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女司机醉驾玛莎拉蒂撞宝马 背后还有七个故事

2019年07月06日 12:27:04
分享到:
来源:法制日报

盛夏,深夜,诸事不宜。

谁都知道: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然而,

总有那么一些人,

或许是因为侥幸心理,

或许是因为无所谓的态度,

在违法犯罪的边缘试探。

7月3日晚10点42分左右,河南商丘永城市东城区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谭某(女,23岁)驾车发生多次剐蹭碰撞后又加速逃逸。猛烈碰撞一辆正常等红灯的小轿车。

7月4日上午,“@平安永城”发布警情通报。此次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经检测,谭某血液酒精含量167.66mg/100ml,已达醉驾标准。

“谭某的行为可能已经涉嫌交通肇事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的王亮律师表示:“谭某违反交通运输法规,醉酒驾驶,驾车发生多次剐蹭碰撞,涉嫌交通肇事罪;谭某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是其肇事逃逸过程中对不特定多数人的公共安全不管不顾,放任危害结果的发生,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酒后驾驶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醉驾更是涉嫌犯罪,

社会危害性极大。

今天,

法报君就通过七个故事,

带着大家了解一下

关于酒驾和醉驾的那些事儿

一座城市,一条街道,一处酒家,一张酒桌,一炉红火,一壶老酒,一个人叫小白,一个人叫小黑。

“你喝酒了。”

“我的确喝酒了。”

“你不该喝酒的。”

“但我还是喝了,而且你也喝了。”

沉默,良久的沉默。

仿佛泥塑木雕的两人,对峙着,那夕阳却越发斜了。

“你开车了,而且你明知道开车不能喝酒的。”小白说。

“你也开车了,而且你没有比我少喝多少。”小黑忽然笑了,他的笑容很愉快。

周围突然开始热闹了,像是所有人的狂欢。

夕阳已渐渐要落下去,小白看了看远处的夕阳,觉得说不出的畅快。

“我们该走了。”

“我们的确该走了。”

“我会开车。”

“我也准备开车。”

……

一群昏鸦突然惊起,散入西天的霞光中。

街道边响起了引擎发动的声音。

故事一:

小白酒后开车,被警察蜀黍抓获,经检测,小白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60mg/100ml。此时,小白的行为就属于酒驾。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小白将面临的处罚应该是: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故事二:

小白在上次被处罚之后仍不知悔改,再一次酒驾,又再一次被抓。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小白将面临的处罚应该是: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故事三:

跟小白一起喝酒的小黑同样被警察蜀黍抓获,经检测,小黑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500mg/100ml。此时,小黑的行为就属于醉驾。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小黑将面临的处罚应该是: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这里的刑事责任通常是指【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

故事四:

小白是一名中巴车司机,在饮酒后依然开着中巴载客。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小白将面临的处罚应该是: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故事五:

小黑也是一名中巴车司机,在醉酒后也开着中巴车载客。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小黑将面临的处罚应该是: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这里的刑事责任通常是指【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

故事六:

假设小白和小黑在喝酒或者醉酒后不但开车了,还发生了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那么小白和小黑将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故事七:

小白和小黑明知酒后驾车违法,醉酒驾车会危害公共安全,却无视法律醉酒驾车,特别是在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此时的小白和小黑可能已经触犯我国刑法中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小白和小黑可能面临的刑罚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公墓的尽头,有座孤独的墓碑,看来也正和枝头的黄叶一样,已到了将近枯落的时候。

小白站在墓碑前,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他一个人。

夕阳仿佛因寂寞变成了一种空虚而苍凉的灰白色。

他的人也一样。

他的手里紧紧握着一个瓶子,瓶子是透明的,里面的液体也是透明的。

终于,他打开了瓶盖,里面的液体喝了一半,倒了一半。

“我戒酒了,不知道你在那边戒了没。”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危险驾驶罪】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放火罪】【决水罪】【爆炸罪】【投放危险物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失火罪】【过失决水罪】【过失爆炸罪】【过失投放危险物质罪】【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的意见》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行为人明知酒后驾车违法,醉酒驾车会危害公共安全,却无视法律醉酒驾车,特别是在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说明行为人主观上对持续发生的危害结果持放任态度,且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对此类醉酒驾车造成重大伤亡的,应依法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梁成栋)

原标题:《醉驾玛莎拉蒂宝马,背后还有七个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