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打造99%焕新的全新路虎揽胜极光?探访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2019年07月08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如果评选世界上最特立独行的汽车,路虎揽胜极光绝对位列其中。作为路虎今年在华的重点新车,全新一代揽胜极光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实现全球同步投产,并将于7月底正式上市。路虎官方表示,除了门铰链外,极光99%的零部件都进行了更换,那么这款99%焕新的极光到底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本次买车网(Buycar.cn)来到了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来为各位探寻答案。

买车网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于 2014 年 10 月 21 日开业并正式投产,占地面积840000平方米,为捷豹路虎全球样板工厂,一期设计产能13万台,二期设计产能7万台。作为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其配备发动机工厂、冲压车间、焊装车间、全铝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质量中心与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

发动机工厂

全新一代揽胜极光基于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全新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架构打造,搭载2.0T英杰力发动机,匹配重新调校的9速自动变速箱和48伏MHE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最大功率249马力,最大扭矩365牛·米。


这台全新英杰力2.0T发动机曾荣获了2018年度“沃德十佳发动机”,配备了智能连续可变气门升程(CVVL)系统,将燃烧效率及输出功率提升至同级最高水平。这台发动机就将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进行投产。

买车网

发动机工厂作为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的核心制造单元之一,占地面积51094平方米,初始产能13万台,采用了100%自动化机械加工技术,并可实现产品可追溯,其加工精度达到了0.5微米级。冲压车间与焊装车间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不仅要生产钢结构车身的路虎车型,采用全铝结构车身的捷豹车型也要在此生产。为此,奇瑞捷豹路虎在此建立了全球领先水平的冲压车间,自动化率高达 90%, 通过全自动化操作,换模仅需 3 分钟,加上 7 分钟质量检查,整个生产线从停止到继续运行只需要 10 分钟。这样一来,可以做到同条生产线在钢结构车身与全铝结构车身之间“无缝切换”,满足捷豹路虎品牌不同车型的需求。

买车网


此外,在常熟工厂二期,为全新揽胜极光提供了自动化率高达100%的焊装车间,其占地约57026平方米。采用了激光在线测量、Calipri间隙段差检测、激光雷达测量、三坐标测量等严苛的线上、线下检测,确保了生产精度。

买车网


除点焊外,还采用自冲铆接、激光钎焊等多项先进车身连接技术,平均 120 秒生产一台车,通过多种连接工艺保证车身强度的同时,实现车身轻量化。

涂装车间

路虎首席外观设计师Jeremy Waterman介绍,作为一款全新换代车型,全新一代揽胜极光的设计也进行了非常大的调整。除了采用了极简主义的外观与内饰设计理念,还将提供12 种车身颜色及 5 种车顶高端定制颜色。

买车网


为此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建立了国内首条专用双色车顶涂装线,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干式喷漆系统,实现高达 95%的空气可循环利用,节省 60%的能源。除此之外,工厂还采用先进的 RO-DIP 前处理和电泳工艺, 该系统可使车身 360°旋转,提升清洁度,使含氮磷废水排放接近零。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占地面积为98082平方米,共8条生产线。生产一辆车需要在198个工位上历经2100道工序,总过程需要9.5小时完成。步入第二总装车间时,我们发现诸多自动化机器人取代了传统的人工工位,实现了高度自动化。

买车网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搭载了48伏MHE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赋予车辆更强的起步加速能力,也兼具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为满足该系统电池模块的装配,总装二车间新增电池模块AGV自动运输合装设备,该设备由三部分组成:自动送钉设备、伺服拧紧电枪系统、AGV自动运输合装小车。

买车网


此外,常熟工厂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整体合装模式,底盘与车身全自动合装,合装时静态装配,减少线束连接点,合装过程中采用滑柱动态移动及定位技术为国内首创。

针对新极光所搭载的“黑科技”和全新升级的智能体验(如:路虎全球首创的 360°全地形透视技术、全新升级的座椅记忆功能等),奇瑞捷豹路虎升级了整车VCATS电检系统,该系统升级后将有效覆盖所有的电器功能检测项目,从电器电路检查到实车操控检验。

买车网


总装车间依据VCATS测试模块,共设置了17个质量测试点,每辆车型会经过四轮定位、转毂试验台、季风淋雨测试、颠簸路面测试与客户接收线。其中客户接收线将有工作人员用“客户”的角度验收每一台下线车型,以保证其整体功能的完善,而更为严苛的测试工作将会交给下一站——质量中心。

质量中心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最后一站为质量中心,占地4354平方米,拥有360名员工。这里将在同一批次车辆中随机抽选新车,测试其是否能够完全达到设计指标。以车辆防雨性测试为例,测试车将接受近四吨水的“高压洗礼”。应用多种高技术的检测、检验手段,以确保每一台下线的奇瑞捷豹路虎车型都拥有“全球统一标准”。

买车网


编辑点评

此次工厂探访,完整地为我们展示了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制造过程。拥有完善生产体系的常熟工厂似乎解决了我们心中长久以来的疑惑:进口车型一定就比合资好吗?虽然此次探访只是走马观花,但可以看出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的确十分先进,在生产技术与产品细节的把控上,也的确走在了很多合资豪华品牌前面。在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看来,奇瑞捷豹路虎正以全球统一的品质标准践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让中国消费者享受由“品智”制造带来的愉悦驾驶体验。

买车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