如唱吧等新功能应用的加入,丰富了车机的娱乐体验。在小鹏G3上,基于现阶段的硬件,系统未来到底会更新到什么样子,会有什么新功能的加入全都是值得期待的。

我们童年在电影黑衣人上第一次看到车辆自动驾驶情景,而现在遥控泊车功能早已落地实现。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车载智能系统到底发展到什么高度,我们现在还无法想象。但站在未来看现在,或许我们现在认为相当鸡肋的车载智能系统、俗气的大屏还有无聊的车载应用,可能恰恰将会是未来智能化最核心的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