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奔驰-G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买越野SUV?没这几样“干货”都是耍流氓

2019年07月08日 13:00:02
分享到:

随着时代发展,铺装路面越来越普及,都市SUV逐渐取代了硬派越野车的市场地位,我们都习惯称之为SUV,但实际上,都市SUV的线条变得圆润、离地间隙变低、四驱系统也变得越来越“傻瓜”,两者之间的差别渐渐变得比人和猪的差别还大。鉴于这种误解,不少人开着20万左右的四驱SUV自信满满进了无人区,然后灰头土脸找救援。

如果你有一颗向往“诗和远方”的心,且正好缺一辆能带你远行的工具车,那可就得擦亮眼睛,可别看走了眼。想要买一款血统纯正的越野车,以下几样干货是必不可少的。

●产品特征

null


全地形轮胎:横向线条更多/沟壑更深

关于越野车,小白们往往只能用“高大威猛”四个字来形容。专业点说,越野车需要有较高的离地间隙来获得良好的通过性,一般都是透过轮眉能直接看到大直径长行程避震器那种;最好再配高扁平比的全地形轮胎,上个马路牙子不费劲;另外轮胎纹路跟公路胎也要显著差异,横向沟壑很多,抓地性更好。

null


牧马人定制版:该拆的都拆

车身造型方面,血统纯正的越野车都是直来直去的车身线条,甚至会拆掉不必要的钣金件,只留下支架,这种设计可以有效压缩视觉盲区,让车主在复杂环境下有更好视野。当然了,像奔驰G级、牧马人这类经典的“盒子车”风阻比圆润的都市SUV也大得多,不利于省油。

null


“秃头”保险杠

对越野车来说,秃头秃脑的前后保险杠和底盘装甲也是必不可少的东西,这让车子有更好的接近角和离去角,遇到高一点的地面隆起也可以从容通过,严密的底盘装甲让车子即使被硌着了也不至于造成太严重损坏。

●非承载式车身

null


非承载式车身:装上方向盘就能跑

血统纯正的越野车,必然采用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俗称“大梁车”,本质就是皮卡车的底盘,这种结构的车子原则上去掉外壳光留架子也一样能跑,车身结构更结实耐艹,应对冲击更安全可靠。丰田普拉多铃木吉姆尼荣威RX8等车型都是这种结构,另外,基本所有的中高端皮卡车都是非承载式车身,像F-150、Hilux,怎么折腾都一样开。

null


承载式车身:没有单独车架

而大部分家用车、豪车、跑车基本都是承载式车身,“搭积木”的车身设计主要是为了简化设计,以达到整车轻量化的目的,提升操控性能的极限,显然主打低速脱困的越野车对这方面的需求并不高。

●整体桥后悬架

null


撼路者:整体桥+稳定杆+瓦特连杆

追求极限的越野车当然是多连杆+整体桥非独立后悬最好,避震行程要够长,悬架动作幅度够大。当然了,如果是跑高速,这种长行程的减震带来的操控性让人心里很没底,随便转个弯都感觉车子要甩出去了,所以最好是配上横向稳定杆和瓦特连杆,能有效抑制侧倾,如果有极限路况的需求,也可以拆掉,福特撼路者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null


长行程减震器

日常家用车则大多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速度快一点过减速带都有撞击感,越野?不存在的。定位高一点的家用车用多连杆独立后悬,除了照顾减震更要照顾中高速悬架的支撑性,避震器不可能像越野车那样做成长行程。

●分动箱或自锁中央差速器

null


分动箱:可手动断开前驱动轴

血统纯正的越野车大多使用分时四驱系统,可以通过换挡杆旁边的另一个四驱档杆自主选择驱动模式,包括前驱、低速四驱、高速四驱,部分还有低扭放大档位,这种四驱系统在中央差速器位置安装了一个分动箱。例如三菱帕杰罗,公路行驶可以直接断开前桥连接,车子变成了前置后驱,减少机械损耗;面对极限路况挂上低速四驱挡,配合主动差速锁以及低扭放大,让车子缓慢通过沟壑。

null


电控多片离合中央差速器:可自动锁止

当然,真正会开越野车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所以很多越野车都采用自锁差速器,最典型的就是电控多片离合中央差速器,当检测到前后桥转速差超过一定数值,就会自动锁止,更高级一点的还可以自动分配前后桥的动力比例,例如宝马的xDrive四驱系统。老实说,面对高强度的越野,多片离合器难免会有过热的问题,所以在极限环境下,带分动箱由人操控远比电脑操控靠谱得多。

●前后桥差速器/锁

null


奔驰G级:三把锁

说道车轮限滑,其实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前中后差速器位置都配上牙嵌式差速锁,中控三个开关主动开关差速器,谁打滑了,我就锁止谁,动力100%传输到位,最典型的就是奔驰G级,为此,不少低端的越野车,车主在选购之后如果对原厂车脱困能力不满意,都会选装或改装前后桥差速器,将开放式差速器改成牙嵌式差速锁,提升越野性能。

null


牙嵌式差速器

自锁差速器则是傻瓜做法,例如伊顿差速锁,正常行驶时,车轮之间的转速差不大,差速器不会锁止,某侧车轮疯转,另一侧车轮不转时,差速器自动锁止,从而脱困,但反应速度慢,而且让人心里没底。

实际上,手动锁止差速器和自锁差速器的区别,有点类似单反相机和手机相机的区别,什么对焦、光圈、快门、ISO,统统不用管,一键拍照,简单方便,至于拍出来是个什么鬼,那就由不得主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奔驰G级
奔驰G级
指导价:142.48-189.9万元
2.0T 4.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42.48-189.9
中大型SUV
2.0T 4.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