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新能源补贴退坡,“断奶”的孩子能自己长大吗?

2019年07月06日 01:50: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是“叼着奶嘴长大的”,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30多年前,面对一大片广袤的汽车消费处女地,无论是近邻日本、韩国,还是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德国,都急不可耐地抢滩过来。为了保护民族工业发展,当时的外国车企进入国内,只能以合资的形式,而且中方企业所占股比不能低于50%。时至今日,中国车市依然是合资品牌的天下,特别是在豪华车领域,自主品牌无一入榜。

可以说,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年代,中国自主品牌销量暴涨,产品力却始终落于下风。而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自主品牌终于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国家也伸出强有力的大手进行政策上的全面呵护。于是,新能源汽车如婴儿一呱呱坠地,政府就送上“香甜可口的乳汁”,让他们喝个饱。


谁承想,“奶水充足”,大家不仅吃得饱饱的,还进行恶意浪费。2016年9月,财政部曝光了海格客车等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意图骗补国家财政补贴超10亿元,相关车企也被取消了整车生产资质。随后,一份更加详细的骗补名单——“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汇总表”也在业内流传,几乎涉及包括上汽系、东风系、一汽系、比亚迪奇瑞等国内主流汽车企业。

既然政府给奶喝,而且额外还能捞到不少好处,那是“生了不白生,白生谁不生”,一时间,各地纷纷传来新能源车项目落地的消息,产能明显过剩。在这种情况下,补贴标准开始减少。在国家发布2017-2018年新能源车新的补贴政策中,总体补贴金额比2016年减少20%。2018年5月,监管部门又撤销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车型1882款。

其实,孩子越长越大,逐渐具备了咀嚼辅食的能力,“供奶量”逐渐减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这一次,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直接大踏步退坡75%,部分车企一时间还是难以接受。业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叼着奶嘴长大”,而并没有主动尝试去啃磨牙棒,从而促进自己牙齿的生长。


此前,新能源补贴标准逐步减少,但至少还能维持半饱,“奶水”依然也是生命体存活的主要能量来源。如今,所有电动车生产商均处于烧钱阶段,距离实现盈利还很遥远,传统车企依赖政府补贴,造车新势力则靠融资度日。比如北汽蓝谷(北汽新能源),今年累计获得补贴超15亿元,其一季度的净利润仅为3376.49万元。造车新势力中,蔚来也难逃亏损魔咒,一季度亏损26亿元,其他造车新势力更加举步维艰。

现在,政府相当于是对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了“断奶”,不过,孩子们依然嗷嗷待哺。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10.4万辆,同比仅微增1.8%,而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8.1%。5月刚刚处于新能源补贴新旧标准切换的过渡期,市场就呈现这么难看的脸色,往后的日子真是不敢想。

汽车行业正在进行深刻变革,如果缺乏过硬的产品力和品牌力,以及能与燃油车竞争的成本优势,新能源汽车将无法在市场上真正立足。眼下,补贴“断奶”,市场取代政策成为新能源车市场的真正推动者,仅仅只是考验的开始。

采写 | 新京报汽车评论员  刘阳

编辑 | 张冰  张明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