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沃尔沃在华半年销量增长10.2%:零部件售后体系协同发力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05日 22: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数据显示,沃尔沃上半年在华销量为6.77万辆,同比增长10.2%。沃尔沃在中国取得这样的成绩,最根本的原因是产品、行业、售后、供应商等领域的协同发力。


作者 |田大鹏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7月5日,北京出现入夏以来难得的降雨,在闷热的夏季给人们带来一丝凉爽。汽车预言家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金港汽车城的沃尔沃4S店内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并无心情享受这难得的凉爽。

店内的销售人员小王告诉汽车预言家,最近几个月内,自己的手机以及微信一直处于不间断的忙碌状态,其中关于新车的咨询占据了很大部分。

北京沃尔沃4S店销售人员的忙碌情况只是沃尔沃这半年发展以来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沃尔沃上半年在华销量为6.77万辆,同比增长10.2%,这意味着沃尔沃单月销量保持在万辆以上。受中国市场的积极带动,沃尔沃上半年在全球达成34.08万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7.3%。

如今,在中国车市以及全球车市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沃尔沃的销量成绩出现不仅领跑豪华车市场,成为少数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品牌,更重要的是为整个中国车市注入一剂强心针。“沃尔沃现象”成为时下汽车行业研究的重点。

汽车预言家尝试从产品、行业、售后、供应商等角度来详细深入解读“沃尔沃现象”。


1



提前销售“国六”车型 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6.7万辆

沃尔沃官方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今年上半年全球累计销量超过34万辆,同比增长7.3%;其中,在中国市场中,其累计销量达到6.7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0.2%,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成绩。而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沃尔沃汽车同样以1.3万辆销量实现了13.3%的增长。

整体销量的增长是沃尔沃半年成绩的一方面,而从各产品数据看,几乎每一款沃尔沃产品都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发展,尤其对于XC60和S90两款车型,其销量数据呈现快速增长。据了解,XC60今年的累计销量已接近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实现了50%的增长,而S90的销量则达到1.9万辆,同比增长11%,该两款产品的销量之和已经占到整体的73.1%。

面对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现象。其实,在整个上半年中,虽然中国乘用车市场继续低迷,呈现下降发展趋势,但在豪华品牌中,却依然保持着不同程度的销量增长速度。奥迪今年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增长达到2.1%,不过与沃尔沃相比,沃尔沃销量增速表现已经领跑豪华车市场。

由此可见,沃尔沃的良好发展一方面在于豪华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在“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过程中,沃尔沃大部分经销商从6月份开始完全销售“国六”车型,让消费者提前受益,这也极大促进了沃尔沃的销量提升。


2



沃尔沃售后服务体系让用户购车省去8.29万元

沃尔沃整个前半年的销量表现,外界关注点除了聚集在10.2%的两位数增长率,以及领跑这个豪华车市之外,更重要的是对沃尔沃为何能够在车市低迷的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现象产生兴趣。

对于沃尔沃汽车的在华销量表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沃尔沃销量增速引发外界关注,一方面是跟自身销量基数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最根本的是沃尔沃产品车型产品力获得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其中,沃尔沃品牌SUV系列产品销量表现尤为值得关注。数据显示,沃尔沃旗下科技豪华SUV XC60上半年销量达到2.9万辆,同比增速高达50%,单车累计销量占上半年总销量的43.28%,成为销量主力车型。轿车方面沃尔沃S90,在今年上半年销量达1.99万辆,同比增长11%。

沃尔沃销量成绩优异的背后,除了过硬的产品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完善的售后。”一位汽车营销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

汽车预言家在对沃尔沃4S店走访过程中,销售人员告诉汽车预言家在终端销售方面,目前购车还享受一定优惠幅度。同时在售后服务方面,沃尔沃也推出了3年6次免费保养和5年原厂保修。经销商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这远远超出了国家的三包政策规定,按照法定三包政策中是以三年为节点,沃尔沃推出5年原厂保修可是豪华车级别里时间最长的品牌。

对此汽车预言家简要算了一笔账,按照沃尔沃官网网站公布的保养项目算,沃尔沃XC60在行驶6万公里之后的保养费用为:10278元,加上5.8个工时的费用(450元/工时)为:10278+5.8*450=12888元。也就是说平均1万公里的费用为2148元。按照私家车一年两万公司计算,沃尔沃XC60的三年6次免费,相当于省去了1.29万元。

换句话说,起售价为36.29万元的的沃尔沃XC60,加上终端优惠以及沃尔沃免费保养费用,消费者实际上以28万元的中级车价格,买到的是近40万元的豪华车品质。


3



沃尔沃零部件体系配送时间缩减在2小时内

沃尔沃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形容最恰当不过。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沃尔沃在推新产品的同时,沃尔沃丝毫没放松对基础的夯实,包括零部件供应体系、经销商渠道、智能软件等领域。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 CEO袁小林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也表达出相同的言论:“做为一个后进入到中国市场的品牌,沃尔沃有别于其他豪华品牌,所以更需要做得扎实。”

今年5月,沃尔沃汽车宣布在成都建立国内第四家零部件配送中心,这是继上海、北京、广州后的国内第四家零部件配送中心,至此沃尔沃零部件配送体系覆盖华北、华中、华南、西南四大区域。而成都的第四家零部件配送中心可供应一万多种沃尔沃汽车零部件,涵盖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售的所有车型,将为西部42家具有零部件配送能力的经销商提供售后支持。零部件配送2小时内送达,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一旦出现维修保养等问题,维修周期将大大缩减。

在满足消费者智能化需求方面,沃尔沃与谷歌达成战略合作,实现车内服务的快速更新迭代,全新的应用可实时更新运行。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沃尔沃都是第一家采用标准版的汽车安卓系统的车企,这帮助了沃尔沃车主在车内环境下,享受更丰富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此外,沃尔沃联合华为,为沃尔沃车主推出省心可靠的数字化车内生活,无需下载、即点即用快捷使用体验。

与此同时,汽车预言家了解到,沃尔沃将旗下经销商4S店正在普及VRE(Volvo Retail Experience,全球标准零售体验)标准。袁小林看来,沃尔沃的VRE标准是沃尔沃过去92年中的坚持以人为核心的体现,未来这个理念也将贯穿沃尔沃发展始终。目前,沃尔沃现有的242家经销商中的实现了193家VRE标准,到明年沃尔沃4S店将全部实现该标准。对于沃尔沃VRE标准,具体来说可以解决掉80%的消费者对经销商4S店不满意的地方。

可以说,外界看到的是沃尔沃半年以来双位数增长的销量,但对于沃尔沃来说,更是一次对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体系、消费者体验的综合考试后交出的一份答卷。随着下半年,全新沃尔沃V60、XC90等热门车型的推出,外界对沃尔沃的市场表现将更加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