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炫富女醉驾玛莎拉蒂致惨重事故2死4伤,女车主会被判死刑么?

2019年07月06日 12:28:02
分享到:
来源:大白新闻

玛莎拉蒂女司机醉驾”事件一直强势占据这两天的微博热搜榜。“24岁女车主”“玛莎拉蒂”“宝马7系”“2死4伤”,这些细节勾勒出这起令人震惊的交通事故。此案中,玛莎拉蒂女车主醉酒驾驶,在剐蹭多辆车辆后逃逸,途中又追尾一辆正在等红绿灯的宝马7系,最终造成2死4伤。舆论一边倒的对女车主进行了声讨......那么,玛莎拉蒂女车主该承担什么样的刑事责任呢?

视频:玛莎拉蒂女司机醉驾

正在加载中...

刑法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行为人明知酒后驾车违法、醉酒驾车会危害公共安全,却无视法律醉酒驾车,特别是在肇事后继续驾车冲撞,造成重大伤亡,说明行为人主观上对持续发生的危害结果持放任态度,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对此类醉酒驾车造成重大伤亡的,应依法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应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印发醉酒驾车犯罪法律适用问题指导意见及相关典型案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重点通报的“黎景全和孙伟铭”的两个案例:其中“黎景全驾车肇事后,不顾伤者及劝阻他的众多村民的安危,继续驾车行驶,致2人死亡,1人轻伤;孙伟铭长期无证驾驶,多次违反交通法规,在醉酒驾车与其他车辆追尾后,为逃逸继续驾车超限速行驶,先后与4辆正常行驶的轿车相撞,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被告人黎景全和被告人孙伟铭在醉酒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后,继续驾车冲撞行驶,其主观上对他人伤亡的危害结果明显持放任态度,具有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二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但是在《通知》中,法院最终均认定“黎景全和孙伟铭”在主观上属于间接故意,主观恶性不是很深,人身危险性不是很大;犯罪时驾驶车辆的控制能力有所减弱;归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积极赔偿被害方的经济损失,一定程度上获得了被害方的谅解,最终均被判处无期徒刑。

同样是醉酒驾车,同样被认定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下面则是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案例。

被告人黄世华在大量饮酒后,与被害人沈某某驾驶的出租车发生追尾,黄世华担心醉酒驾车行为被查处,即驾车逃逸,沈某某遂驾车追赶。后因遇红色信号灯且前方有车辆阻挡而被迫停车,追至此处的沈某某下车后拦在黄世华轿车前方欲与黄世华理论,当信号灯转为绿色时,黄世华无视沈某某还在车前,强行启动轿车,将沈某某顶于轿车引擎盖上沿南六公路加速行驶。当车行驶约1公里时,强行撞击前方的车辆并连环撞击前方待转车辆,其中一辆被撞车辆当场起火,车内两名被害人被烧身亡,沈某某被机动车撞击挤压致创伤性休克而死亡,另导致三名被害人受伤。后经鉴定,黄世华血液中的乙醇含量为212毫克/100毫升。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定:被告人黄世华醉酒驾驶机动车肇事后,为逃避处罚而驾车随意冲撞他人及其他车辆,造成多人伤亡及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黄世华在明知被害人沈某某在其车前的情况下,将沈某某顶在其车引擎盖上加速行驶,并冲撞其他车辆,致沈某某被撞身亡、被撞车辆内的二人被烧死、三人受伤,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犯罪后果特别严重,实属罪行极其严重,且其有持枪故意杀人的犯罪前科,应依法惩处。判处被告人黄世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2012)沪高刑终字第196号维持第一审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被告人黄世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裁定。

永城警方连夜对案件进展进行了通报。通报称,2019年7月3日22时42分左右,谭某(女,23岁)醉酒后(血液酒精含量167.66mg/100ml)驾驶豫NE××55越野车,行驶至永城市东城区地税巷路段时,相继与路边停放和正常行驶的多辆小型轿车刮擦后逃逸,至东环路与永兴街交叉口时,与王某驾驶等待绿灯的豫N0××2L小型轿车追尾,致使豫N0××2L车辆燃烧,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肇事车内3人受伤。接警后,永城市公安局迅速处置,3名嫌疑人被当场控制。事故后,伤者被送医治疗。

7月4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谭某、张某、刘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置,案件侦办结果适时向社会公布。

null

“相对于天灾,人祸对人们心灵的伤害更大”。这次让举国上下义愤填膺的事件,血淋淋的教训背后更多的应该是反思。酒后不开车,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毕竟,你用力踩的不只是脚下的油门,更是你和别人家庭的命门!

作者| 丁光海(北京市中业江川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丁伟奇(律师助理)        

原标题:《大白时评丨醉驾玛莎拉蒂致2死4伤,女车主该承担什么刑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