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老销售”对长安马自达CX-8的不解,中庸当道乎?

2019年07月08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曾经有中国企业家问稻盛和夫,你觉得中国企业家应该向欧美企业家学习,还是向日本企业家学习?

稻盛和夫说,在企业管理术的层面,应该向美国企业家学习,在道的层面应该向日本企业家学习。稻盛和夫在企业家圈层可谓是神一样的人,他被称为是日本经营四圣之一,他的经营理念已经上升到哲学的高度,被众多企业家所膜拜。

那么我们该怎么理解稻盛和夫这句话呢?

7月2日,我去参加了一个个性倔强的汽车品牌——长安马自达CX-8的试驾之后,对这句话有了重新的认识。

null


在试驾活动中,我与长安马自达的一位“老销售”进行深入的沟通,从他言语中,充满了很多对马自达产品和技术的不解。在他看来,在这个中庸当道的年代,马自达对产品和技术的坚持,让人迷惑,为什么CX-8的车内木饰板非得用非洲白木阿尤斯?为什么NAPPA真皮非得用最高级的镜面皮?为什么发动机不用涡轮增压,而要坚持用高压缩比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他还说到:懂车的人都知道马自达是好车,但不懂车的人,我们必须花很长时间去沟通,才能讲明白马自达的好,但客户不会给我们那么长的时间啊。马自达的产品逻辑,对于销售人员来说,是一个灾难。

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坚持做自己,这样的马自达有错吗?

我决定用2天时间与长安马自达CX-8深度相处,去找到它的坚持,以及坚持背后的含义。

都知道奥迪是灯厂,可你知道马自达是油漆厂吗?

null


熟悉马自达的人都知道,他们有一种特殊的车漆颜色叫“魂动红”。普通的车漆是为了让车看起来更靓丽,但马自达的魂动红却有着更高追求,他们希望车身在不同光影条件下,能折射出不同的光泽,以此来展现车身的层次感。

null


如果我们仔细去观察马自达CX-8,它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贯穿车身的线条,但却能在不同光影条件下,看出车身丰富的层次感。这就得益于马自达的车漆技术,用在马自达CX-8上的车漆最新的魂动红,称为水晶魂动红。相比以往的魂动红车型,它的鲜艳度提升20%,深邃度提升50%。

null


“魂动红”绝非灵光乍现轻易得来的颜色,它是众多设计师和工程师们长年累月的传承和不懈追求的结晶。据悉,为了调制出这种特殊车漆,马自达对车漆进行了近20年的深度研究。经过很多次的失败之后,马自达的设计师终于在色调、亮度、涂料颗粒、铝粉等不同排列方式下,找到了他们理想中的“魂动红”金属漆的涂装工艺。

20年的光阴,在当今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这得需要多大的定力,才能专注到一件事上?这让我想起了日本工匠精神的一个典型画面:一个七八十岁的日本老头子,一辈子只专注于一件普普通通的事情,但是他却拥有一种极大的精神感召力,能赢得整个社会的尊重。比如著名的寿司师傅小野二郎,一辈子做寿司,90岁高龄还工作在第一线,被尊为“寿司之神”。

一个车漆厂是如何炼成的,没有别的捷径,20年专注做一件事儿,技艺精湛,必须经得起日月的考验。

老销售的“两个不解”,就不能好好做个中控大屏吗?

马自达CX-8的车内有一块实木饰面板,在当今大多数车内饰都在使用聚合材质的内饰面板的时候,显得那么地格格不入。据那位老销售介绍,马自达CX-8的这块实木板价值7000元,这是他非常不理解的地方,为什么不把这7000元的成本投入到消费者感知更明显的地方去,换一个大尺寸的中控屏好不好,非要在这里做文章?

null


这块实木板,采用了非洲白木阿尤斯,这种实木也曾用于梵蒂冈教堂的装饰。实木的层压工艺则由吉他名匠富士元打造,实木的漆面则采用轮岛漆艺。轮岛漆艺作为日本最为重要并极具代表性的漆工艺品种,有着悠久历史,自江户时代逐渐名声鹊起,是日本工匠精神的又一体现。轮岛漆艺拥有流光溢彩外表的同时兼具坚固耐用的实用性。这块实木板给长安马自达CX-8增添了书斋气,浮躁的社会,静下心来,阅读,品味生活,别具一番风格。

