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逆势难出爆品,为何上汽大众途岳却成SUV界“万人迷”?

2019年07月05日 18:18: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从去年底开始,市场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只有疲软的产品,没有疲软的市场。

中国车市增长的戛然而止,让很多产品措手不及。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1-5月,SUV产销分别完成355.1万辆和356.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5.7%。

经历过长期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正迎来一个周期震荡,无疑也是一次洗牌的过程,只有那些成熟的产品才能保证不掉队,保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null




事实上,如果我们翻看一下过去一段时间的销量榜单,不难发现确实有一部分产品一直都存在“吸睛”效用,其中在去年十月正式上市销售的上汽大众途岳,上市后前三个月就连续实现了销量破万。

而在进入2019年之后,面对SUV市场的整体下行,上汽大众途岳也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在今年五月,途岳以14459辆的销量位居SUV销量排行榜第六,在今年1-5月,途岳累计完成销量达51259辆。

null




显然,当其他产品挣扎在“生死线”上的时候,上汽大众途岳无疑是SUV界“万人迷”式的存在,牢牢吸引着整个市场的“流量与票房”。

于是,这样一个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上汽大众途岳如何能成SUV“万人迷”?

“万人迷”当然要底子好:承袭途观衣钵是关键。

在产品的层面上,其实途观已经为途岳的销量奠定了基础。

在2009年年末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上汽大众旗下的首款SUV途观正式亮相,这也是大众阵营下的首款紧凑型SUV。

途观的亮相改变了整个SUV市场的格局,在上市短短数月的时间里,就成功的将本田CR-V丰田RAV4赶下神坛,一改日系SUV垄断合资品牌紧凑型SUV市场的格局。

null




与此同时,途观也凭借着德系SUV的高品质形象,定义了一个在紧凑型SUV市场上高半级的SUV形象,在改变了紧凑型SUV市场格局的同时,也将紧凑型SUV的定义,进行了上移。

在2017年,随着途观L的登场, SUV的市场得以进一步的细分,途观L以介于传统紧凑型SUV和中大型SUV之间的定位把家用SUV的定位进行了上移,而途观则以途观丝绸之路版的身份进行了下探,以两款车型的布局同时向上和向下拓展了市场的空间。

null




在2018年,随着上汽大众途岳的登场,途观丝绸之路版正式走入历史。

接过途观丝绸之路版衣钵的上汽大众途岳,也延续了途观丝绸之路版的市场定位,同时也将途观所定义的高品质家用SUV的形象,通过现代化的设计方式展示了出来。

而此时的SUV市场,已经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进一步的明确了对于高品质SUV的诉求,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诉求,也开始变得进一步的细分化和具体化。

在这样的一种市场诉求下,现代化的设计让途岳的高品质感得以落地。

null




“万人迷”更要有资本:现代化设计下的高品质

从外观上来看,途岳的整车设计采用了目前在市场上极为少见的硬朗风格,如果我们用它的同胞兄弟一汽-大众探岳作为对比,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途岳更加硬汉的一面。

而这种明显强化了硬汉气息的造型风格,也锁定了在消费升级的前提下,消费者对于SUV产品某一具化性能的诉求。

就整体上来看,上汽大众途岳的造型设计与途昂一脉相承,二者都是在大众阵营下的德系SUV设计手法下,融入美式设计理念所构建而来的产品。

在美式设计理念的作用下,上汽大众途岳用一个大体量感的设计,将SUV本身的应有的硬汉气息进行了提炼。整车一改市场上主流的阴柔设计,形成了差异化的造型风格,吸睛程度明显提升。

null




有了美式设计理念下的大体量感,在造型语言的构建上,上汽大众途岳又以传统的德系造型设计手法,对其品质感进行了优化。

用小倒角的特征棱线,刻画了立体岩刻的腰线设计,将大体量的车身进行了层次上的分割。而小倒角的特征棱线运用,也大幅度的改善了途岳型面上的厚重感。

前脸的造型也进一步的明确了双U型前大灯组与岩层一体式横向格栅的融合度,将SUV大气的车头形象进行了强化。

这些设计,也使得上汽大众途岳看上去更像是一辆按比例进行调整之后的“小途昂”。

null




得益于大体量感设计,途岳的内部空间也得到了具化的拓展。以一汽-大众探岳作为类比,可以看到,上汽大众途岳相比于一汽-大众探岳更加直立的D柱,这也就使得途岳具备了一个比探岳更大的上层空间拓展能力。

