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实版的《死神来了》!车内开空调居然也会致命?

2019年07月06日 10:09:01
分享到:

相信看过《死神来了》系列电影的朋友都会思考一个问题:“死亡到底离自己有多远”?在电影中,正常地过马路,突然一台闯红灯的货车能夺人命;逛超市搭乘电梯,电梯故障突然将人绞死;甚至在上厕所的时候,因为马桶水箱漏水,触及电源令人触电致死等等。虽然是电影,但细想死亡确实与我们近在咫尺,可能仅仅因为一次意外。但谁想到在车上开空调睡觉也能将人致死,而且20分钟的时长即可?

真实版的《死神来了》案情回顾

就在2019年6月25日,湖南中方县公安局交管中心停车场,两名男子在车内因大脑缺氧窒息身亡,警方到达现场时,车内人员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而在事情发生之前,他们还是身体健康的成年人,或许在车上睡觉的前一刻,他们还在畅聊着股市的涨跌、汽车的行情甚至开玩笑表达自己的困意。殊不知,一觉睡着就再也起不来,这对于经常在车上开空调睡觉的编者而言,的确是一件令人后怕的事情。

正常来说,炎炎夏日在车上开着空调睡个觉是多么舒服的事情,但危险就潜伏在这里!很多人为了避免车外面热腾腾的空气跑进车内,影响车内的舒适温度,往往比较喜欢开启空调内循环。但你有所不知,车内开空调并打开内循环,仅需要20分钟就足以令健康的成年人当场因缺氧毙命!

20分钟后死神将到达现场

那么,为什么在短短20分钟就能令人毙命?原来,如果在车辆停滞、汽车空调打开保持外循环状态下,最开始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比较低,车内温度适中,人体感觉舒适;但是只有1分钟之后,车内的浓度就会上升至5ppm,3分钟后,一氧化碳浓度在持续攀升,到5分钟左右的时候,车内的浓度已经升至70ppm。此时,人若是进入2分钟就会觉得身体不舒服。而若一直保持这样的情况,在20分钟时,车内的一氧化碳浓度已经高达91ppm,只要进入车内就会感觉不舒服,会有窒息感。

以前我们化学老师一直在强调,一氧化碳本身并没有毒,但如果一氧化碳的浓度达到某一个值,它将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氧化碳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速度比氧气快250倍,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血液循环会生成碳氧血红蛋白,削弱血液向各组织输送氧的功能,这也就会造成人们的感觉和认知障碍,严重者就会危及生命,在浓度急剧上升时,人就会因为脑缺氧而窒息死亡。

可一氧化碳偏偏又无色无味,当感觉到头痛、恶心、眩晕、四肢无力等不舒服时,已经无力反抗,此时死神正在骑着乌云、挥着大镰刀赶来!

正确用车,减少内循环时间

时值炎炎夏日,开空调是不可或缺的上车动作之一,但很多时候人们会踩中雷区:一上车,热得不行,得马上开空调降暑!但要知道,汽车在暴晒下的温度高达四五十度,上车马上开空调会令引擎的压力增大,正确的做法是打开车窗,使用车内外空气对流降低车内温度。

此外,有朋友喜欢打开空调后将内循环打开,这样能在短时间内令车内温度迅速下降,为他们带来清凉感。但与此同时,车内的氧含量也会不断下降,而一氧化碳含量持续上升,不用多久就会令车内的空气变差,带来上文所说的严重后果。但是,内循环并不是说不能用,但内外交替使用才是最合理的做法。

写到最后

事实上,因为在汽车上空调的不恰使用而致死的案例每年都有发生,但人们对这件事似乎并不重视,故此编者认为有必要让所有车主都认识到这一潜在危险。一氧化碳没有毒,现实生活也没有那么多《死神来了》的剧情,但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人们的疏忽大意、违规操作而至的悲剧,其实最大的死神是自己,最大的守护神同样也是自己,而编者希望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守护神!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