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迫不得已还是前瞻布局?丰田之心,昭然若揭!

2019年07月08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null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

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茨威格《断头皇后》


天下本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基本的常识,且全世界通用,无论东西。商人逐利,更是如此。然而眼下就有一家车企,开始发放“免费午餐”,这有悖常理的操作让人直呼看不懂。难道汽车界真出了个“活雷锋”?


前脚无偿开放电动专利,

随后提供燃料电池关键部件


几个月前,日本丰田汽车本着“只有普及才能为环保做出贡献”这一理念,宣布无偿提供丰田持有的关于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车辆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包含申请中的项目)。共涉及专利23,740项。


null



就在人们对于其“无私”地将揣在自己兜里23年之久的宝贝,免费拿出来大家共用的这一行为,还有所费解之时,丰田又一次地展现出了自己的“诚意”。而且还是专门针对中国的诚意。

日前,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又宣布,将向中国汽车制造商一汽集团和苏州金龙提供氢燃料电池的关键部件。

丰田认为在普及电动汽车的过程当中,氢燃料电池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相信,这一举措将有助于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快速普及。


null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这个领域,关键部件代表的是核心的技术,直接关系到这家车企的竞争力。即便不是免费提供,也很难让人理解。

众所周知,丰田汽车在布局新能源技术方面颇有建树,且与其他厂商不同。丰田主要的技术路线为油电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两大技术方向。

从几个月前的无偿开放专利技术,到现在提供关键核心部件。丰田等于将自己潜心研发了数十年的新能源技术,一下全部拿了出来。这对于我国车企而言,就如同“免费的午餐”端到了面前。


丰田的“免费午餐”,到底香不香?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早已被确定为了基本发展方向和趋势。从政策导向,到车企的用力轨迹,都是沿着这条大路在举步前行。

其中,纯电动汽车更加受到新能源车企的青睐。以至于推出的几乎都是纯电动汽车。不少人心底里甚至就将新能源汽车等同于了纯电动汽车。

然而纯电动汽车因为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问题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加之近期不断出现的纯电动汽车自燃事件,更是将其推至风口浪尖。

纯电动汽车的短板明显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似乎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遭遇到了不小的瓶颈。于是有不少人将目光转而投向了具有清洁零排放、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快等特点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null



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

 

然而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同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原因是电池的造价过高,各国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参差不齐,同时缺乏基础设施等条件的制约。在我国尤为明显。

此时,丰田适时地出现了。专为中国市场带来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核心部件,这个时机把握得刚刚好。毕竟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

丰田的这份“免费午餐”,在许多人看来,是真香!因为需要,所以珍贵。但马拉车市并不这样认为。


既是无奈之举,也是前瞻布局


丰田为何无偿开放电动专利,同时又专为中国提供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马拉车市认为,这既是丰田的无奈之举,同时也体现了它的前瞻布局。

先看无奈。

丰田发现自己在新能源新兴市场,已经逐渐丧失了自己的原有优势。2018年,全球新能源销量占比,中国市场占到了60%以上(全球200万辆,中国125万辆),而这其中丰田有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曾经“垄断”的HEV(油电混动)优势已不明显


在新能源汽车的早期发展阶段,大家说新能源车基本上就等同于在说丰田HEV油电混动车,尤其是在北美,丰田PRIUS(普锐斯)的普及程度非常之高。

可随着中国车企的频频发力,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丰田的HEV领先优势正在逐步缩小。


null



【马拉车市制表】

 

2018年的国内市场,比亚迪荣威吉利等自主车企就在丰田曾经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HEV+PHEV市场,对它形成了极大的冲击。


而在BEV(纯电动)+PHEV(插电混动)领域,丰田几乎没有话语权


丰田新能源全球地位出现的转折,其实也拜BEV所赐。特别是在特斯拉强悍地证明了BEV商业模式可行性后,带动了整个BEV产业发展,让更多传统汽车厂重视BEV,同时也诞生了一大波纯电动车新势力。

与此同时,PHEV也伴随着BEV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目前也形成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内的三足鼎立:HEV、BEV、PHEV。而丰田从去年才开始在中国推出卡罗拉、雷凌的PHEV车型。

这也造就了丰田在BEV+PHEV领域,几乎没有什么话语权。全球销量占比不到2%,远远落后于特斯拉的12%和比亚迪的11%,连同为日企的日产也是比不上的。


null



【马拉车市制表】

 

HEV优势不再明显,BEV+PHEV又几乎没有话语权。放开HEV专利、加大力度投身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或许是丰田的无奈之举。

再看前瞻布局。

与其说丰田是在升级转型,倒不如说它是找到了赚钱的另一条门路。从丰田开放电动专利后的一项举措,似乎说明了一些问题。

丰田在免费送出“午餐”的同时,宣布提供技术支援服务,当然这是要收费的。


null



而此次提供燃料电池关键部件,后期的服务费用、技术支持、更新换代等等,丰田不收钱,你信吗?

而这样的操作模式,恰恰说明了丰田的前瞻布局,它正在谋求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的转变。虽然丰田目前没有喊出这个口号,但从其实际操作来看,亦相差无几。

不止丰田,许多国际车企巨头都在谋求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单纯造车,已经不能满足丰田等国际车企的利润需求了。


吃下这份“免费午餐”,对我们有何影响?


首先,一定程度上会动摇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心。咱们坚定不移发展了十余年的方向或迎来改变。高喊着“弯道超车”,还未最终超越,就很有可能在中途换了路线。

并不是说转换路线不正确,但之前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很有可能都打了水漂。我们不止一次在各种场合,听到了车企掌门人,或是某某领导呼吁及时调整产业化的重心,把氢燃料电池汽车改为重点发展方向。


null



不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并不等于朝令夕改。耗费了如此多的资源,发展到目前的情况,起码也见到了一定的成效。不妨再给它一点时间,一些耐心。

其次,吃下这份午餐,将会一定程度上加深我国车企的依赖心理。关键核心部件都给你了,的确降低了你的研发成本,可同时也消磨了我们的研发热情和积极性。

后期的升级换代依然要看别人脸色,日常的技术支持服务依旧要付出不菲的代价,还不带打折的。


马曰:

丰田的“免费午餐”并不一定就是美味可口的佳肴,或许它还是一颗消磨人意志和进取心的“毒药”。它的“无奈之举”背后隐藏了前瞻布局的深意。当你遇到问题时,与你非亲非故的人站了出来,替你解决了问题。这时,别着急着激动和感谢,或许帮你解决问题的人会成为你的下一个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