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作死不等天黑,马自达将取消中控大屏,销量差还敢自寻短见?

2019年07月08日 09:16:17
分享到:

说起马自达在中国的“作死经历”,似乎世界上还没有其他汽车知名汽车品牌敢在中国市场如此任性!当然其实大家也都知道,我们所说的作死,并非贬义,只是说马自达太过于自我,对于技术太过于痴迷,总是对市场的快速变化缺乏敏锐的变化。

之前包括本田丰田日产三菱在内的日系品牌在中国纷纷推出涡轮增压车型,只有马自达在自然吸气发动机领域抵死不从,最新上市的重磅车型CX-8搭载一台只有192匹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出意外的,销量探底,5月销量只有110台,在这样一个涡轮增压已经当道,自然吸气发动机日渐低迷的时代,马自达的坚持多多少少有些悲凉。

null

之前马自达在中国有一个坚持已久的规则,就是不降价,寄希望以所谓的价值营销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结果1—6月份,马自达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只有10.6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4.6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达到27%。马自达不得不作出降价,包括阿特兹在内的部分车型降价幅度大于3万,最终还是向市场低了头。

null

不过马自达在最近一段时间,又放出了一个大消息,马自达认为,现在汽车的大屏幕需要触摸操作,不管操作如何方便,都没法避免驾驶员身体向中控屏一侧倾斜,有引发车辆偏离原来车道的风险,这对于安全驾驶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因此马自达未来的车型上,将取消大尺寸的车载触摸屏,改为小的显示屏和更多的物理按键。

null

为了印证这一消息,我们查看了全新一代马自达3的内饰图片,我们发现的确只配备了一块离驾驶员比较远的小屏幕,原本的中控区域只剩下了一些物理按键。

null

其实说马自达的决策有没有道理,当然是有道理的,只要在行驶中,对于中控屏和物理按键的操作,任何一步都有出现车道偏离的危险,但是在我们看来显然马自达有些矫枉过正了。

一方面,当下的很多新车都装配了车道偏离辅助,在出现车道偏离的时候,车辆会发出警示,某些搭载车道修正功能的车型甚至可以帮助司机短暂的校正车头方向,保持在正常行驶的车道内,而且更加重要的是,这样的配置在很多10万级别的产品上都有搭载,完全没有必要以失去中控大屏为代价。

null

另一个方面,也就是马自达一直没有做好的地方,那边是语音系统,随着中国车市的很多品牌产品装载大尺寸的屏幕的同时,也引入了语音控制系统,当前的很多新车型的语音控制系统基本可以解放双手,不仅可以实现娱乐和导航系统等软件的控制,还能对天窗、空调等物理部件进行语音控制,而且同样现在这些技术已经下放到10万元级别的车型上了,所以大尺寸屏幕,是这些功能实现的基础条件,取消大尺寸屏幕,显然不利于语音控制系统。更加重要的是,没有了大屏,360度全景影像放在哪里?仪表盘吗?

null

null

最最重要的是,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中控大屏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配置,很多车主买到新车,本身没有中控大屏,也要花点钱去汽配城换装一个,而且现在的中控大屏本身的功能越来越多,基本就是一个移动的终端,兼顾联网功能,那么马自达这样一刀切式的取消中控大屏,恐怕中国消费者不会答应,当然消费者不答应的方式那不会是去向马自达抗议,而是用钱包和脚投票,放弃马自达的产品,转投其他产品。

null

马自达的工程师们可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工程师,但是马自达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和落地确实最糟糕的,本质上来讲,以马自达的设计和技术底蕴,只要在中国市场稍稍接点地气,做一些针对性的本土化调整,那么整体前景会非常好。而放弃中控大屏,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将是马自达自寻短见的又一大招,如果这一决策放在中国,马自达在中国的前景将在蒙上一层阴影,别看只是一块小小的屏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