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清理积碳根本不用跑高速!老司机教你2个土办法,积碳很快就跑光

2019年07月08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近期有葱丝提问:自己的车已经跑了几万公里,出现了启动困难、加速无力等现象,会不会是发动机出现了积碳情况?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葱哥今天就来聊聊这事儿~

什么是积碳?

燃油在发动机内燃烧不充分,或汽油中无法完全燃烧的石蜡胶质物质,在喷油嘴、节气门、油路管路、火花塞等部件中残留,在高温作用下,转而形成积碳

null

当你在驾驶中遇到冷启动困难、动力下降、提速无力油耗明显升高等现象,很有可能就是你的车积碳已经比较严重了。

什么会加剧积碳产生?

1品质不高的汽油

清洁度低的劣质燃油中含有大量杂质,这些杂质本身就是积碳的主要成分,并且又会使燃烧更不充分,会加重积碳产生。

null

所以小伙伴一定要去正规加油站加油!

2堵车、不良驾驶习惯

车辆长时间怠速低速行驶超短距离行驶(10分钟或5公里之内)和长时间原地热车,都会造成喷射到气缸内的燃油燃烧不充分,从而加重积碳形成

null

因此像平时冷车启动时就无需做过长的“预热”,另外,有些手动挡的车主,喜欢高档位低速行驶,觉得这样省油,并且想提速时不降档踩油门,而是直接在高档位低转速猛踩油门,这不仅不能有效提速和省油,还容易加剧积碳的形成

3烧机油

烧机油也会加剧积碳的形成,并且会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关于烧机油的话题葱哥以前也说过,传送门:“恐怖”的烧机油,你遇到过么?

如何清理积碳呢?

首先要强调的是

发动机产生积碳是正常现象,所有的车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积碳是允许的,也是无法避免的。

不过,当你驾驶时前面说的提速无力冷启动困难、油耗明显升高等现象时,那么就该考虑清理了。

这里简单总结一下:

1修理店拆洗

null

优点:最彻底最有效。

缺点:麻烦、贵、耗时间。

建议用这种方式的情况:

如果是老车(10万公里以上),并且积碳现象非常严重的话,建议使用这种方式。

2维修店打吊瓶、清洁剂

null

优点:有一定效果,施工相对快速。

缺点:性价比太低,而且积碳严重的老车,脱落的大块积碳清理不好有可能损坏三元催化或是损坏气缸,有一定副作用

null

建议用这种方式的情况:

缸内直喷车型积碳太多,又不想拆洗,可以选择打吊瓶等。或者新车4S店送的这类项目可以做,其他的就不建议了,性价比较低。

3使用清洁型燃油添加剂

null

优点:每次加油时添加,方便、性价比高。

缺点:山寨货太多不好分辨;缸内直喷的车型清洁不到气门背面、进气道等部位,效果不如拆洗彻底

补充阅读

直喷和非直喷车的效果区别

普通电喷车

油雾从歧管里喷嘴喷出,一路经过:喷油嘴、歧管、进气门、汽缸体、内缸盖、活塞头,所以添加剂这一路都能洗到;

缸内直喷

油雾直接喷入汽缸,只能洗到直喷喷油嘴和缸体活塞头等,比普通歧管电喷少洗了几个零件。

作用来说普通电喷车用清洁型汽油添加剂效果会更明显。

null

上图效果有些夸大

并不是所有车型效果都如此明显

建议用这种方式的情况:

任何车型发现积碳现象后,建议可以先使用这种方式,如果效果不明显,再考虑拆洗等方法。

另外,即使你的车没有积碳严重现象,但在一些三、四线城市油品质量堪忧的地方,用这个也能减少积碳的形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