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巅峰时月销35000台,现在仅售78台,10年科鲁兹究竟败给了谁?

2019年07月06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受到金融风暴影响,2009年全球汽车行业遭到罕见的寒冬,但是中国车市在这一年的发展势头一直向上,成了各个车企温暖的避风港。他们纷纷在中国投入大量新车,其中就有今天的主角雪佛兰科鲁兹

2009年4月科鲁兹正式投放到中国市场,当时科鲁兹的定位为紧凑型家用轿车,是通用雪佛兰全球重点战略车型,目的是想把科鲁兹打造成像"凯越"这样的现象级车型。


null




null

当时国产的科鲁兹在动力方面一共有三款发动机,除了自然吸气的1.6L和1.8L外,通用雪佛兰还结合中国市场给科鲁兹配备了1.6T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中国市场独有的车型,通用还请了美剧《越狱》男主角米勒进行品牌代言,很快科鲁兹在中国市场便一炮而红。


null

初代的科鲁兹从2009一直火到了2014年。初代科鲁兹2010年总体销量达到18.78万辆,2011年还拿到到全国轿车总销量的第三,2014年到了26.6万辆,科鲁兹巅峰时期的月销更是达到35000多台。从2009年-2014年,初代的科鲁兹已经走了6年的时间,在这6年中,出现的很多现象级车型,例如比亚迪的F3、福特福克斯大众朗逸现代悦动,以及自家的英朗、凯越等等都给科鲁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了应对市场,通用雪佛兰对科鲁兹进行了2次改款。2015年的改款算是成功,让科鲁兹在2015年销量达到24.61万辆,勉强进入轿车销量前十,但是2017年的改款科鲁兹全年仅售8.28万辆,让科鲁兹彻底跌落神坛。


null




null




null

时间回到现在,2019年5月份科鲁兹的月销仅仅是78台。曾经让朗逸、卡罗拉都望尘莫及,甚至要排队提车的紧凑轿车王者科鲁兹是怎么一步步走向没落的?

改款失败让科鲁兹难继辉煌

科鲁兹上市之后,凭借运动范十足的造型在当时的紧凑级轿车领域是独树一帜。硬朗的美式风格、优良的操控性能,加上通用对科鲁兹的大力宣传,让科鲁兹在短时间内就拥有了大片粉丝,销量更是月月破万,仅一年就取得了18万辆的好成绩。2015年改款的第二代科鲁兹已经不能续写当年神话,以往健壮的风格一去不复返,雪佛兰还是推出了经典款才救会销量。经过第二代失败后,雪佛兰也发现了其中问题,在2017年又推出了最新的第三代科鲁兹,憋屈的二代科鲁兹仅仅只活了两年就被抛弃。第三代科鲁兹虽然在外观造型越来越年轻运动,但是市场已经变化,消费者不在仅仅追求车辆的外观,开始更加注重全方位的体验,包括内饰、科技、质感、操控等等,很显然第三代科鲁兹没有做到,销量接二连三的跌就很正常了。


null




null

市场竞争激烈,科鲁兹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2009年中国市场的紧凑轿车在造型上都很老气,中庸,科鲁兹上市后凭借年轻运动的造型,在同价位的车型中是没有对手的,销量节节攀升。随着福克斯、新卡罗拉、新朗逸、轩逸的先后上市,这些车型在设计、动力、配置,甚至价格都要优于科鲁兹,科鲁兹的市场被他们侵占就再正常不过了。2017款的科鲁兹当时的售价是10.99-16.99万元,在同等价格上,竞品比科鲁兹多出了将近10项的配置。消费者终究不是傻子,就算对你雪佛兰科鲁兹的信仰再强,但性价比实在是在太低了。


null




null

雪佛兰品牌形象遭到抹黑

雪佛兰在初入中国市场时,走的是低端路线,旗下的赛欧、乐骋更是10万元级家轿的代表,是当时最便宜的合资轿车了,它们为雪佛兰贡献销量的同时,也拉低了雪佛兰的品牌形象,就连提升品牌形象的迈锐宝也成了"屌丝三宝"之一。雪佛兰的品牌标志一直受人诟病,通常被人戏称为"救护车标""某女性用品",但是这些隐藏的含义恰巧是消费者更加看重的。


null

通用同门竞争,胞弟科鲁泽横空出世

大家都知道通用旗下的三个品牌,分别是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承担高端市场重任,别克雪佛兰却在中低端市场中相爱相杀。雪佛兰在美国是通用的亲儿子,来到中国后雪佛兰成了捡来的,为了配合车辆销售,通用始终营造别克雪佛兰高一个档次的形象,消费者久而久之也形成了这种认知。例如科鲁兹本和英朗是同台竞争,但通用为了提升英朗销量,却对英朗进行加配和大幅度降价,让科鲁兹在产品和品牌都败给了自家兄弟。另一方面,雪佛兰更是推出了科沃兹来争夺科鲁兹下游市场,科鲁兹定位虽然高于科沃兹,但是降价后两者价格重叠的车型太多,本来就是同平台生产,两者区别又不大,让科鲁兹再次失去一部分市场份额。最重要的是胞弟科鲁泽的横空出世,更加年轻运动的造型,让科鲁泽在5月销量达到了21493台,有取代科沃兹和科鲁兹的势头,让科鲁兹5的销量仅仅只有78台。


null




null

总结:科鲁兹从2009年进入中国市场,到2019年已经有了10年时间。10年之前,科鲁兹曾是紧凑级轿车的销量王者,上市首月便轻松破万,并长期占据销量前3的位置;在10年的时间里,科鲁兹经历3次换代,虽然有成功但是科鲁兹的落幕也慢慢开始;10年之后,科鲁兹彻底败给胞弟科鲁泽,月销仅仅78台的它会不会一蹶不振,从此被科鲁泽取代?还是继续在紧凑级轿车市场拼杀,来挽回销量?只能交给市场去检验了。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