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土品牌的庇护流失,从处罚江淮开始

2019年07月08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近期,一则关于国内汽车公司排放造假的新闻点燃了沉寂多时的汽车圈。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排放造假,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1.7亿元。

null


对于处于低谷期的江淮汽车来说,这样的处罚严厉而直接。要知道,江淮汽车是重要领导人多次定点参观的企业,按照往常的思路,理所应当地会受到一定的照顾,但从本次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果决来看,恐怕江淮汽车自己也没想到。


失落的江淮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的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提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责令江淮汽车针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停产整治,没收违法所得879836.54元,并处货值金额(货值金额84740800.00元)二倍罚款169481600元,共计一亿七千万零三十六万一千四百三十六元五角四分。

对此,江淮汽车发布公告表示,本次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抽查的车辆为为京五排放标准(第1阶段)的载货汽车产品,只在北京销售,该款产品共计765台,随着2018年9月1日北京实施京五排放标准(第2阶段),该款产品已经停产,因此不会影响其正常的生产经营。

null


其实早在2014年,在部分地区率先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之时,江淮就曾被央视315点名,称其通过修改发动机的型号和编码,以国三冒充国四企图蒙混过关。不过当时江淮以经销商所为为由予以否认,并称将严格管理销售渠道,此事也就这样不了了之。

但这一次与5年前的情况完全不同,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期,决定着整个行动计划的成败,又是在严控排放问题的首都北京江淮汽车此举可以说是自己往枪口上撞。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这一违法行为也是作出了严厉的处罚。在江淮之前,车企因排放被处罚金额最大的是去年1月由环保部向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做出的处罚决定,罚款金额逾3877万元。而此次江淮收到了1.7亿元罚单,无疑创下了中国车企之最,足够以儆效尤。

null


4月30日,江淮汽车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00.92亿元,同比增长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86亿元,同比下降282.02%。

去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经历了从增速放缓到下滑的重重困境,江淮汽车更是春江水暖早早地开始了断崖式的滑坡。

江淮汽车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来看,进入2019年情况也虽然没有恶化但是也迟迟不见起色。江淮汽车2019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6.33亿元,同比增长1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65亿元,同比下降69.13%。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江淮汽车称主要是受到了主营业务的影响。

null


如今北京发来的这1.7亿天价罚单,也直接让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白白付出,甚至还要在其他地方找补进去。作为一家拥有50余年的本土汽车企业,这样的局面的确是有些尴尬。


补贴支撑起的“商转乘”之路

从制造客车底盘的作坊,到如今年销几十万辆的汽车公司,江淮早期创业历史可以说是可歌可泣的,但是在一轮又一轮的市场改革浪潮中,江淮汽车也慢慢失去了方向。

2004年,江淮汽车盛世提出了“商转乘”战略,开始由商用车涉足乘用车市场。2010年,江淮确立“做大做强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发展战略目标,SUV、MPV成为江淮乘用车的重点发展领域,从近年来的市场情况,商转乘的战略并没能取得太大的成绩。

null


虽然在SUV红利期,江淮凭借瑞风S3等几款SUV车型有过一段较为辉煌的日子,但江淮汽车明显是低估了市场红利的作用而错以为乘用车战略的成功,随着SUV市场冷却,产品生命力羸弱的江淮也只能持续不断地翻新车型来维持销量。

即使到现在,乘用车占比江淮整体新车销量的份额并不大,月均不到2辆。从长远来看,“商转乘”实则是商用车企业不得以的选择,面对商用车市场的下滑和消费升级的局面,不转型则难以生存,而转型则机会与风险并存。但事实证明,商乘并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目前国内一些企业比较短视,缺乏长远战略,近年来的SUV也好MPV也好,自主车企跟风现象相当严重,追求但其利润而忽视技术体系的锤炼,这是商用车企业转型中普遍存在的弊病。”独立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

null


今年6月,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31,756辆,同比增长11.47%;生产各类汽车及底盘30,667辆,同比增长9.68%。而1-6月,江淮汽车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35,155辆,同比下降6.78%;生产各类汽车及底盘237,755辆,同比下降6.65%。其中,新能源的新车增量为江淮汽车的账面数据增色不少,但其核心业务依然损失惨重。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来,江淮汽车收到的政府补贴却大的惊人。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江淮汽车收到的政府补助分别为7亿元、25.30亿元、39.90亿元、3.92亿元,如果没有这些巨额政府补助,公司早已深陷困境。

2018年,江淮汽车收到到政府补助11.06亿元,而在当年三季度,剔除政府补助影响已经亏损接近10亿元,根据公司披露的产销快报,销售并无明显好转。这意味着,如果没有高达11亿元的政府补助,公司净利润数据将会十分难看。

null


也就是说,五年时间江淮汽车的政府补助高达87.18亿元,除新能源汽车补贴外,其补贴名目更是五花八门,包括安徽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专项资金土地使用税返款、重大新兴产业专项补助资金、土地使用税返还款、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兑现、税收扶持资金、新产品综合性政策扶持奖励、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政策奖补资金等等。

江淮汽车同期净利润仅约为32亿元,实际亏空55亿元。不得不说,江淮汽车的商转乘之路完全是由政府补贴支撑起来的。

近年来随着国家力推新能源汽车,“商转乘”战略落败的江淮又重燃希望,在新能源领域大举投入,在发力自身新能源业务的同时,还联合大众汽车合资打造专属品牌的电动车思皓。

null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渐收缩,新能源汽车业务也成了赔本的买卖。商用车业务没能做大做强,乘用车没有起色,新能源业务也是平平淡淡,江淮汽车目前面临的是一个什么都涉及却什么都没做好的尴尬局面。

如今,国六换挡国五势如破竹,很多本土品牌都表示过渡期太短很难适应,加之新能源补贴持续萎缩,合资股比也逐渐呈现开放的趋势,可以说整个汽车工业在本土品牌身上的这一层保护膜都在渐渐显示。

不仅是江淮,所有的本土品牌都该仔细思考未来的出路。



文/黄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