在正常情况下,后备箱可轻松容纳5个20寸行李箱。把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可拓展至1543L的装载空间。除此之外,在途岳的车辆内部,还遍布有33处人性化的储物空间,使得随车物品都能够找到一个合理的放置空间。

在乘坐空间方面,得益于MQB平台对于空间的高效利用,途岳的后排头部空间相比于途观丝绸之路版版增加了25毫米,车身宽度增加了32毫米。而途观当年能够力压本田CR-V丰田RAV4的一个重要特点就在于空间方面的优势。

null




硬朗的德系SUV外观,多样化的大空间优势,使得上汽大众途岳拥有了一个更大的场景适应性,而这种场景适应性,恰好就是一辆高品质SUV的精髓所在。

途岳多场景的适应性,在动力方面则得以具化到动态的层面上。

在动力方面,途岳以1.4T和2.0T动力构成动力组合。

其中,1.4T发动机是大众集团高效动力的代表,其最大输出功率110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从动力输出上已经看齐了2.4L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不过其综合百公里油耗却仅为6L。实现了低油耗高输出的性能表现。

null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大众集团的第三代EA888系列,堪称高性能的代表。

最大输出功率137千瓦,最大扭矩320牛米,与之匹配DQ381双离合器变速箱,在这套动力的加持下,途岳已然看齐了高性能车型的动力响应表现。将性能的诉求进行了强化。

有了性能诉求作为加持,配置方面也超越了市场的平均水平。

除了有高性能的动力加持之外,上汽大众途岳还强化了配置的完善程度。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途岳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BSD盲区监测、Front Assist前方安全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同级少有的主动安全配置,使之拥有了趋向于自动驾驶的驾驶体验。

null




null




在高科技配置方面,途岳以10.2英寸的数字液晶仪表和8英寸中控大屏丰富了信息的交互维度,并可实现双屏联动。

在听觉的层面上,当下潮流耳机市场的领导者Beats为途岳提供了全套的音响装备。在触觉的层面上,车内高品质的内饰用料也让触觉成为一种享受。这一系列的配置优化,领先了市场的主流水平。

写在最后:

要知道,SUV界从来不缺自带流量的明星车型,而且也有很多堪称经典的神车,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在20万元级SUV的市场里,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于车型老化,缺乏核心车型作为支撑。

在这样的前提下,途岳的诞生就迎合了这种需求,除了承袭此前家族神车的口碑基因,途岳出众的产品力升级表现,都大大超越了对手,这其中的优势自然成为了这一车型的魅力,“万人迷”称号名副其实。

我们可以看到,眼下途岳的主要竞争对手,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那么些亦或是竞争力缺失,亦或是负面口碑这样的短板。

null




例如,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丰田RAV4荣放,已经有七年没有换代,已然成为这一细分市场中老旧技术的代表。而本田CR-V在去年刚刚迎来了换代,但是却在随后遭遇到了1.5T发动机的机油增多的负面口碑影响。

至于福特翼虎,从遭遇到断轴事件到现在,就没有真正的消除过这一负面影响。而日产奇骏,则因为廉价的设计和变速箱的问题,迟迟难以走上高端。

可以这样讲,从途观到途岳,上汽大众在20万元左右的主流SUV市场里高半级的差品定位从来都没有变过。

途岳的销量提升,一方面得益于产品本身的实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上汽大众作为国内汽车市场先行者的高瞻远瞩,以及对于SUV市场独到的见解。

可以预见的是,在越来越成熟的SUV市场格局下,SUV的销量还将继续朝着途岳汇集,这款“万人迷”车型最终会成为又一爆款SUV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