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上的ECO驾驶模式真的能省油么?

2019年07月06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随着环保标准日益严格和汽车能耗指标的限制,车企们都纷纷通过技术手段来优化汽车的能耗,于是越来越多的汽车上配备了经济型驾驶模式。相信很多朋友已经发现了,自己的车上有一个ECO标识或者绿色的带树叶标识的按键,那就是经济性驾驶模式的按键,简称为节油模式,那ECO模式真的能省油么?

null



ECO是Ecology(生态),Conservation(节能),optimization(优化)这三个词的缩写,ECO模式也是汽车上以环保节能为理念的一种设计。它可以通过ECU计算出最节能的方式,对油门、发动机、变速箱进行优化控制,使得车辆达到最佳的燃油经济性。理论上来说确实可以达到省油的效果,但是它真的省油么?

null



简单来说ECO模式就是在相同的油门深度下节气门开启相对较小,不让发动机转速迅速攀升,自动挡车型会采用更积极的换挡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辆转速,也能够达到节油效果。那我们在实际驾驶的时候会发现,基本上油门深度不超过一半都不会有明显的提速,即便是油门踩得比较深,加速也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延迟,好像车憋着一股劲释放不出来一样。

null



假设说我们在拥堵的市区行驶,由于车多且行驶缓慢,我们使用经济模式来跟着车流正常行驶,我们几乎是感觉不出来动力和普通模式有什么区别。但是如果有车要插在我们前面加塞,我们想要踩一脚油门紧跟前车,或者想急加速超车的时候,你会发现油门响应速度慢了半拍,而且加速有些力不从心。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深踩油门才能达到想要的动力,那么这时候也达不到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null



如果是在高速上或者连续爬坡的时候,因为这时候车辆需要克服较大的阻力,也需要更大的功率和扭矩的输出,车辆会默认优先考虑动力,所以ECO模式几乎也是不会起到省油的作用的。个人认为ECO模式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它的作用,比如城市快速路、外环这样的理想路况,车辆几乎何以保持经济时速匀速行驶,不需要过多的急加速。

null



另外,长期处于低转速状态确实容易产生积碳,而且低转速的情况下积碳也不容易被排出。很多人都说ECO模式下车辆更容易产生积碳,其实无论是不是ECO模式,只要是经常低转速行驶都会积碳,建议大家适当的跑一跑高转速,趁积碳没有顽固的时候排出。ECO模式到底省不省油,个人觉得多多少少还是有点用的,只不过效果不明显,与其依赖ECO模式,不如掌握良好的驾驶习惯更重要,你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