null


NAPPA真皮座椅,这种皮质的座椅具有柔软轻肤、手感丝滑的特点,前些年主要用在一些高档豪华车上,近年来,开始在更多车型上普及。但你需要知道的是,NAPPA也分等级,镜面皮、粒面皮和软面皮,其中等级最高的就是镜面皮,而马自达CX-8使用的就是最高等级的镜面皮。要用就用最好,做起来舒服才是王道。

null


此外,为了让真皮座椅的透气性更佳,CX-8还使用了同级别间距最小的0.7mm微针工艺,针孔更小,但密度更高。

在这些细节上,马自达真的是处处都在用匠人精神来考量产品,精益求精,孜孜不倦地打磨细节,马自达的车就是这种厚重人格的体现。

不做参数党,只为驾驶

如果你仔细去对比马自达的动力系统,会发现几个问题,第一,他们一直在用自然吸气发动机(马自达仅在北美有2.5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涡轮增压横行的年代,这又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第二,他们的动力参数一般都不是同级里面最强的,甚至在某些地方还会显得保守且落后。

null


车好不好,只有开过之后才知道。参数党的车型,在数据上绝对是一把好手,但实际驾驶的感受却是背道而驰,动力输出不够线性,时而强、时而弱,性格难以捉摸,不易驾驶,特别是在走走停停的城市里,驾驭起来有些别扭。

null


长安马自达CX-8的动力则是由一台2.5升高压缩比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一个全速域锁止6速自动变速箱组成,最大功率141千瓦,最大扭矩252牛米。这样的数据和搭配,经常会被很多键盘车神耻笑。

但实际的驾驶感受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初段油门响应特别灵敏,一点即走,加速非常凌厉,中后段的加速则会平缓一些,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激进感,但动力的输出特别平顺,即便是频繁地急加速和急刹车之间切换,也不会感觉到突兀的闯动感,会让人误以为是一台CVT变速箱,而不是一台毫不起眼的6AT。这样的平顺感,主要得益于马自达这台6AT的全速域锁止技术,它能在90%的工况条件下锁止离合器,从而保证了动力输出的平顺性。

null


此外,马自达CX-8还有一个独门技术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同时也是我们熟悉的创驰蓝天动态控制技术(SKYACTIV-Vehicle Dynamics)的一部分。它可以通过综合控制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等来提高行驶性能。

GVC的特点是可根据驾驶员的转向操作,调整发动机的扭矩,优化四个车轮的接地载荷。由此,可以提高转弯性能、直线行驶稳定性及乘坐舒适性。

比如,转弯时可在弯道入口处(TurnIn-入弯点)降低发动机的扭矩并施加减速度。这时,由于车辆变成前倾姿势,前轮的接地载荷增加,因此车辆的响应性能可以获得提高。

而在弯道出口处(TurnOut-出弯点),则会提高发动机的扭矩并施加加速度。这时,因后轮的接地载荷增加,可以提高车辆通过弯道时的稳定性。

通过GVC,马自达CX-8变得更有驾驶乐趣,驾驶着它在深圳大梅沙海湾的山路攻弯,有种得心应手的畅快感,弯前有信心,刹车不用深踩;弯中姿态优雅,信手拈来;出弯时,油门响应迅速。

我们很多汽车用户,被键盘车神深度洗脑,对汽车的动力表现,仅仅停留在参数上,他们的潜意识里,不能和参数做朋友的车型,便是无缘。而马自达对于动力和操控的理解是,车是用来驾驶的,不是用来比拼参数的,懂的人自然懂。

别人卖车为了赚钱,马自达卖车为了造车

在这个流水线的汽车工业社会里,车型的性格越来越趋同,个性成为了稀缺品。很多车型为了市场,都纷纷放弃了自己的固有坚持,变得世俗化,主打运动车型也纷纷加长,使得自己肉体与精神世界越走越远。

null


回到开头部分稻盛和夫的那句话。中国企业这些年跑得太快了,肉体脱离了精神,对于市场的一时的成败看得比什么都重,因此才会有毒奶粉、地沟油、黑心棉等事件,短期利益胜过长期利益,放弃了对品牌长期塑造。稻盛和夫说,在道的层面,企业应该始终要有利他精神、动机至善,这样才能让用户享受到企业的真正价值,从而成就一个伟大的事业。

理解了真正的企业之道后,马云喊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马化腾说“科技向善”,互联网公司的科技伦理观从“技术无罪”到“技术中立”再到“科技向善”,完成了一次新的升级,这也是利他精神的一种体现。而马自达的工匠精神,也是希望通过细节打磨,让用户用得更爽,更有驾驶乐趣,异曲同工。大多数基业常青的事业,在道的层面,大家都是一致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